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朱婷逆袭记:师从郎平攻防佳 MVP拿到手软

2017-05-13 08:1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回顾朱婷逆袭记:师从郎平攻防佳 MVP拿到手软

朱婷经由郎平牵线于2016-2017赛季远征海外,相继斩获土耳其杯银牌、欧冠联赛金牌和土超联赛铜牌,继2016年世俱赛赢得铜牌后如今再战该赛事。虽然郎平不能像欧冠亲临现场,但还是通过直播世俱赛关注着朱婷的冲冠历程,这对师徒作为主教练和国手相互成就着圆梦世界冠军,在生活中又形如母女而彼此关怀,我们来共同回顾下师徒相遇、相知和相互扶植的这些年。

朱婷从女排世少赛起步时身体单薄,当时身高1米88不及江苏对角许若亚扣球磅头重,但相对均衡的攻防能力和落点富于变化的进攻手法,让她在次年亚青赛力压后者荣膺MVP,国青主帅徐建德曾钦点其为“周苏红的接班人”。这位超新星最开始引起郎平关注,是在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当时是朱婷代表河南主场迎战广东恒大,郎平作为主教练从备战就开始研究她。

在朱婷于2013年瑞士赛和世青赛大放异彩前,郎平就悄悄地将这位超新星列入中国女排的大名单,在后续集训公开课还特意拉着朱婷推介给各传媒,让这位腼腆的女孩通过接受群访锻炼口才。考虑到朱婷身体状况起初并不适应高强度特训,郎平避免其意外受伤而严格控制其训练量。甚至在朱婷完成封闭性集训后返回河南参加联赛,郎平也会从国外购买蛋白粉来保证爱徒营养。

2013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既有大奖赛摘银重返世界前列的强势反弹,也有亚锦赛意外折戟创造38年最差的短暂低迷。然而,主教练郎平并没有考虑成绩的起伏而过度使用朱婷,大奖赛末轮死磕巴西原本有望冲击冠军,但却意外雪藏朱婷而以替补阵容被0-3横扫,这也是该赛季首败令连胜记录被终结。即便是亚锦赛最终惨淡跌至第四,郎平也保护爱徒而独自承担舆论压力。

郎平在2014年瑞士赛果断磨练朱婷一传,即便看着她接满六轮面对追发满天飞,也是让超新星通过自我调整逐步找回自信,这让她在后续世锦赛迎战欧美亚诸强经受住考验。也正是得益于郎平如此煞费苦心地打磨,朱婷身高飙涨到1米98,还是能够在后排保障独当一面。善于权衡得失的郎平并没有在世锦赛决赛死用朱婷,源于后者的体能确实扛不住了,正如郎平所言“(朱婷)再打下去可能会受伤”。

朱婷在2015年前期科学训练和医疗保障的双管齐下,体能储备达到近三年的最佳状态,个人技术也受惠于郎平狠抓细节而逐步完善。虽然朱婷在世界杯对垒韩国意外扭伤脚踝,短暂影响到中国女排的网口攻击力,但好在郎平通过轮换阵容的取长补短渡过难关。最终,中国女排凭借10胜1负的骄人战绩夺冠并且直通里约,郎平和朱婷师徒同时圆梦三大赛冠军主教练和世界杯MVP。

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历程堪比大片,从小组赛磕磕绊绊地艰难前行,到1/4决赛惊天逆袭巴西,再到半决赛和决赛闯关荷兰与塞尔维亚,主教练郎平审时度势地临场指挥,以及朱婷在前后排地攻防俱佳,再加上教练团队和女排姑娘们集体努力,助推中国女排最终排除万难实现夺金。

回顾中国女排在2014年世锦赛摘银、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折桂,郎平和朱婷这对师徒相互成就着登上世界之巅,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们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延续辉煌。(苏营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苏营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