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两队未来看上同一新人怎么办?还是抽签

2017-05-11 14: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蓝两队未来看上同一新人怎么办?还是抽签

昨天,中国男篮双国家队集训名单正式公布,随后,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新任篮协主席姚明、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李楠和杜锋以及双国家队的总领队匡鲁彬等重要人物并未到场,只有国家队服务保障部部长段炼在场答疑解惑。

红队名单

主教练:李楠

队员:翟晓川、方硕(北京),赵继伟、刘志轩(辽宁),常林 (江苏),邹雨宸、付豪、雷蒙(八一),赵睿(广东),孟铎(深圳),朱荣振(山东),王子瑞、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新疆),李京龙(广厦),周琦(新疆),王哲林(福建),丁彦雨航、睢冉(山东),原帅(山西),王政博(新疆)

蓝队名单

主教练:杜锋

队员:李根(新疆),刘晓宇(上海),李敬宇、陶汉林、贾诚 (山东),崔晋铭(吉林),王汝恒(四川),高尚、任骏飞 (广东),陈林坚(福建),鞠明欣(广州),任骏威(山西),张骋宇(青岛),于德豪(深圳),易建联、周鹏(广东),郭艾伦、韩德君(辽宁),李慕豪、顾全(深圳),可兰白克-马坎(新疆),胡金秋、赵岩昊 (广厦)

双国家队名单如何产生?抽签

媒体:中国男篮双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是由谁确定的?又是如何产生的?

篮协:这一次是实行主教练负责制,从最初的备选大名单,到目前公布的集训名单,都是两位主教练确定的。具体过程是,两位主教练各自提出心目中的人选,汇总成大名单,然后采取蛇形抽签的方式选人。抽签选球员依次按照后卫、中锋、前锋的顺序。第一个被选出来的是郭艾伦,由杜锋选走,随后李楠选择了赵继伟和赵睿。选择中锋时,由李楠先挑,他选择了周琦。

媒体:今天公布的红、蓝两队名单中,红队有21人,蓝队则为23人,如果是按照蛇形抽签方式来选人,为何会出现两队人数不同?

篮协:我们考虑到有的球员会因为一些问题不能准时报到,例如有的人要去参加NBA选秀,还有的球员要去美国治伤,我们需要保持15个人的规模,因此分为两批来报到。等到后续的运动员回来后,我们会对集训名单进行调整,两支球队都将始终保持在15个人的规模。

集训地点不同,怎么选?抽签

媒体:两支国家队的两批报到名单中,都没有贺天举、西热力江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前国手,原因是?

篮协:两位主教练有自己的考量,他们觉得什么球员适合自己的队伍风格就会选择那些球员,当然,也会考虑到球员的伤病问题。

媒体:两支国家队的集训地点不同,这是如何确定的?是否会有轮换?

篮协:还是抽签决定的,李楠带领的红队抽中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杜锋挂帅的蓝队抽中了北京体育大学,今年两队的集训地点不会轮换,抽中哪儿就在哪儿集训。

两队看中同一新人怎么办?抽签

媒体:双国家队之间是否有球员流动的可能?是否会继续补充两队现有名单?

篮协:原则上,两支国家队之间不会进行人员流动。如果一支球队调整下来的球员,被另一支队增补进阵容,这是许可的。如果有球队看中集训名单之外的球员,也可以增补进来;如果两支球队都看中同一人,那只好抽签决定归谁。

媒体:将中国男篮分成两支平级的国家队,各自集训、比赛,这是否是第一次?如此改革的初衷是什么?国际上是否有类似情况?

篮协:组建双国家队,这在国内的确是第一次,这是因为中国是下一届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出线压力并不大,为了给更多球员提供成长、锻炼的平台,决定组建双国家队。2017年和2018年我们没有成绩的要求,我们要潜下心来,从长远角度来为2019年和2020年做准备。

红蓝两队名字如何出炉?抽签

媒体:为何将两支国家队的名字定为红队、蓝队?

篮协:关于队名选择,曾有过很多不同意见,例如龙队、虎队,红队、黄队,甚至A队、B队,为了尽量淡化层级观念,不想有谁是主谁是次的感觉,我们也参考军队中的红、蓝之分,最终决定叫红队、蓝队,希望给人以平级的感觉。

媒体:两支国家队之间是否会有交流、对抗的机会?合并的时间点是?

篮协:八月份会组织红、蓝两支国家队进行对抗赛。双国家队进行合并将在2019年之前完成。届时会对两位主教练的执教、两支集训队的训练比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以其中一支教练团队为主体,选拔两支队伍中最优秀的球员组成一支国家集训队,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媒体:李楠挂帅的红队,将于6月13日在大连迎战伊朗队,这是新一届国家队首次亮相,此外还有哪些热身备战计划?

篮协:目前还在确定之中。因为世界杯抽签刚刚结束,关于备战方面还需要和主教练确认。

合并后主帅是谁?综合评估确定

媒体:李楠和杜锋的任期是多久?双国家队合并后,这两人谁是主谁是副?还是说重新选一名主帅?

篮协:两人的任期都是先签的两年。合并时会以综合评估值更高的那支球队为主要班底,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将是合并后的国家队主帅,他可以选择邀请另一支球队的教练加入自己的团队,当然,也要对方同意。

媒体:组建两支国家队,聘请两位主教练,意味着篮协要支付两份主教练的工资,之前宫鲁鸣出任男篮主帅时,曾爆出篮协未按合同支付工资的消息,这一次……

篮协:跟教练签订了合同,会按照合同规定支付教练员工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亢雪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