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做中超U23出场时间的统计员

2017-05-09 10:2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出场时间更值得关注的(大昭评论)

今年中超联赛规定,首发阵容必须有23岁以下(U23)年轻球员。8轮战罢,俱乐部和球队正在执行中总结规律,逐渐适应,但围绕这一话题的争议仍在。

首轮比赛,辽宁队的U23球员踢到16分钟被换下,此举被视为应对之术和最短出场时间纪录。此后,不断有媒体紧盯纪录是否被刷新。其实,辽宁队教练在场下为年轻球员指出问题和改进办法,第二轮仍派其上场,并认为这样不断积累比年轻球员自己不知差距何在硬要撑满90分钟好,怎么能说教练员不信任年轻球员呢?可惜,这番好心不为媒体所理解,以致每轮媒体见面会上足协工作人员都要对U23球员出场情况作出说明。

规则的制定总是要有所针对,以纠正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目的。有些规定虽经千呼万唤,出台之后仍因牵涉各方利益而受到质疑。监督新规则实施的过程和效果,要仔细了解制定规则的初衷和现实情况。中国足球人才匮乏,不能苛求改革举措立竿见影,若16家俱乐部都有胜任中超的年轻球员,这规定岂不是多余?同期举行的足协杯赛,有球队既知进取有难度,索性派上半数U23球员,那场面和结果都可想而知。

新规定的深远用意不在提升个别年轻球员的实战能力,而是引导俱乐部将立足点从眼前成绩拓展到长远发展。十几年前,德国也曾经历过国家队球员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窘况。在下力气投入和规范青训后,德国又稳步回归世界足球强师之列。人家的心得在于青少年足球训练并非仅为挑选几个尖子,而是提高俱乐部后备力量的整体水平,收获不在一个点,而是一大片。

事情要一步步做,也有球队并不卡着U23的门槛选用年轻球员,甚至不到20岁的球员也得到上场机会,场上有失早在意料之中。职业联赛推出新规,媒体不能只做球员出场时间的统计员。俱乐部如果应付一时,被糊弄的还是自己,即使今天的规定没能制约,将来也会受到足球发展规律的惩罚。

U23球员首发的规定是否接地气,俱乐部是否“走过场”,下结论要有事实依据。改革需要不断完善,质疑和批评本身不应是目的,为足球发展助力才是众人之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大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