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30年来直板仅3冠 许昕能否逆境崛起勇夺第4冠

2017-05-08 09:15 乒乓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30年来直板仅3冠!许昕能否逆境崛起勇夺第4冠

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还有20多天就要开始,国乒男女队,分别在深圳和黄石厉兵秣马封闭训练。

男队单打马张许樊四大主力,也分别确定了自己的主管教练:马琳带马龙,刘国正带张继科、王皓带樊振东,吴敬平带许昕。

吴敬平教练,是现今最好的直板双反打法教练;他的第一代弟子中,马琳是传统中式直板的最后一位大师,王皓是引领革新潮流的直板横打宗师。国乒把吴教练返聘请回来专门指导许昕,是对大蟒这中式直板的旗手,有着很大的期望。

许昕,是目前中式直板的捍卫者;他的球风,近台挑打侧身爆攻、中远弧圈如蟒缠人。许昕的比赛是极具观赏性的,有球友甚至笑赞大蟒打球是划船不用桨,全靠浪。然而,现在的许昕,由于规则、器材、年龄伤病、技术体系等原因,正处在低谷之中;犹如直板这30年来,受横板的冲击,渐渐处于劣势。

首先我们看一下30年以来奥运会的直横选手冠军情况。

直板  1988年 第24届汉城奥运会 韩国 刘南奎;

横板  1992年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瑞典 瓦尔德内尔 ;

直板  1996年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 刘国梁 ;

横板  2000年 第27届悉尼奥运会 中国 孔令辉 ;

直板  2004年 第28届雅典奥运会 韩国 柳承敏 ;

直板  2008年 第29届北京奥运会 中国 马琳 ;

横板  2012年 第30届伦敦奥运会 中国 张继科 ;

横板 2016年 第31届里约奥运会 中国 马龙。

虽然8届奥运会,直横冠军各为4人,但最近两届都是横拍选手了。

再看一下30年以来世乒赛的直横选手冠军情况。

之所以选择30年以来的情况来分析,是因为1987年是直横对比的分水岭。1987年直板江嘉良,还奋力挡住了年轻的瓦尔德内尔;但是1989年冠军就属于持横板的瓦尔德内尔了。直板选手在这1987-2015年之中,只获得了3次冠军。1987江嘉良,1999年刘国梁,2009年王皓。2015年苏州世乒赛,冠军马龙、亚军方博、季军樊振东、张继科,已经全部是横板选手了。

直板选手近年来处于下风,原因是多方面的。直板靠发球抢攻前三板的巧、狠、快致胜。然而,无遮挡发球消弱了直板灵活的发球优势;球体直径由38mm增加到40再到40+mm,材料改为塑料球到目前的ABS材质,无不降低了球速与旋转,使得直板更加吃力;横板的摆短挑打特别是拧拉的盛行,解决了台内球的问题,使直板斗台内小球的优势也减弱了。以前直板是不退台的,横拍则喜欢退台打上旋相持球。现在横板也开始不退台了,平野美宇高饱和度的近台快攻,就让中国女队在无锡亚锦赛上吃了苦头,丢了女单冠军。水谷隼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一改之前的退台黏糊型打法,大量增加了近台强攻的出手,团体赛在许昕手中抢下了一分。水谷隼奥运之后避战中国队,是不是憋着练近台强攻的大招好一鸣惊人呢?国乒不可轻敌啊。

2014年,许昕从秦志戬教练那儿,转到直板传奇教练吴敬平麾下。虽然许昕技术提高很快,不过反手横打技术毕竟不是从小练的,面对超一流高手还是显得有点“虚”,不得不更多地跑到反手位大侧身腾出空间抢攻,而跑位侧身又带来了正手位的空档问题。ABS球的旋转降低,大蟒的弧圈威力也减弱了。许昕在里约奥运团体丢分、深圳直通赛没有杀出来、亚锦赛男单负于丹羽孝希,加上不时出现的肩伤,可以说,目前是许昕的低谷状态。

许昕已经没有退路,要走向东京奥运,一定要在世乒赛好好把握机会证明自己。相信吴敬平教练,会钻研新球新形势下的情况,为许昕查缺补漏,制定合理的技战术,给大蟒插上翅膀飞起来。

逆风战旗猎猎,男儿誓战八方!中式直板的大旗,等着你迎风展开。许昕加油,破解心锁、养好身体、练好技术,创造奇迹吧!(乒乓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胡清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