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飞人之争未来可期

2017-05-15 08: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刘翔之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再次迎来了自己的明星。苏炳添前晚没有让众多世界名将喧宾夺主,第一次将上海站最闪亮的“百米钻石”留在中国。在他之后,谢震业在200米跑道上刷新全国纪录,意味着中国男子短跑后继有人。受到抢跑影响,上海百米大战,未能出现中日主将对决的场面,展望8月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中国接力最大的劲敌之一仍是日本队。

上海站再现本土明星

自从刘翔退役后,上海站急需一个本土明星。如今,苏炳添做到了。

在苏炳添以10秒09的成绩,率先飞过钻石联赛男子百米大战终点线后,上海八万人体育场里的呼啸声,不亚于当年刘翔夺冠的那一刻。

钻石联赛只向世界顶级田径选手发出邀请,本次百米大战也不例外,苏炳添仍能让钻石留在上海,可见实力不一般。

“我看到报道说,这次的比赛只有一个人没有跑进过9秒区,所以大家都是非常强的,我也对桐生祥秀(上图)有一些了解,知道他今年跑出了10秒04的成绩,应该说是非常厉害。”苏炳添说。

撞线后看到自己10秒09的成绩,苏炳添表示这超乎了预料,“赛前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成绩。我预想自己在10秒20以内,但是自己发挥得好的话,也不知道能跑出多少。”

这本是苏炳添今年第一次参加正式室外大赛。苏炳添一直告诉自己,能跑出自己的节奏就好,“所以在60米的时候我还很清醒,调节了一下,才有后面的冲刺能力。相对于我平时的训练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

中国百米有了接班人

唯一让中国观众不满足的,是百米决赛中只有一个中国飞人。不过谢震业在随后的200米比赛中弥补了这个缺陷。在以20秒40打破全国纪录后,谢震业证明了自己是个合格的短跑接班人。

去年里约奥运会,谢震业跑出10秒08,随即被冠以张培萌乃至苏炳添的接班人名号。不过这一次上海站,谢震业选择了200米。“我开始打算兼项,但看了赛程,两个项目间隔比较短,还是跑了200米,”谢震业想了想说,“其实我200米的天赋比100米要好一些。”

谢震业今年不仅跑过100米,还跑出了惊人的9秒91。可惜当时的风速为4米/秒,未被正式纪录确认。“算是给了我一个10秒内节奏的预演,如果能够把这个节奏稳固下来的话,我希望可以成为跑到9秒区的选手之一。”谢震业说。

能不能成为接班人先放在一边,谢震业先要拿到8月的伦敦世锦赛的100米门票。“我今后会继续参加100米的比赛,争取突破伦敦世锦赛的10秒12参赛标准,成为中国下一个跑进9秒区的人。”他说。

中日接力有待正面交锋

这场上海钻石联赛,中日飞人的对决原本令人期待。但随着桐生祥秀被罚下,剑桥飞鸟和萨尼布朗也未能发挥水平。不过中国队教练认为,到了世锦赛上,日本接力仍是强敌。

此前苏炳添曾三度有机会和日本排名第一的桐生祥秀对决,但都擦肩而过。“意外被罚下让我无从施展,很遗憾我错过了和苏炳添一起完赛的机会。”桐生祥秀遗憾地说,“我们在世锦赛上再一较高下吧。”

中国短跑教练组也认为,到了伦敦世锦赛,中日将在百米接力项目上继续掰手腕。里约奥运会上日本接力拿到银牌,震惊了世界,也成为中国接力队的赶超对象。

苏炳添说:“今年我的渴望更多一些,毕竟参加世锦赛是跑一次少一次了。希望可以再调整好一次,把握机会,提高成绩,带动中国的短跑发展。”

只是,接力不是一个人的项目,还需要有队友的良好配合。好在谢震业、梁竞生等新生力量慢慢顶了上来。苏炳添说:“在一个新老交替过程当中,谢震业顶上了张培萌的那一棒。中国短跑就我们接力队几个人并不够,需要更多后备力量。如果我们的年轻队员们能够进步,相信中国短跑冲击好成绩的几率就会更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