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校园田径 让学校的田径场更“热”些

2017-05-11 09:0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校园田径场更“热”些(体坛观澜)

5月7日下午的上海体育场训练场上,几名中学生出尽了风头。在共有120支队伍参赛的异程接力赛上,由上海协和国际学校派出的学生队伍从众多民间高手中脱颖而出,跻身前三名,在5月13日晚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开始前,他们将同其他9支晋级决赛的队伍一起,在八万人体育场内奉献一场精彩的垫场赛。

这支由外籍孩子组成的“学生军”,对各种田径比赛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在欧美不少国家,学校操场均因种类繁多的各项田径赛事而热闹非凡。上月底,宾夕法尼亚大学接力赛迎来了自己的123岁“生日”,与此同时,德雷克大学田径接力赛也在爱荷华州进行,而在10天前,则有佐治亚理工田径赛等一系列赛事。美国高校的田径赛除在校学生外,也会吸引各路高手参加,中国田径队便曾多次走进美国校园参赛。

相比之下,国内学校的操场则多少显得有些“冷清”。4月30日,清华大学著名的“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落幕,赛事60年的历史为学校积淀下浓厚的田径传统,而校内田径赛事的完备也为学生参加校际田径比赛创造了便利的条件。4月初,清华大学在30所高校参加的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北京站中夺魁,参赛队员表示“马约翰杯”等校内一系列田径活动使得田径文化在校园中深入人心。

但在目前,能够与“马约翰杯”相提并论的高校比赛并不多。实际上,高校的田径赛事大有潜力可挖。当前,在不少项目的爱好者苦寻场地的同时,一块标准的田径场已是学校体育的“标配”。有了这个“先天优势”,如何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田径运动,是一个课题。

近两年,激发校园田径的努力也在不断尝试。接力、跳跃等项群的全国赛事纷纷在清华、人大等高校进行,为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顶尖田径选手的机会。据了解,中国田协未来计划与高校共建短跑等项目的国家队,又将有更多来自高校的田径天才被挖掘。校园成为田径人才的另一增长点,需要顶层设计和不懈探索,校园田径比赛发展成大型的经典赛事,也需要创新与坚持,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校园的田径场更“热”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