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缘何成“弃儿” 部分教练想转行带女排

2017-05-11 07:21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缘何成“弃儿” 部分教练想转行带女排

中国男排十多年来在国际赛场上萎靡不振,甚至连“冲出亚洲”也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屋漏偏逢连夜雨,8日在2017年男排U23亚锦赛1/4决赛中,身高占优的国奥男排又以0比3惨遭中华台北零封,无缘四强,并且丢掉直通U23世锦赛门票。

这次不敌台北队,已是国奥队在重大赛事中第二次负于对手,在上届U23亚锦赛的小组赛中,也曾以1比3惨遭逆转。本届国奥男排身体条件优越,场上6名主力 超过2米的就有4人,但身高占优始终未能转换为局势占优,相反常常被动挨打。有人直言不讳:继中国男排沦为亚洲二三流后,国奥男排也紧步后尘,排名滑坡。

对于男排一、二线队伍成绩不尽如人意,主管部门把原因归结为男排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员,所以在前不久首次聘请了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作为国家男排主教练,但 笔者在与一些男排教练聊天时了解到,由于国家男排长年成绩不理想,一些男排教练员对带男排球队已经失去了兴趣,部分人想转行改带女排队伍,认为只有带女队 才能有成就感;不仅如此,就连业余体校的男排教练员在基础学校选拔人才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家长拒绝自己的孩子选择排球,认为打排球不如打篮球,没有 发展前途。女排教练员去学校挑苗子就容易得多,大家都认为女孩子打排球以后有望进入中国女排,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不可否认,眼下男排成“弃儿”的现 象已经出现,人才的匮乏也是导致男排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这个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前不久,中国排协召开了排球联赛改革研讨会,不少专家就中国男排联赛外援引进制订限薪规定,规范外援引进市场以保护本土年轻球员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 意见和建议。球迷们希望,无论是何种建议,一定要结合国情,切勿急功近利,哪怕步子慢一点,关键要让男排队伍的教练员和队员看到希望。 叶 勇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叶 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