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32岁还能进化?今年的联盟首席有悬念吗

2017-05-12 09:0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据流-32岁还能进化?今年的联盟首席有悬念吗

北京时间5月12日,季后赛已经过半,今年的季后赛当中,你觉得诸位巨星的表现,哪个更配得上本赛季联盟第一人这个称号?

我可以直接告诉你们我的答案,两轮系列赛看下来,我觉得这个联盟首席的位置,还是勒布朗-詹姆斯的。

最擅长的还是这

老詹的杀伤力自然不必多言,职业生涯至今,他在篮下的杀伤力一直是联盟顶级的。有这样一组数据:

在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联盟到现在为止一共有192为球员在合理冲撞区里至少出手了1500次,而在这些球员里,詹姆斯71.5%的篮下命中率,仅次于奥尼尔的72.8%,排名第二。

本赛季,詹姆斯身边搭配了一群水准以上的投手,这让他的传球功力又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本赛季常规赛,詹姆斯场均可以创造4.7个三分球助攻,整个常规赛创造了349个三分球助攻,排在历史单赛季第二,仅次于本赛季哈登的368个,而哈登的场均4.5次三分助攻,还要比老詹低一点点。

生涯最大黑点

抛开篮下的其他领域,则是詹姆斯生涯的一块痛处。

整个职业生涯,詹姆斯的投篮,尤其是中远距离投射,一直是他被外界诟病的地方,也是他所有技术当中,状态起伏来的最大的。

截止到15年底,詹姆斯当时的投篮状态

截止到15年底,詹姆斯当时的投篮状态

在上赛季的中段,詹姆斯在三秒区以外的投篮,一度命中率只有28.5%,这是联盟最差,甚至比生涯末年,投篮状态极差的科比还要差。

詹姆斯在那一段时间里一定看到了自己的技术统计表,他发现自己投篮特别差了之后,一定进行了加练和技术上的调整,最后赛季结束时,他在三秒区以外的投篮,交出了一份41.6%的答卷,虽然看起来比上面的好多了,但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三差的。

而季后赛的詹姆斯,他的投篮起伏比常规赛还要大。从2006年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到现在,一共有121位球员在三秒区以外出手了至少200次,詹姆斯在三秒区以外的命中率只有33.9%,在这121位球员里排名第108。

他三秒区外投篮的有效命中率(加成了三分球)也只有40.8%,所有人里面第96。

进化了你敢信?

在有些比赛中,他的投篮状态起伏影响不大,但是有些时候,就有一定影响了。

2015年总决赛,勇士队的伊戈达拉用力量和对抗限制住了詹姆斯在三秒区的进攻,而结果他在三秒区外投出了只有27%的命中率,骑士最终也输掉了总决赛;

不过在三年之前,詹姆斯在热火的第一个冠军,在面对雷霆时,他整个总决赛在三秒区外总共38投7中,命中率只有18%,但骑士也赢了。

詹姆斯在外围投篮的感觉,会直接影响防守者对他的防守态度,而以他今年的投射状态来看,想要限制住他,比以往都要难得多。

在刚刚过去的东部半决赛,骑士整轮系列赛三分命中数以61-27遥遥领先猛龙,他们全队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8.1%,这不单单是詹姆斯身边有着一群优秀的射手,他自己今年,本身就是一个水准以上投手。

詹姆斯第二轮一共投中了13个三分,这是骑士队内最高的,而且在季后赛至今所有三分出手超过25次的球员里,他季后赛46.8%的三分命中率也可以排在联盟第六位。另外,詹姆斯至今投中的22个三分大部分还都来自于自己创造的机会,这其中有14个是干拔三分投中的,他的干拔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3.8%,这在所有16位干拔超过2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三。

两轮系列赛打完,詹姆斯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59.4%,他之前11个赛季季后赛的有效命中率只有40.8%。

这不仅仅是因为詹姆斯投的准了,也是因为他的投篮选择更加优化。跟之前的三分线往里一步两步的中投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收益更高的三分。今年季后赛,詹姆斯场均只出手3.3次中投,而场均三分出手则是5.9次,三分出手与中距离出手的比值达到了1.78,这是他职业生涯季后赛的最高。

实际上,今年常规赛中,詹姆斯的投篮就已经进行了优化,今年的常规赛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单赛季常规赛三分出手数大于中距离。上赛季的常规赛中,詹姆斯三分出手和中距离出手的比值是0.9,而今年常规赛,这个比值提高到了1.3。出手选择的优化,加上中投命中率从上赛季的34.3%上升到了36.2%,这就让詹姆斯的有效命中率有了一个不小的提升。

也许在未来的比赛中,詹姆斯的中远投命中率会出现一些回落,但即便有小幅度的下滑,投出职业生涯季后赛最好投篮选择和命中率的詹姆斯,也足够可怕了。

一个能投中三分的詹姆斯,本来威胁就已经足够强大,而如果再加上他今年甚至罚球都开始准起来了,那么我实在是想不到联盟第一人的位置还能给其他什么人。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