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双集训队模式激发竞争力

2017-05-09 17: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篮双集训队模式激发竞争力

中国男篮组织双集训队,这是中国篮协对国家队组建模式进行的一次改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多次强调,从概念和身份上来说,到2019年合并之前,两支队伍都还只能称作集训队。在这期间,两支队伍原则上独立运行,不产生人员流动,除非某名队员被本队主教练调整出队,这与之前的国家队和国奥队模式是不同的。

但与国家队和国奥队时代相同,双集训队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将国内优秀球员召集到一起,在最高平台接受锻炼,提高能力,这无疑对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实力是有好处的。加之两队之间有明显的竞争关系,双方球员势必会保持更高的训练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一来,到2019年正式成立的中国男篮将会是一支由最优秀的球员组成的团队。

应该说,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推出双集训队的模式,是比较科学的,毕竟今年和明年中国队并没有“生死战”要打,不像从前必须通过拿到洲际锦标赛冠军才能参加世界杯或者奥运会。作为2019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队自动获得决赛圈入围资格,虽然依然会征战预选赛,不过并不计算积分。在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尝试改革,进可攻,退可守。

作为“新生事物”,双集训队模式是否能够收到效果,还需要实践进行检验。姚明和中国篮协还要在具体操作上,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如何让两位主教练选拔队员,确保双方在各个位置上都有实力相当的配置,从而打造两支具有有效竞争力的球队。

再比如,如何分配两支球队的比赛任务,毕竟每站国际赛事都只能有一支球队参加,而赛事的品质和水平有高有低,这会给球队的战绩带来影响,而战绩又会成为评定两支球队绩效的重要指标。

还有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是,未来像世界杯等重大赛事都将在窗口期进行预选赛,而绝大部分的窗口期可能会和CBA冲突,除了决定选派哪支球队参赛之外,中国篮协恐怕还要对集训模式进行调整,以往国家队基本采用夏季长期集训的模式,如何应对新形势,也是对双集训队模式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梓 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