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季后赛更强了吗?数据告诉你 他一直如此

2017-05-09 07:2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詹姆斯季后赛更强了吗?数据告诉你 他一直如此

北京时间5月8日,做客多伦多的骑士队经过四节较量以109-102战胜猛龙队。卫冕冠军总比分4-0完成横扫,骑士队连续第3年打进东部决赛。今年季后赛至今,骑士队保持8胜0负的不败战绩。

至今为止的8场季后赛,詹姆斯场均有34.3分9.0篮板7.1助攻2.1抢断入账。这样统治级的表现,让人感叹:在季后赛中变身的全力詹来了!一到季后赛,在常规赛轮休养生的老詹就会打开转换开关,开启认真打球模式,好像比常规赛还强了几倍。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但从数据上看,的确如此。詹姆斯本赛季常规赛出战74场,场均得到26.4分8.6篮板8.7助攻1.2抢断,得分、篮板等各项数据全面提高,场均得分更是暴涨近8分。然而抛开场面数据不谈,高阶数据告诉你,詹姆斯其实并不是在季后赛变得更强,而是他一贯如此优秀。

PER(球员效率值,根据当赛季所有球员表现,来综合评定某一位球员赛季表现的进阶数据)、WS/48(每48分钟的胜利贡献值)、SPM(前两项结合,球员在每100回合内高于平均水平的正负值净分)这三项数据更能体现一个球员的效率值和赛场表现。

自1963年有SPM数据以来,NBA那些名人堂或准名人堂球员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和常规赛比都是怎样变化的呢?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即使是NBA巨星,在季后赛赛场上由于防守强度、对方的防守策略等变化,效率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数据统计,NBA球员在季后赛中平均PER下降1.1,WS/48下降0.028,SPM下降1.1。要想在季后赛中继续保持住常规赛的水准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能做到三项数据低于平均值的球星更是屈指可数。

能三项数据都达标的,在这些球星中也仅仅只有6人:迈克尔-乔丹、勒布朗-詹姆斯、蒂姆-邓肯、“魔术师”约翰逊、查尔斯-巴克利和杰里-韦斯特。

从2005-2006赛季季后赛开始,詹姆斯连续12个赛季打入季后赛。詹姆斯在季后赛中平均效率值为28.6仅次于乔丹的28.8,虽然不及乔丹在这三项数据上的变化值。不过詹姆斯-0.9、-0.021、-0.8三项数值已经都低于平均值,足以说明他发挥的稳定性。

而在这份榜单上的现役球星中,库里和杜兰特的三项变化值都远高于均值,PER下降幅度分别为4.1和3.6,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两人在季后赛中表现变化的波动很大,会较常规赛的效率发生下滑,过去两个赛季库里在季后赛中的挣扎表现也可以佐证这一数据。

事实上能再季后赛中做到效率值各项数据全面提升的,在现役球员中仅有伦纳德可以做到。在季后赛中他场均PER上升1.4,WS/48上升0.012,SPM上升0.5,在季后赛中伦纳德的表现甚至要好过常规赛。

不过詹姆斯的常规赛数据和效率值就已经非常高了,所以他是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上作为比较起点,在这样的情形下能做到这三项高阶数据的达标,可以看出詹姆斯的发挥无论是在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是一样的全面而稳定。詹姆斯变得更强了吗?不,他其实一直都这么强,他只是将这种状态一直延续下去。

进入总决赛实现卫冕是詹姆斯这个赛季的终极目标,而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如今状态正佳,勇士看起来也是势不可挡,不出意外今年骑士和勇士将继续上演火星撞地球的较量。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