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误判不现实 更要努力

2017-05-05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轮联赛,多场比赛出现裁判争议,更有球员和教练朝着裁判“点赞”,这样的情况肯定是不正常的。5月4日,中国足协召开新闻通气会,特别谈到了裁判问题。足协坦言,虽然目前中国的裁判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但要求足球场上零误判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更要努力。

处罚裁判?并没有

足协新闻通气会上,裁判争议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上轮联赛中,确实出现了不少球队不满裁判判罚的情况。一度传出,已经有裁判在赛后第一时间向裁委会和足协进行了道歉,承认自己判罚出现错误,足协也将会对裁判进行处罚的消息。

这个传闻并不属实。“裁判的问题会由裁判办公室进行处理。但是再好的裁判,再怎么提升自己的准确率,也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就好比守门员的扑救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裁判的判罚也不可能保证准确率是百分之百。如果对误判也是零容忍,这项运动也就不存在了。”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说。

足协新闻发言人黄诗薇也特别对裁判问题进行了说明。“我们也注意到不同级别联赛中出现了争议判罚,出现错漏判,裁判工作当中也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中国裁判整体规模还相对很小,培训方式也比较落后,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都需要认真总结,加快裁判队伍培养,适应足球事业发展需要。”黄诗薇说,“但我们也希望外界给裁判更多尊重和理解,为裁判公平公正大胆执法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一有争议判罚就口诛笔伐,甚至是人身攻击。接下来,我们会本着优胜劣汰的选拔机制,继续加大裁判培训力度,提高裁判业务水平。”

苏宁申诉?不合规

在上轮联赛苏宁和权健的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出现了较大的争议。尤其是第63分钟的点球,事实上苏宁球员洪正好并没有手球,属于明显的误判。此后,主裁王迪又因为这个误判,不断在比赛中找平衡,该判的时候不敢果断吹哨,最终引发了双方球员和球迷的强烈不满,场面几近失控。

比赛结束后,苏宁俱乐部就此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申诉的核心内容就是裁判判罚有明显失误。对此,李立鹏表示,足协方面虽然不反对俱乐部申诉,但对裁判判罚的认定不在申诉范围之内。“任何正式的足球比赛,对裁判的判罚都不在申诉范围之内,但俱乐部有权利对判罚进行反馈,这种反馈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申诉。”李立鹏说。

足协的这种态度,无疑也给苏宁当头一棒,看来他们是申诉无望了。

制裁违纪?已提交

裁判问题是焦点,连带着不尊重裁判的问题也在本轮凸显。比如建业队主教练贾秀全和苏宁球员刘建业赛后向裁判员竖起大拇指、天津泰达球员白岳峰三次向主裁判“鼓掌”、大连球员朱挺赛后不和裁判握手等。对此,足协方面表示,这些情况他们都已关注到,并已经提交给纪律委员会。

“我们也都看到了这种情况。相关情况提交给了纪律委员会。”李立鹏说,“关于运动员、教练员的违纪行为,纪律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也会有一部分人到现场来进行问答。当然,他们也可以不参加听证会,这些都是允许的。”

李立鹏同时指出,这种现象确实值得关注,毕竟如今联赛的竞争是愈发的激烈。“本轮联赛违纪违规现象确实集中爆发,现阶段球队的成绩压力比较大,对规则和公平竞赛精神的理解出现了偏差,造成问题比较集中。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些事件的进展。”李立鹏说,“出了问题并不可怕,足球比赛毕竟是有竞争的。所有这些我们都会密切关注,任何问题也会进行及时处理。”

足协通气会问答

问:预备队联赛会取消吗?

答:不会。不过中国足协也会对预备队联赛进行改革,针对预备队联赛进行完善和改进。

问:第7轮联赛数据如何?

答:本轮因上海绿地申花与山东鲁能泰山的比赛延期,共进行了7场比赛,共进球27个,场均3.86个,现场观众总计154372人,场均2.2万。本轮共有红牌2张,黄牌29张。比赛的平均净比赛时间为51分49秒,其中净比赛时间最长的为河南建业对广州恒大淘宝的比赛,净比赛时间为56分35秒。中超联赛前7轮的平均净比赛时间为49分51秒。

问:第7轮联赛U23球员表现如何?

答:本轮出场的U23球员总数为25人,其中17人首发,平均出场时间为41.9分钟,首发球员平均出场时间50.8分钟。截至第7轮,河南建业的U23球员以25人次出场位列中超第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