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冰球协会组“最贵”国家队 华裔须中国国籍

2017-05-11 07:2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详解冰球协会组“最贵”国家队 华裔须中国国籍

昨日,中国冰球协会通过“冰球选拔营”产生首批国家队集训名单,共有24名男球员和40名女球员入选。国家队待遇随之公布,成年组主力队员月薪最高可达4万元。此外,中国冰协6月还将在多伦多、温哥华举行北美选拔营,之后将产生新赛季国家队正式名单。

优选

宋安东等队员获免训权

4月28日至5月1日,中国冰球协会在北京举行史上首次选拔营。本次选拔营主要针对国内球员,100多人的规模几乎囊括了中国最优秀的冰球人才。

昨日上午,中国冰球协会公布通过选拔营产生的国家队大名单。共有24名男选手和40名女选手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另有27名男选手和10名女选手进入备选名单。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出生于1988年的于柏巍是队里唯一的80后球员。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此次大名单中并没有宋安东、英如镝这两个熟悉的名字。至于原因,还要从昨日同时发布的《中国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选拔实施细则(2017-2022)》说起。

正是针对那些效力高水平联盟的球员:“因故未能参加国家队选拔营,但参加中国冰球协会认可的国际高水平冰球赛事的运动员(如KHL、NHL等),经中国冰球协会认定,可直接参加国家队世锦赛集训选拔。”

目前,宋安东正效力于NHL,英如镝则效力于KHL。按照国家队选拔,两人可不参加选拔营。据了解,宋安东目前正在参加NCAA比赛,英如镝也已经前往美国训练。

按照中国冰协要求,每年4月至6月会在国内和北美举行两次选拔营,今年入围的球员下一年仍需接受再次选拔。

待遇

主力队员税后月薪4万元

目前各支国字号队伍中,极少有球队会向外界公布各级国家队队员待遇标准。中国冰球队做了大胆尝试,公布集训名单的同时,还公布了国家队员待遇标准,成年组主力月薪最高税后4万元。

本次选拔营共将产生5支队伍,包括两支男女U18青年队。按照中国冰协的最新政策,18岁以下运动员每月待遇6000至12000元(税后),将以奖学金发放。

相比之下,承担任务更重的成年组国家队待遇相应更高。中国冰协首次披露了具体金额,成年组运动员每月待遇10000-40000元(税后)。

此前受项目关注问题,中国冰球队的待遇并不好。年初亚冬会上,时任中国男子冰球队主教练胡江曾表示,队员条件很辛苦,大部分队员每月也就3000多元,且无额外补助。

此次大规模提升队员待遇,在中国冰球国家队史上还是首次,有望改变“收入低、热情低、水平低”的恶性循环。

目前在国家女队担任教练工作的孙锐表示,“设置这样的工资标准,让国家队运动员更有尊严、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冰球运动中,同时阶梯式的工资标准也会让运动员更有竞争心。”

揽才

华裔入队须入中国国籍

中国冰球协会今年选拔分两次,6月将在多伦多、温哥华进行北美选拔营。这是中国冰球首次在海外组建选拔营,华裔球员有意愿加入中国国籍的都可报名参选。

中国冰协下发的通知称: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快速提高中国冰球竞技水平,中国冰球协会首次打破传统的选拔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其中6月4日至11日为海外选拔。

按照日程,6月4日至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男子选拔,6月6日至7日在多伦多进行女子选拔,6月9日至11日在温哥华进行男子选拔。此次选拔对象除了错过北京选拔营的中国籍球员,重点就是有意愿加入中国籍的华人、华裔冰球运动员。

根据国际冰联相关规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打满两年比赛的球员,就有资格代表该国或地区出战国际比赛。上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韩国队就凭借6名从加拿大归化的球员,历史上首次打进世锦赛顶级组。

与夏奥会不同,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的身份,并不能帮助中国冰球队自动拿到参赛资格。这要求中国队必须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实力,招募华裔球员便是一条捷径。目前,加拿大籍球员袁俊杰、胡杨等人此前在不同场合表示,愿意加入中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