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摩纳哥晋级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展现攻防硬实力

2017-05-11 14:0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淘汰摩纳哥晋级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展现攻防硬实力

总比分4比1淘汰攻击力十足的摩纳哥,尤文图斯3年内第二次闯入欧冠决赛。当人们都在讨论尤文将与马德里德比胜者在决赛上演最强矛盾之战时,似乎忽略了重要一点:斑马军团不只是盾,还是一支攻防俱佳的铁骑军。

带着首回合客场2比0获胜的优势,尤文在北京时间10日凌晨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主场迎战摩纳哥。立足稳健防守的三后卫阵型,尤文顶住了开场阶段摩纳哥的狂攻,逐渐控制住了比赛节奏。看准对手大举压上的急躁心态,防反极为犀利的斑马军团利用曼朱基奇头顶脚踢打入一球以及阿尔维斯的世界波,确立了2比0的优势。虽然此后尤文有所松懈,被姆巴佩扳回一球,终结了欧冠689分钟不失球的纪录,但晋级仍是不可阻挡。

本场比赛尤文的三中卫合力交出了93次成功传球、20次解围、高空球争抢成功率100%的数据,但丢球还是必须给球队敲响警钟。虽然中路防守强度很高,但这种打法对边路两个翼卫的要求非常高,阿尔维斯几乎做到了进可攻退可守,可当他插上进攻时后方留空当难以避免。下半场尤文的丢球正是封堵协防不利造成的,当时盯防姆巴佩的桑德罗没有卡住身位,让姆巴佩后插上有了捅射的机会。当然两回合仅丢一球,尤文的防守已经足够出色,但如果决赛面对的是擅长强攻且拥有决定比赛能力的C罗,斑马军团的防线在90分钟高强度冲击下会不会出现松动,很难说。

自1992年欧冠改制后,尤文已是第六次杀进欧冠决赛,这个数字与AC米兰、巴萨并列全欧第一,如果皇马最终淘汰马竞,银河战舰也将成为其中一员。

有两个所谓的“魔咒”也许对斑马军团有利。首先是人尽皆知的“欧冠无卫冕”,自米兰王朝在1990年夺冠后,欧冠再没有诞生过卫冕冠军;另一个不那么为人所熟知的“魔咒”与意甲球队有关,自1989年起每隔7年,就有一支意甲球队登上欧冠之巅,1989年的米兰、1996年的尤文、2003年的米兰、2010年的国米都应验了。时隔7年,顺利杀入欧冠决赛的尤文让人浮想联翩。

当然,所谓“魔咒”的戏谑成分较多,斑马军团必须在立足防守之外,期待伊瓜因、迪巴拉领衔的锋线也能有所作为,加迪夫的决战之夜才有胜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