“起点”颇高的傅博教练为何选择广州恒大

2017-05-05 09:3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恒大中方教练傅博 与恒大看缘分,愿在广州定居

2017年3月,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宣布聘任傅博为球队中方助理教练,从里皮、卡纳瓦罗到斯科拉里的主帅任期中,傅博是继李铁、郝伟之后的第三位中方助理教练。与过去两位助理教练相比,傅博更吸引眼球的是他在中国国家队的短期任教经历,他曾率领中国国家队获得4胜4平的不败战绩。这位“起点”颇高的中国教练,为何选择广州恒大淘宝呢?记者在恒大御景半岛酒店对傅博进行了独家专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斌

我是主动找的恒大

傅博将自己从沈阳开来的沃尔沃越野车停靠在酒店门口,风风火火地走向这次采访的地点——恒大御景半岛酒店的西餐厅。一位在餐厅就餐的小伙子认出了傅博,他快速走向傅博。“是傅指导吗?能不能合个影?”傅博停了下来,连忙将自己的衣服整了整。

显然,傅博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尽管在几天前的训练场上他拒绝了各路媒体的采访,但依然有记者回忆起之前采访傅博的情景,“当时在大马路上,大家吃着灰尘,无聊站着,结果就说开了。”这一段经历是傅博当时执教国足时的事,再次谈及,傅博说:“这事我还真的忘记了。”

傅博来到广州恒大的过程并没有李铁和郝伟加盟恒大时那么“轰动”,除了俱乐部发出一则公告之外,并没有其他对应的信息出现。这让外界对傅博充满了好奇,广州恒大为何要找傅博来担任中方教练?傅博的回答也让人惊讶——“不,是我主动找的恒大。”在离开国家队后,傅博参加了足协的讲师学习班,有人告诉他恒大正在找中方教练,傅博当时认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之前我就对恒大有过了解,恒大近年的表现,无论是队伍成绩、管理都是亚洲顶尖的。这是我想来的原因。”傅博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到了新的地方,肯定有新的东西。这种学习是不一样的。作为教练来讲,跟着斯科拉里、世界冠军教练,就有太多东西值得学习。这不是书本上能学到的东西。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比赛中的指挥、训练当中的关键点、对球队的把控……作为教练员来说,很多经验在里面。”

傅博来到广州恒大后,在很短时间内就融入了球队,这得益于他对球员的熟悉。斯科拉里也展现出好为人师的一面,他总会向傅博讲述自己对于用人和战术的思路想法。虽然斯科拉里总是以葡萄牙语示人,但在球队内部他从来不吝啬展现自己的英文能力。而对于傅博来说,在他此前职业生涯为数不多的一段传奇故事,说的就是他自学英文和计算机的韧劲。

“具体战术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整个队伍来说基本上的想法都是差不多的,只是细节有些不同。我才来不久,才看到一点,长期一定会有不同,我们常常沟通,他也会问我一些想法,训练中我也会观察学习细节。”

傅博对于斯科拉里的细节安排印象深刻。“比如说定位球的人员安排非常细致,如何跑动、跑动路线,他在战术中都交代非常明确。以前我们一直比较粗略来做这些事情,以为队员都明白。这是需要学习的。”

“斯科拉里给我一些安排替补队员训练的工作,在更衣室方面,我有时候更了解队员。因为沟通上更好一些,对球员身体训练、生活上可以进行了解。毕竟语言沟通比较容易。有时候跟有一些想法的队员会聊一聊。”傅博说,“才来不久,现在的重点还是在观察。教练也会问我一些情况,然后我会和球员多讲讲。”

放空自己重新上路

傅博来到球队不久就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之前听说过恒大的很多东西,但只有你走近来看,深入去看,才知道是怎么回事,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作为教练员,做过了一段工作以后,回头总结的时候发现有些东西可能是错的。也有些不确定是不是错的。”傅博说,“我能不能重新放空自己,开放一点去看看?我认为所有的工作都是学习,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成长。”

作为一名教练,傅博对未来有着自己的想法。“每个教练员从心理上讲都有自己的想法,怎么说呢?”傅博停顿了五秒,他想用一个恰当的词来形容这种想法。“用准确的词来说,就是一种工作的状态,能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实施。”

他认为自己也可能会像李铁一样走出去执教职业球队,“我是职业足球教练员,不在这里当,我肯定在别的地方当,除非有一天我老了干不动退休了。我只会干足球不会干别的。”傅博说。不过,傅博认为这个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他此前主动想成为广州恒大的助教时,其实已有不少职业球队找到他,但那些“主教练”的职位并没有诱惑到他。“坦率说,恒大获得这么多冠军,在亚洲甚至世界都有影响力。这和其他俱乐部不一样,肯定有很多方面没有看到过。因为你没有参与过。”傅博说,“理想化?你这么说是夸我了,但有可能是这么想,我自己工作上要完善,需要总结之前的工作。来到恒大之前,我对恒大有些了解,但具体怎么样都只是听说,需要深入才能发现又不一样,这对我的未来肯定有帮助。”

“这个积累的过程不可能量化,教练员有一个好的平台时,为什么不去?对我来说,重新审视自己过去做得不对的地方,这是一个过程。”傅博说,“在恒大待多久要看缘分,当然我希望时间长点,在广州定居也行。”审视过去?是对应国奥期间的那段失败吗?傅博来到恒大是为了寻找答案吗?“不一定是国奥,是过去的所有工作。国奥可能是失败的,我会去总结,但对的东西我还是会坚持。”傅博说。

在这个年龄,重新放空自己可能并不容易,这需要足够的勇气去否定自己的一些想法。傅博对于“勇气”这个话题笑了笑:“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年龄,固执自己的过去可能也会被夸成坚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