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大扩军亚洲8.5席 中国足球有戏吗?

2017-05-11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5月10日凌晨,国际足联理事会在巴林麦纳麦举行了其新一届36名理事成员全部产生后的首次全体会议,扩军至48队的2026年男足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分配方案在这次会议上被正式确定。亚足联获得了8.5个名额,在六大洲(区域)足联中名额增加数量最多,名额增幅比例也最高,说亚足联是此次分配结果的最大赢家并不为过。作为亚足联参赛队之一,中国队“领票”的几率自然提升,但由于自身竞争力较弱、亚足联内部各势力缠斗不断,中国队能否真正获得实惠还很难说。

亚洲足球的一次胜利

作为新任理事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也首次行使了国际足联重大事务“决策者”的权力,而此次国际足联理事会的一个议事重点就是2026年男足世界杯各大洲的名额分配方案。在今年3月底进行的上一次理事会议上,国际足联曾推出了分配方案的预案,根据当时的方案,亚足联获得8个席位。而昨天的会议则是对议案及其“修正案”进行最后表决,最终定案很快被通过。

8.5个名额对亚足联来说无疑是意外之喜。非洲足联获得9.5个名额、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获得6.5个、南美足联获得6.5个、大洋洲足联1.5个、欧洲足联16个。虽然名额总量仍不及欧洲、非洲,但亚足联获得的8.5个名额较此前的4.5个多了4个,名额增加数量与非足联并列最多,但就增幅比例来说亚足联最高。从结果来看,亚洲足球在这次利益分配过程中成为名副其实的赢家。究其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因素。在国际足联近年来各重大赛事及重要活动中,亚洲都扮演了不容忽视的角色,不仅2022年世界杯确定在卡塔尔举办,亚洲资本包括中资挺进国际足坛也成为“新气候”,阿里巴巴、万达分别成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海信今年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也难怪外电评价说,“与其说亚洲足球力量不可忽视,倒不如说是亚洲资本力量难以抵御。”

足协人士:别指望那0.5个名额

亚洲足球虽受益于2026年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但具体到中国足球,能否从方案中获得出线权这个核心利益,目前来看还很难说。按照竞赛惯例,各洲足球联合会都会通过预选赛方式产生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无论名额增减,确保出线的第一要素还是实力。而从目前国字号各级梯队人员储备和各线战绩来看,指望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届世界杯冲击中有明显的水平提升并不现实。

昨天方案出台后,足球界人士普遍认为,从尊重足球规律的角度来说,伊朗队、韩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作为近几届世界杯的常客,取走4个名额应不成问题。而余下4.5个名额的竞争将格外惨烈,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拉克队、阿联酋队、阿曼队、沙特阿拉伯队、叙利亚队、巴林队、朝鲜队甚至泰国队目前都具备竞争力,中国队和其中任何一支球队交锋都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至于那微妙的“0.5个名额”,中国足协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这0.5就别指望了。”

由于2026年世界杯参赛规模由现有32队增容至48队,因此国际足联对附加赛的竞赛办法也作出调整,也就是说世预赛附加赛办法由以往不同洲球队抽签捉对角逐,改为各洲获0.5名额球队聚合在一起进行锦标赛。按照新方案,除欧洲外,其他5个洲都必须分别推出一支球队,连同东道主会员协会所在洲的一支球队共6支球队参加附加赛,最后决出两个决赛圈名额。对此有国际足球专家指出,“如果说过去两个洲的代表决出一个名额的话,那么现在6个队决出两个名额,各队实际掌握的名额只有0.33个,出线几率更小。”

谨防同洲“内敌”玩猫腻

对中国队来说,欲利用名额增加获得竞争优势,除了卧薪尝胆、提高竞技水平外,还需要中国足协、教练团队在设计冲击战略和策略方面保持理性、灵活的头脑。说到此,就不得不提到外部环境的问题。众所周知,国际足联在确定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后,名额进一步分配权则交予各洲足联。由于各洲参与竞争的球队数目、水平不同,竞争受本区域地理条件等因素影响也会产生不同的竞争办法。亚足联多年来也一直在调整本洲世预赛的竞赛办法,但由于在亚洲足球内部利益纷争不断,东、西亚足球区域相互制衡的局面仍在延续,就连不同区域内部也存在各自的利益纠葛。亚足联有关国际足联理事增选的活动被推延,以及伊朗足球受到亚足联“孤立”等现状都证明亚足联内部利益斗争的激烈。

遗憾的是,在亚足联权力层新一轮“洗牌”过后,中国足协原来掌握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及裁判委员会主席等要职被韩国足协获得。而作为亚洲区世预赛规程直接决策机构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其主席是卡塔尔人穆纳迪,其他诸如纪律委员会等重要职能部门也都由其他会员协会把持。要知道,亚洲区世预赛的利益与诸如种子确定、分档分组原则、裁判指派等因素有直接关系,稍不留神,中国队就可能成为对手“玩猫腻”的牺牲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今在巴林召开

蔡振华赴会广交朋友

昨天凌晨,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飞往巴林麦纳麦,参加当地时间今天举行的第67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在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足协秘书长张剑成功当选国际足联理事的背景下,蔡振华的到会有助于中国足协高层借会议之机为申办世界杯寻求更多外部支持。

和以往赴国际足球组织参会背景不同,蔡振华此行正值国际足联议事、决策机构——FIFA理事会刚刚换届,以及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蔡振华此次出访意义非同寻常。他会利用麦纳麦之行,与国际足坛包括亚足联一些重要人物进行直接的沟通,为中国足球广交朋友。

据了解,本次代表大会将履行“国际足联章程修改”程序,其中一个重要修改内容就是“世界杯主办权的轮办办法”。在上次会议上国际足联确定,“原则上,世界杯主办权不能授予主办过前两届杯赛的所在大洲的国家或地区,但是,如果环境允许或要求的话,国际足联理事会可以根据相关规则作出决定。”而此次会议很可能将其中的“两届”改为“一届”,果真如此,中国足协理论上就可以将申办周期提前,蔡振华以及中国足协高层到会也有利于协会及时领会会议精神,从而为申办设计合理预案。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