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新政初见效 男篮看重“95后”

2017-05-08 14:0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新政初见效 男篮看重“95后”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选赛上,六支球队获得直通决赛圈的资格。从比赛过程来看,CBA联赛中的球队在实力上明显高出NBL球队或其他地方球队,双方交锋往往出现比较悬殊的比分。最终直接晋级的球队也全部来自CBA联赛。

而大部分CBA球队的表现和战绩基本与上赛季他们在联赛中的地位正相关,总冠军新疆和亚军广东分别在宁夏中宁赛区和湖南郴州赛区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第一,呼声很高的辽宁继续在全运赛场证明着他们的实力,同样以全胜战绩获得江西南昌赛区头名。上赛季“大黑马”上海紧随广东,获得小组第二。江苏上赛季在常规赛中低开高走,预选赛上同样如此,前两轮大比分败给四川和新疆,最后四轮全胜,神奇获得出线权。与联赛战绩不太吻合的只有两支球队,就是解放军和山东,前者情况比较特殊,征战联赛时没有外援导致上赛季排名垫底,但到了全运赛场扬眉吐气,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山东本被认为直接出线没有悬念,结果只获得小组第四名,不得不参加附加赛。

表现出色的CBA球队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本土年轻球员在联赛中已经显现了很强的实力。今年全运会男篮成年组进行了改革,按照新的规程,每支球队必须有五名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报名,其中至少两人要上场比赛。这么做的目的是给更多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不过各队在梯队建设上有强有弱,所以“95后”球员的数量和质量就分出了差别。虽然不能说这部分年轻球员能够决定比赛胜负,但说他们在新政之下作用很重要,则是比较客观的。

最能验证这一点的是辽宁和解放军,两支球队的“95后”球员都很充裕,而且已经在CBA联赛中得到了锻炼,赵继伟成长为球队和国家队的主力,丛明晨上赛季打了24场比赛,场均出场23.5分钟。高诗岩出战25场,机会最少的郭旭也打过8场球,如果再加上从新疆回来的周琦,辽宁队的“95后”球员甚至可以再组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解放军也同样如此,尽管在联赛中因为缺少外援,战绩不佳,但邹雨宸、雷蒙、张祖铭、李天戈这些年轻球员却得到了足够的锻炼,因此到了全运会上他们变成一支具备夺冠实力的劲旅,同组中他们只输给了辽宁一场,劣势也只有4分。

广东队尽管有易建联、周鹏、苏伟、陈江华、顾全、高尚等多位国手级别的球员坐镇,但在“95后”层面,他们同样不缺人才。赵天熠、徐铭智都是在联赛中有过多次出场的,于德豪甚至出场次数达到42场。胡明轩作为国青队主力,已经参加过多场大型国际赛事。新老结合让广东在预赛阶段打得非常轻松。

新疆在上届全运会未能进入八强,但近年来他们非常重视培养年轻人,阿不都沙拉木成长很快,上赛季已经可以稳定在第二阵容。

青训营的另一名球员史仪上赛季被放到天津队锻炼,在这次全运会预赛表现出色,场均助攻名列宁夏中宁赛区之首。

相比之下,昔日的CBA总冠军得主北京和四川在本赛季战绩下滑,到了全运赛场上则是战绩明显不佳,前者参加附加赛,后者直接出局。很大原因就是两支球队的青年队出产的优秀球员还比较少,尤其是参加过CBA联赛的“95后”球员凤毛麟角。所以即便有孙悦、王骁辉、吉喆、方硕、翟晓川、朱彦西这些冠军班底成员,北京队也未能在预赛中突围。

全运会新政再次提醒各支球队,挖掘和培养年轻球员的重要性,无论在任何赛场,拥有出色的年轻球员都是球队长远立足的根本。相信在全运会新政的引导下,今后优秀的年轻球员会越来越多,他们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