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将赴北美选才 好人才重金聘用

2017-05-09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姜雪峰)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促进冰球事业发展,快速提高中国冰球竞技水平,践行国家体育事业改革战略,秉承开放办奥、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备战参赛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冰球协会在2017年5月8日发布《2017中国国家冰球队北美选拔营报名通知》,将首次打破传统的选拔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

据悉,中国国家冰球队选拔营活动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承办,分为国内和北美两部分。国内选拔营活动已于2017年4月28日至5月1日在北京圆满完成。5月8日公布了“2017中国冰球国内选拔营”首批集训运动员名单,其中女队员40名,男队员24名。

中国冰球北美选拔营 给予海外运动员回国效力的机会

在公布的首批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运动员胡杨。胡杨父母都是中国人,他自己则在加拿大出生,此次他专程回国参加了“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北京站。

据悉,6月4日至11日,“2017中国冰球北美选拔营”将移师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继续寻找能为中国各级别国家队效力的冰球人才。这次选拔的对象除了有错过北京选拔的中国籍运动员,重点还有意愿加入中国籍的华人、华裔冰球运动员。这也是中国国家队大门首次面向海外华人、华裔运动员敞开。这也是中国体育史上,国家队集训大门首次大规模地面向海外华人、华裔运动员敞开。中国冰球秉持高点定位、与狼共舞、持续发力的组队思想,开启实施了全球化资源配置和换芯战术的第一步。

根据国际冰联相关规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打满两年比赛的运动员,就有资格代表该国或地区出战国际比赛。此前,韩国队正是利用此规定,吸纳了6名高水平的加拿大选手入选韩国国家队,不仅在亚冬会上首次击败中国,还成功打入了世锦赛顶级组,并有机会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创造奇迹。

目前,在昆仑鸿星效力的加拿大籍华裔球员袁俊杰就多次在媒体上表达拳拳爱国之心、表示愿意更换国籍为中国队出战奥运会。在海外,像袁俊杰、胡杨这样有着高水平运动经验、且渴望回国效力的运动员还有相当认人数。不过,由于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回归球员还存在国籍转换的问题,据了解,相关部门对此已经制定相关计划。

在中国冰球协会此次公布的北美选拔营计划中,就明确约定,“华裔参选运动员需有意愿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英如镝宋安东享受免集训 有望直接入围

在5月8日公布的首批名单中,女子运动员人选毫无争议,方新、孔明会、刘智新等名将悉数入选。然而,尽管也不乏夏田翔、黄千一这些黑龙江冰球好手,男队名单中却缺少了英如镝、宋安东这样的明星运动员。

对此,记者专门问询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人士,由于英如镝本身要参加大陆冰球联赛、而宋安东也有NCAA的比赛任务,像他们这样参加国际高水平联赛的运动员,将享受中国冰球协会特批的“集训豁免权”待遇,将来可以直接入围大名单,有机会为国出战世锦赛。不过,运动员参加的赛事是否达到“免集训”标准,还需要中国冰球协会逐一认定。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长王强军介绍,目前公布的是首批集训运动员名单,待完成6月份北美选拔之后,中国冰球协会将公布第二批集训运动员名单。来年参加各级世锦赛的球员,将只从这两部分运动员及拥有“集训豁免权”的少数运动员中选择。这也意味着,没有参加这两次选拔营,同时又没有“集训豁免权”的选手,至少一年之内都将彻底无缘国家冰球队。

附:2017中国国家冰球队北美选拔营报名通知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促进冰球事业发展,快速提高中国冰球竞技水平,中国冰球协会积极践行国家体育事业改革战略,秉承开放办奥、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备战参赛工作的指示精神,首次打破传统的选拔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选拔营活动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承办,分为国内和北美两部分。国内选拔营活动已于2017年4月28日至5月1日在北京圆满完成。现将国家冰球队北美选拔营报名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地点

2017年6月4日-6日    加拿大多伦多 男子选拔

2017年6月6日-7日    加拿大多伦多 女子选拔

2017年6月9日-11日   加拿大温哥华 男子选拔

二、报名条件

1.199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华裔冰球运动员。

2.199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中国籍冰球运动员。

3.华裔参选运动员需有意愿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国家冰球队参加国际比赛。

4.品格端正,身体健康,具有较高冰球运动水平及较强团队精神。

三、报名

请于2017年5月18日前,按照填报要求,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强军 王淳

电  话:8610-88318919   8610-88318069

邮  箱:2017camp@china-icehockey.com

四、选拔方式

中国冰球协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将对报名运动员资料进行初审,确定参加选拔营人员名单,并于5月22日前,将初审结果以邮件形式通知运动员本人。

入选人员需自行办理签证等相关手续,并自带装备,自行前往选拔营。承办单位将提供选拔期间的食宿、冰时费用,并提供200加元/人差旅补助。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中国冰球协会   

2017年5月8日

国际专家委员会

 

Phil Esposito

 

NHL legend player

NHL传奇球星

Mike Keenan

 

NHL, KHL championship Coach

NHLKHL冠军教练

Robert Carpenter

NHL legend playerKRS Consultant

NHL球员, 昆仑鸿星球探

Aleksei Tertyshnyi

Head Coach of Kunlun Red Star VHL team

昆仑鸿星VHL球队主教练

Mark Kumpel

NHL player, Eastern Junior Hockey League Commissioner

NHL球员,EJHL主席

Aleksander Barkov

Head Coach of Kunlun Red Star MHL team

昆仑鸿星MHL球队主教练

Igor Kravchuck

Assistant Coach of KunLun Red Star KHL team

昆仑鸿星KHL球队助理教练

Rob Morgan

Assistant Coach of KunLun Red Star CWHL team

昆仑鸿星CWHL女队主教练

Digit Murphy

Head Coach of KunLun Red Star Women’s team

昆仑鸿星女队总教练

Michael MacPherso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Director

昆仑鸿星国际合作总监

Brenda Andress

Commissioner of CWHL

CWHL主席

Sunny Sun

孙锐

Assistant Coach for Chinese National Women’s Team

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助理教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