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冰壶女孩的冬奥梦想

2017-05-06 08: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冰壶女孩的冬奥梦想 最大的目标是参加2022年冬奥会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结束一天疲惫的训练,16岁的韩雨偶尔会想起几年前自己刚开始接触冰壶时的模样。那时她只是一名普通学生,冰壶于她而言,不过是有趣的课外游戏。如今,这位家在怀柔的女孩已是冬青奥会银牌得主、北京冰壶队的一名专业运动员。“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希望能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韩雨相信,她从业余选手到专业运动员的经历足以证明一点:有梦想,没有什么不可以。

刚接触冰壶时摔得浑身疼

小学六年级时,韩雨在学校组织的体验活动中第一次接触到了冰壶。当时她连冰都没滑过,更不知道冰壶是什么。韩雨是学校的体育健将,入选了篮球队,踢毽子也是好手。“我一玩冰壶,就感觉它跟别的项目不一样,特别优雅。”她说。

韩雨对冰壶的最初记忆,似乎是永无止境地摔跤,“最简单的滑行,学了一周还滑不好,老摔跤,摔得浑身疼。看到有些人学得很快,我还怀疑自己是不是没天赋。”一个月的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离开了冰壶馆,韩雨却向父母要了1800元钱,加入了怀柔中体奥冰壶俱乐部。“我和她爸那会儿根本不知道冰壶是啥,但既然孩子喜欢,我们就支持。”韩雨的妈妈说。

就这样,韩雨开始了业余运动员的生涯。此后3年多,她都是放学后背着书包去俱乐部训练,每周3次,每次两小时,练完再回家吃饭、做功课。曾经也有一阵子,看着小姐妹们放学后去逛街、购物,自己却要泡在冷冰冰的冰壶馆里训练,韩雨心里挺不甘,“我逃过几次训练,教练后来跟我急了,说既然选择了这个项目,也练得不错,应该好好坚持才对,否则对不起爸妈和自己的付出。教练的一番话把我骂醒了。”

自打被教练训了一顿之后,原本就要强的韩雨更“认练”了,不仅训练认真,还时常在课后拉着教练给自己“开小灶”。2014年底,她随俱乐部的队伍第一次登上了全国锦标赛的赛场,和一些久闻大名的国家队选手交了手,“当时心里特激动。”

参加冬青奥会收获银牌

不过,那时韩雨仍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特殊,她觉得打冰壶跟参加其他课外活动没什么区别。2016年初,她被国家青年队教练、前国手柳荫选中,作为国青队中惟一一名非专业运动员参加了在挪威举行的第二届冬青奥会,还在混双比赛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赛后,有东北的专业队向她发出试训邀请,但被不愿离家的韩雨婉言拒绝了。

到了初中毕业时,韩雨得到消息——北京要成立冰壶专业队!“我觉得自己实力还不错,也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但进专业队意味着放弃升学,韩雨的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不继续读书有点儿可惜。一家人为此纠结了好几天,原本希望女儿考大学的妈妈,再一次尊重了孩子的选择。“她跟我说她就是喜欢打冰壶。其实我们也知道,如果放弃进专业队的机会,她肯定不甘心。自从听说要成立北京队,她就已经主意在心了。”韩雨的妈妈说。

最终,不满16岁的韩雨顺利通过测试,进入了北京队。队中十几名队员,仅有两个人是业余选手出身。初到专业队,韩雨各方面都不适应,“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家,突然好长时间不能回家,特别想爸妈。而且专业队压力大,对成绩要求高。好多纪律我也不懂,当时队伍在怀柔训练,我没请假就跑出去找小伙伴玩了……”

更让韩雨头疼的是,以前在俱乐部几乎不练体能,也很少学战术,这两方面她几乎是北京队里最差的,“于是我每天自己加练体能,战术有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给俱乐部的启蒙教练杨洪波,请他给我讲。”当时杨教练说了一句话,令韩雨记忆犹新,“他说,你现在吃的苦,必将照亮你未来走的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进北京队一年多的韩雨已经完全跟上了队友的步伐。在韩雨妈妈眼中,那个腻在她身边的小丫头一下子长大了不少。“去年底她爸过生日,她给她爸发微信说:爸爸,我现在为事业而努力,不能陪在你身边,未来一定要用好成绩回报你们。”韩雨的妈妈说。

梦想是参加2022年冬奥会

很多人说:不要把爱好当事业,会磨灭掉当初的激情。然而,成为专业运动员的韩雨对冰壶挚爱如初。她希望从新的平台起航,飞得更高、更远。而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她目前最重要的人生目标。

在韩雨心中,代表国家参赛是运动员最光荣、最神圣的时刻。去年冬青奥会是她第一次为国征战,也是她第一次出国。“以前通过电视看中国选手参加世界比赛,我就想,有一天我也要上电视,代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选手交锋。参加冬青奥会算是实现了我运动生涯中的小目标。”在混双比赛中,韩雨与一名英国选手搭档,以黑马姿态一举夺银,“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想到自己也能为国争光了,而且当时我还是业余选手,心里特别自豪。”

如今,那枚冬青奥会的银牌摆在韩雨家最显眼的地方,既是一个纪念,也是一种激励。“人生有很多目标,这个实现了,还有下一个。”韩雨的下一个目标,就是5年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时,身在怀柔俱乐部冰壶馆的韩雨就曾梦想:不知道我到时候有没有机会上场?而今,靠着坚持和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冰壶女孩,距离当时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好多亲戚、朋友都说,到时候要去赛场给我加油。不过,我还是要先争取入选国家队。”韩雨坚信,所有机会都要靠自己努力争取,“就像参加冬青奥会、进专业队一样,当你足够努力时,机会自然会找上你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