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打响天津全运会改革“当头炮”

2017-05-08 13: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拉松打响全运会改革“当头炮”

马拉松决出十三运会第一枚金牌,与以往不同,该赛事增设了群众组比赛,使得参与者超万人,盛况空前。

1万多名群众参赛者与100多名专业马拉松运动员一起奔跑的场景掀起了全运会第一个高潮,这得益于改革创新,仅从参赛运动员人数的变化就可映衬出普通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而这只是开始,本届全运会新增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它们的决赛将陆续展开,一个又一个高潮会在今后逐渐掀起。

在全运会的改革创新中,群众获得了竞技的平台,其运动成绩更是出人意料的好。仍以马拉松为例,男子个人专业组金牌得主董国建的成绩为2小时18分45秒,群众组冠军运艳桥则跑出2小时32分45秒,两者仅相差14分钟,群众的实力可见一斑。

在群众参与得好、运动成绩好的同时,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的组织工作同样做得好。马拉松赛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即使辛苦跑完全程,也得不到官方成绩,但他们精神高度集中,随时观察身边的参赛选手,发现伤情,及时救治。他们T恤背后的四个醒目大字显示出身份——医师跑者。

这些跑者是中国田径协会从北京医师跑团抽调的,该跑团负责人、医学博士朱希山告诉记者,跑团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选拔出100名多次服务马拉松赛的精兵强将。比赛中,医师跑者按照配速科学分布在赛道上,确保不出现救治死角。他们还首次安排了一批跑者从终点出发,反向5公里折返,这么做的目的是加强对终点附近选手的监控,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相对比较严重的问题会出现在这个区域。

据记者赛后了解,医师跑者们全程共为200多名选手提供了帮助,还出现了医师跑者搀扶高龄选手走完最后1公里助其圆梦的感人场面。

除了医师跑者外,本次马拉松赛还增加了固定医疗站点,赛道上每隔700米就设置一个医疗站,这比国内马拉松的标准设置要高很多,每1公里还设置一名医务工作者,每6公里设置一辆流动救护摩托车。急救站和救护车配备体外除颤仪、葡萄糖水、生理盐水等。其中,体外除颤仪作为赛事中非常重要的救护设备,高于标配15台。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在群众参与、赛事组织、运动成绩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获得良好的反响自然而然。获得群众组第三名的游培泉表示:“我感觉这次马拉松服务保障做得非常好,比赛后半程配备的生理盐水特别多,海绵也非常冰,这对于在高温下奔跑的选手来说非常必要。”

可以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打响了全运会改革的“当头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