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王朱婷两数据居首 谨记郎平箴言世俱赛获益

2017-05-11 21:4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得分王朱婷两数据居首 谨记郎平箴言世俱赛获益

北京时间5月10日,2017年女排世俱赛在神户战至小组赛第2轮,A组由朱婷领衔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激战四局以3-1闯关巴西-舒耐,继首轮以3-0零封俄罗斯-迪纳摩莫斯科后喜获两连胜,并且凭借胜场和积分的领先优势提前一轮晋级四强。新科欧冠MVP朱婷斩获18分冠全场,其中扣球成功率和发球数据位居全队头名,不过一传被追发略显吃紧但好在防守功力尽显。

得分王傲视群芳 进攻高效超副攻

巴西-舒耐作为联赛冠军并非大牌云集,唯一外援是与国内传出转会绯闻的荷兰主攻布伊季斯,不过此番挑战却是以加比、德鲁西拉和莫妮克组成进攻三叉戟,副攻搭档朱谢莉和卡罗尔也不是以身高见长。对比小组赛第1轮挑战俄罗斯-迪纳摩莫斯科,朱婷所要面对的集体拦网高度有所下降,因此在第2轮在进攻端打得更为从容,首发三局斩获18分与美国主攻希尔共享得分王。

虽然朱婷曾经在比赛中段短暂受阻,但进攻数据是23扣、13中、1次失误的56.62%,甚至超过副攻阿克曼55.56%和塞尔维亚拉希奇44.44%,更高于美国主攻希尔42.42%和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41.67%。应该说,像朱婷这样的两翼锋线下球率,秒杀同场竞技的副攻是不多见的。同时,朱婷凭借跳飘球的旋转和落点富于变化,平均每局进账0.5个更是高于双方球队所有选手。

听郎平箴言获益 隔网争夺控自失

瓦基弗银行在第四局从4-2连丢3分遭巴西-舒耐逆转,关键时刻凭借拉希奇和朱婷相继拦网反超至8-5。其中,朱婷面对朱谢莉的背飞盯防非常成功,导致这位副攻急躁甚至与当值主裁发生争执。不过,主裁明察秋毫维持原判令瓦基弗银行夺回主动权,朱婷此时还特意伸出大拇指给予赞许。郎平昔日有关拦网技术的强化、以及如何应对争议判罚,在本场比赛让朱婷受益匪浅。

无独有偶,朱婷在第三局处理乱球时非常小心,相继是出手探头球和贴网暴扣,及时收住脚步而神躲避开网带,成功避免由于触网失误而送出比分。正如郎平所言“排球网如电网”,这在里约奥运会前反复提及,让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铭记于心,朱婷也为此还特意修短了头发,如此细节确实在关键分影响着比赛走势。朱婷在贡献扣球高成功率的同时,两翼端拦网也有3分进账。

遭追发一传吃紧 后排防守赢掌声

身高修正为1米98的朱婷在后排的防守和串联,甚至没有由于重心高而成为瓦基弗银行的软肋,平均每局高效起球0.5个,仅次于自由人厄尔格排名全队第二。此外,朱婷在跟进保护和接应串联方面,也表现出中国女排更为细腻的一面,对比巴西舒耐四次击球、传球连击更精益求精,特别是一次不顾危险而冲到电子屏广告版救球的瞬间,赢得现场DJ的呐喊称赞和球迷的掌声。

相对而言,朱婷面对巴西-舒耐的追发存在起伏,一传主接13次就出现1次失误,其中到位5次的成功率徘徊在30.77%,单从接发球数量和效率来看不及美国对角希尔,轮换到后排还需要替补切廷弥补短板。平心而论,朱婷现如今的身高条件苛求后排全面不太现实,这也是瓦基弗银行通过站位和轮次变换调整的原因,而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中国重炮的强项才是冲冠根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营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