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愿拿健康换东京金牌 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

2017-05-11 10:1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继科:愿拿健康换东京金牌 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

在今晚播出的《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节目中,张继科与主持人鲁豫面对面访谈,这位大满贯冠军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与队友马龙的关系,也回应了退役话题,尽管已是大满贯冠军,但张继科坦言自己舍不得离开,赢球的感觉和享受是生活中体会不到的。

国乒在在深圳龙岗进行封闭训练,而为了采访到张继科,鲁豫与继科一同从国乒集训驻地来到节目组宾馆,在鲁豫看来,里约奥运会刚结束不是最好采访时机,而现在张继科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包括他自己的信心也会回来了。

鲁豫表示前不久采访刘翔,认为你与刘翔压力有一拼,而张继科表示自己在压力上还好吧,并透露自己上学时老逃课 ,觉得学的太简单了,“我爸说你把语文学好了就行了,数学就无所谓了。”

张继科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受到球迷热捧,而参加一档节目时崴脚受伤,2017年1月他在北京医院检查拍片,“这两天腰疼,脚没有力量,跑动受很大影响,生活还能自理,不需要人照顾。”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去医院检查张继科也被一位护士要求合影,张继科表示自己已习惯与粉丝合影,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陈鲁豫坦言,与上次在“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看到张继科相比,感觉现在他更快乐了,张继科对此表示:“上次是刚有伤病,第一场比赛输了,起床就像电击一样,脚腕这种受伤以前没有过,不像肩部,脚腕第一次受伤是未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痊愈,但比赛时间都是安排好的。”

当被问道伤病痊愈后状态是否回到最佳,张继科直言一切都不确定,“要保持训练,保持技术能力情况下,再去配合伤病康复,就是崩溃状态,上次是崩溃,现在好点了,你没有比赛连输赢都看不到。”

世锦赛即将开打,而张继科为了证明自己,在受伤情况下没有放弃,开始有针对性康复性训练,这意味着他的乒乓之路还有无限可能,鲁豫也在节目里称赞张继科是挺狠的一个人,打封闭,宁可透支自己身体一点都不心疼。而当被问道是否愿意拿健康换下一届奥运会金牌,张继科给出肯定的答案,“肯定愿意,每位球员都能接受。”

对于里约奥运会之后自己改变大不大,张继科说道:“还是挺大的,打之前没有想到得到这么多人关注,奥运会结束很多人关注,很不适应,你要用时间适应,感觉在球场这样挺好, 有这么多人支持你,球迷就是喜欢看你那股劲,不一定是输赢,是能感染他们,让他们看得热血沸腾,但生活中那种感觉就像你说的,压抑没有那么自由,有利有弊吧,回国后看到机场那么多人,真是吓到了,不是害怕,不可思议,觉得怎么这么多人。”

“我喜欢看足球,不一定是球技,但像贝克汉姆和C罗,我是喜欢他们在球场上精神,真的能感染很多人。”尽管已是大满贯冠军,但张继科职业生涯并非没有坎坷,他曾被退回省队,而提到这段不堪回首经历,张继科承认也曾想过放弃,“要学会夹起尾巴做人,时刻提醒在夹缝中生存,稍微对自己放松一点要求瞬间就被淘汰,打乒乓球人太多了,不进则退,球场上有锋芒可以,但生活中要收敛。之前回到省队待了一段时间,当时也不想练了,想出国打球,我父亲给我灌输积极语言,这段时间让自己成熟,知道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向好的方面努力,如果回不去也没办法,竭尽全力让自己做的更好,不考虑后果,其实运动员不可能说就一次低谷 ,很多时候难受只有自己体会到,别人觉得输一场球不算什么,但这场球就是你最看重的。”

张继科和马龙都拥有大量粉丝,而双方粉丝有时候也会互撕,对于双方粉丝打起来是否会影响关系,以及队内竞争是否影响友谊,张继科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两人比赛时没有办法成为朋友,今天要面临的是对手,但打团体或者训练这种感情非常好,球场碰到的话另外一种感觉和感受。至于双方粉丝如何,我们还好吧,我看马龙挺自然,不知道他看我怎么样,没有这场我赢你了就会产生矛盾,我认为没有。”

在陈鲁豫看来,国乒队伍是一个浓缩社会,在这个集体里是否要学会生活技和如何打交道,张继科表示自己不会将精力放在研究人际关系上,“没有,作为我来讲,私心杂念影响训练,你到比赛当中越简单越干净可能越好,我说的干净是内心干净。”

在张继科职业中,父亲为他写下26万字训练笔记,刘国梁更是帮助他登上大满贯舞台,而肖战也是他的主管教练,但如今刘国梁成为总教练,肖战去了女队,对于与新教练磨合的问题,张继科说道:“我挺顺利这一路,运气挺好,确实很感恩,换了教练,情绪是有不舍,还好吧,毕竟打到现在还依赖教练是不对的,换教练也没有那么重要。首先先接受,栽过跟头也好,现在的位置也好,没有理由对一个人说的东西直接否定,别人跟你说适合你还是不适合你,都是为你好,你自己去分析吧。”

中国很多运动队都会请心理辅导师来给队员疏导心理,但张继科认为这对自己没有用,“心理辅导师体会不到我在场上感觉,而刘国梁与我有共鸣,你去找一个辅导师去辅导, 9-9时你给我解释什么心态,他没办法解释,生活中可以,我们要面对球场上的第一感觉,我又不是得了抑郁症,他体会不到,没办法聊,即使他说了你也不信。”

至于退役,其实对于张继科来说,见好就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功成名就的张继科却是难舍赛场,“你舍不得,你拿了奥运冠军之前跟自己说过,拿了冠军就离开,但拿了你就想赢得下一个比赛,越到生涯后期越珍惜,不想放弃,除非是真的有伤病没办法,如果身体允许和竞技水平可以就会继续。你为什么而打,小时候你不会想奥运冠军,现在都是把这个问题抛给自己,舍不得了,就是喜欢的感觉,还是在球场上赢球的感觉,这在生活中体会不到。”

陈鲁豫透露与跟刘翔聊的时候,刘翔说过从出成绩开始到退役都是不快乐的,张继科也是深有体会,但强调自己现在是享受比赛了,“只要出去比赛只能赢不能输,尤其对外国人,这怎么快乐?我现在为什么说快乐,因为好的身体能上场比赛,亚锦赛一场比一场好的时候,在球场上很快乐,只有有比赛才能检验自己,超越输赢,真的能享受比赛过程。 感觉有比赛可打,体验价值还是在球场上,这次我也是热血沸腾,打到最后自己都感动,这种感觉好久没有过,其实这次亚锦赛胳膊也有反应,害怕脚二次受伤,内心想法很多, 问题很多,当自己真正上场自信心建立起来,慢慢打到最后忘掉伤病,投入到比赛中还是挺感动,回归嘛。”

对于最想回到哪个时间阶段,张继科直言最想回到2012年之后,因为那个时候容易放弃,满足啊。对于何时最委屈,张继科很霸气表示从来没有, “我是不找理由运动员,输了就是输了。”而对于自己做得最牛的事情,在张继科看来,是自己和队友努力带动很多人关注乒乓球,这是最牛的事情。而节目最后,张继科也透露自己还是单身,“不想谈, 认识之后就当朋友行,确定关系感觉又有了什么事似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风之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