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国家队 厚此不薄彼

2017-05-11 08:3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0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男篮两支国家队的集训选拔球员名单,两支国家队分别是李楠领衔的红队与杜锋统帅的蓝队。两队选择队员采用了蛇形选人方式,教练先是抽签确定选择顺序,然后在各个位置上轮流选择心仪球员,这种选人方式让两队的整体实力尽量平衡,红队有翟晓川、方硕、丁彦雨航、周琦、王哲林、赵继伟等球员,蓝队有易建联、郭艾伦、李根、周鹏等球员。

在集训队员选拔完毕后,红队与蓝队就要开始“争上游”的过程,由于在今后两年内中国男篮并没有太大的成绩压力,因而在这段“窗口期”内两支队伍将有较为宽松的环境去锻炼与提高。与此同时,两支国家队还会通过联赛的考察,进一步吸纳更多有潜力的球员进入中国男篮,他们基本上会保持在15人左右,如果觉得某球员不合适的话,也会将他们“送回”地方队。

采用蛇形选秀方式

建立两支国家队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是一个新的尝试,初衷就在于尽可能多地让中国篮球人才进入到国家队的层面进行锻造与培养。但两支国家队如何选择队员呢?这里面有一定的学问,一方面要尽量保证两支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平衡,另一方面也要让李楠与杜锋两位主帅尽可能地选择到自己认为合适的球员。中国篮协最后采取的是一种蛇形选人的方式选择队员。

中国篮协国家队保障部部长段炼在昨日接受采访时透露,所谓蛇形选人的方式,就是一个队伍主教练在最先选择了一名队员后,另外一名教练再选择两名队员,接下来最先选择的教练再选择两名队员,以此类推,直到最后完成队伍的人员配备。段炼透露,李楠与杜锋两位教练,先是各自圈定了一个球员大名单,然后让两人进行抽签,杜锋最先从后卫位置选择,他最开始选择了郭艾伦,李楠接下来选择了赵继伟等两位球员。在中锋位置上,是李楠开始选择,他选择了周琦,杜锋接下来则选择了易建联等两位球员。

两队整体实力相当

由于采用蛇形选择队员的方式,因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尽量保证了两支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基本对等。李楠的队伍里有周琦与王哲林这样的中国最具上升空间的内线球员,也有赵继伟这样的国字号组织后卫,以及丁彦雨航这样的得分能力强劲的前锋,红队在球员潜力上占有优势。杜锋统帅的队伍里有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也有顶级后卫郭艾伦,还有李根、周鹏这样的国家队主力,蓝队的优势在于这些球员在各方面都比较成熟,部分球员也是杜锋手下的广东队球员,这会缩短教练与球员的磨合时间。

客观地说,红队与蓝队都各具特点,两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也基本对等。他们几乎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今后两年两支队伍都会得到同样的保障,也会有等同的机会去经受锻炼,他们之间也会有激烈的竞争关系,这不仅对于队员们是一个促进,对李楠与杜锋两位主帅也是一次考验。

两支队伍人员将有流动

红队与蓝队都已经确定了集训的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球员不流动。段炼透露,这两支国家队的球员都会保持15人左右的集训规模,但因为一些球员会有特殊情况,比如说在美国接受特训,或者是参加NBA选秀,抑或是出现伤病等,所以当这些球员到国家队的报到时间可能有变化,或是比较有弹性,其他一些球员就会先进入国家队来,而当之前那些球员回来后,也随之要减掉一些队员。而这些返回地方队的球员,如果被另外一组国家队看中的话,也可以进入到另外一个国家队去继续集训。

另外李楠与杜锋也可以通过在联赛中发现与发掘其他一些有潜力的球员,去为队伍在各个位置上进行补充。段炼说:“我们的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能让更多、更优秀的球员进入国家队,能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促使他们更快地成长。”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红队蓝队8月打对抗赛

本报讯(记者 宋翔)中国篮协国家队保障部部长段炼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两支国家队红队与蓝队将可能在8月时打一场对抗赛,以促使两支球队能互相学习与借鉴。现在中国篮协正在筹划这个比赛。另外,段炼也表示,现在还未确定哪支队伍将参加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但两支队伍将在2019年时合并成为一个队伍,备战男篮世界杯与东京奥运会。

对于两支国家队的备战与参赛计划,段炼说:“由于世界杯抽签刚刚结束,中国篮协还需要与两位主教练一起根据抽签结果仔细研究,才能制定好备战计划和确定参赛安排。”虽然还未确定征战男篮世界杯预赛的参赛队伍,但是段炼强调,两支队伍会得到同等的参赛机会。

在昨天召开的2017中伊男篮对抗赛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李楠率领的红队将于6月13日在大连迎战伊朗队。段炼还透露,两支队伍在2019年时将合并成为一支球队,备战男篮世界杯与东京奥运会。“中国篮协将组织教练员委员会的专家组,结合两支队伍主教练的执教情况和两支集训队的训练比赛情况,对两队教练组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以其中一支教练团队为主体,选拔两支队伍中最优秀的运动员组成一支国家集训队,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段炼说。

中国男篮集训选拔名单

红队

翟晓川、方硕(北京),赵继伟、刘志轩(辽宁),常林 (江苏),邹雨宸、付豪、雷蒙(八一),赵睿(广东),孟铎(深圳),朱荣振(山东),王子瑞、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 阿不都热西提(新疆),李京龙(广厦),周琦(新疆),王哲林(福建),丁彦雨航、睢冉(山东),原帅(山西),王政博(新疆)

蓝队

李根(新疆),刘晓宇(上海),李敬宇、陶汉林、贾诚 (山东),崔晋铭(吉林),王汝恒(四川),高尚、任骏飞 (广东),陈林坚(福建),鞠明欣(广州),任骏威(山西),张骋宇(青岛),于德豪(深圳),易建联、周鹏(广东),郭艾伦、韩德君(辽宁),李慕豪、顾全(深圳),可兰白克·马坎(新疆),胡金秋、赵岩昊 (广厦)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