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 上港本季已有11人进球 拒绝外援依赖症

2017-05-15 10:4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民皆兵!上港本季已有11人进球 拒绝外援依赖症

客场终于取得首胜,上海上港摆脱了新赛季开打以来主场凶猛无敌,客场非平即负的窘境。对于这支明摆着要和恒大争联赛冠军的队伍来说,今天对天津的胜利价值不菲。而在另一方面,现在的上港也让人感受到非同一般的实力体现:这支队伍几乎人人都是火力点!今天傅欢打进赛季首球,上轮对贵州则是王燊超赛季处子球,再上轮对阵重庆,又是贺惯新季开和,17年赛季才进行到5月中旬,上港已经有9人在联赛里进球,11人在正赛里进球,再往下走,艾哈迈多夫和蔡慧康你们必须得进球了!

来数数这些进球人吧!胡尔克、武磊、埃尔克森、奥斯卡和吕文君是五个主要进球点。其他进球选手有:傅欢、贺惯、王燊超、石柯、张卫和韦世豪。这里有正印中锋、边锋、攻击前卫、边后卫和中卫。不算颜骏凌的话,主力阵容里就差拦截和送球两手都抓的艾哈迈多夫,以及前后奔跑积极补位的蔡慧康两名防守前卫。但艾哈迈多夫也经常扮演插上射门的角色,在上港这只队伍里,他的进球是迟早的事。

进球人数多的背后,实际是上港层次丰富的攻击套路在发挥着作用,除了颜骏凌之外,其他任何位置的队员,无论和谁配,都可以在局部小范围内打成简练配合,以最迅猛的姿态直插对方腹地,随时扮演着禁区内杀手角色。也正是因为上港的攻击套路众多,所以上港靠胡尔克和奥斯卡包打天下的说法有些弱。特别是上港的后卫群,虽然说是国内帮,但在进攻上的投入到位让人震惊,他们时常扮演中锋角色,切到禁区里开打。而通常人们对后卫的进球,往往局限在定位球争夺中顶个头球解决问题什么的。

请看,今天右后卫傅欢一球,是吕文君和他在右路的两人之间的配合打成。对贵州的中卫贺惯一球,是武磊的短距离传中,贺惯近门怒射得分。还记得张卫在亚冠对首尔一球吗?这名左后卫,自己发动进攻,自己扑到禁区打近距离射门。上轮对贵州,王燊超司中卫一职,但在阵地战中以中锋姿态头球冲顶打入一球,此球看来是激发了王燊超的进攻欲望,今天位置提前之后,王燊超更是屡屡扑到小禁区里冲抢。

不过要说最意外的得分手,那还得是主场对阵山东时的韦世豪,博阿斯最后时刻的搏杀没用于海而用了韦世豪,结果这位U23小将给出一脚超级远射搞定一切。从以上几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上港的配合进攻,当然离不开外援的协助,上面提到的张卫和王燊超的进球,都是胡尔克的输送。但同样离不开国内队员的“自产自销”,他们完全有这个渗透能力和临门一脚的功夫。这也让我们想起了刚进入中超时期的上海东亚,外援不给力,你必须国内队员担大梁,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虽然现在上港整体实力有了很大改进,但国内队员之间的配合传统,特别是中国队员身上那种一往无前向前的进攻气质,被很好的传承下来。

外援是给全队增加攻击力的利器,特别是胡尔克这种级别的选手。但没有必要染上外援依赖症,有这些能耐超强的外援在,反过来更应该增添中方队员主动参与进攻的自信,全部交给老外,自己踢安全球就完事是懦弱的,向高级别外国选手学习求道中,自己也不断成长才是成熟表现。恒大就很好的贯彻了这一点,现在上港也是如此,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幸运。一支中外选手皆强的队伍,才是成为亚洲顶级俱乐部的实力大前提。

(孟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孟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