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胜延边国安3人带伤作战 442战术逐渐有了模样

2017-05-15 11:07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延边的雨战,国安2比1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这个3分,让国安在积分榜上升到了第6位,重回上游行列,与富力只差3分。

这一场雨,堪称及时雨,球队再一次回到了原有轨道上。

伊尔马兹展现“高效”

由于奥古斯托和于大宝的受伤,国安在本轮联赛中启用了伊尔马兹加索里亚诺的双前锋组合。这是国安本赛季第一次同时使用两名外援前锋,效果不错,两名前锋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尤其伊尔马兹,正是他的两粒入球,帮助国安在客场拿到了宝贵的3分。

客场打完山东之后,伊尔马兹就一直在伤病名单里,土耳其前锋的求战欲望很高,几乎每分每秒都想着能够重回赛场,他的恢复速度很快,对阵延边,他及时复出。

对手的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而且也算不上身体强硬的队伍,选择在这样的比赛中让其复出,对于伊尔马兹来说也算是一种保护。另外,对阵延边,伊尔马兹也颇有心得,在去年国安主场3比0战胜延边的比赛中,伊尔马兹曾梅开二度。

比赛证明,前一段时间的伤停并没有影响到“大王”的状态,重新回到球场上的伊尔马兹展示出了碾压对手的实力。在比赛的上下半场,伊尔马兹各入一球。两粒入球都是在门前觅得机会射门得手,在禁区内,伊尔马兹体现了一个射手应有的跑位嗅觉以及极高的射门效率。“对方17号前锋(伊尔马兹)是世界级的优秀前锋,他的能力非常强。”延边主帅朴泰夏对于伊尔马兹赞不绝口,可惜他自己阵中没有这样高效的射手。

实际上,当场比赛开始没多久,伊尔马兹就在一次和对手的拼抢中被铲伤,随后的比赛他一直在咬牙坚持。索里亚诺同样在比赛中受伤,带伤作战,“两人的职业精神非常值得全队学习。另外赵和靖也有伤,他也一直在坚持。”国安主帅何塞在赛后说道。

伊尔马兹的坚持让他给国安带来了3分,赛后,土耳其人喜忧参半,高兴的是自己完成了进球,担心的则是伤病,“回到北京后我还要再检查一下伤病的情况。”国安的进攻球员接连受伤,现阶段伊尔马兹绝对不可缺少,伤病是最敏感的词汇。

国安前锋状态火热,最近几场比赛,无论谁出场都有进球的表现,其中伊尔马兹更是国安锋线最为倚重的武器。本赛季伊尔马兹为国安打了六场比赛,六场比赛全部打满90分钟,共打入了六粒进球。其目前是国安队内的射手王,在联赛射手榜上,伊尔马兹落后于扎哈维和高拉特,排在第三位。

442逐渐有了模样

“我现在的心情与赢辽足那次非常像,因为拿到了我们想要的分数。”赛后,何塞笑着说,客场战胜延边,也让他舒缓了一些压力,但他依然有不满意的地方,“今天上半时我们打得非常不错,大家表现出对胜利的迫切渴望,但在进球后,球员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过多考虑防守,导致进攻不太顺畅,但还好,最后拿到了3分。”何塞说。

由于索里亚诺在比赛中受伤,为避免其伤势进一步恶化,何塞便将其换下,国安的进攻也受到了影响,整体阵型靠后,正如何塞所言,“比赛不太流畅”。

不过,在本场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国安都打出了何塞想要的足球,442的阵型也逐渐有了功效。

首先要明确一点,国安并不是从最近才开始打442,外界普遍都认为,从前几场索里亚诺和于大宝搭配时,国安才开始踢了442,实际上,从本赛季一开始,何塞为国安量身打造的阵型就是双前锋的442。

何塞此前在格纳拉达执教时期,就将球队原有的4141阵型改成了442,并且取得了成功,率领球队保级。国安过往打的都是4231,何塞在接手国安之后,今年冬训期间,已经将阵型改为442,并且加以演练。只不过在联赛初期,国安锋线上的“2”,一直是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的搭档。

何塞没有从一开始就贸然启用索里亚诺搭档伊尔马兹,道理很简单,索里亚诺是在联赛开始之前才到队,没有和球队进行过冬训,自然也谈不到队友之间的配合;另外,在个人能力上,奥古斯托在索里亚诺之上。巴西国家队队长加土耳其锋霸,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前锋组合,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原因是奥古斯托在锋线上位置感不强,他经常习惯性选择回撤,这样一方面使得伊尔马兹孤掌难鸣,另外也让国安的中场站位陷入混乱。这也是为何国安在联赛开始阶段虽然踢的是442,但看上去却不像。

何塞当然发现了问题,所以后来他将奥古斯托调整到左路,发挥他一对一能力强的特点,中路留给其他球员,但在比赛进行到一定阶段,国安能够控制住局面的时候,他就会把奥古斯托重新顶到中路,让他离球门更近,一对一制造杀伤,对阵辽宁的比赛就是个例子。

在试过了于大宝、索里亚诺以及伊尔马兹分别的组合之后,目前看来,健康的伊尔马兹一定会占据两个前锋席位中的一个,目前于大宝和奥古斯托有伤,索里亚诺是唯一的选择,效果并不差。

经过比赛的磨合,人员配置的逐渐调整之后,国安的442阵型终于逐渐有了模样,在比赛中也展示了一定的侵略性,这颗年初就埋下的种子,历经风雨,终于开始破土,但仍需要时间去培育。

赢下延边之后,国安目前排名第六位,距离富力只有一个胜场的差距,国安下一轮的对手恰好就是富力,倘若能够取胜,国安将会在积分上追平富力。“(对阵延边)赛前我就跟球员们说,如果下周想赢富力,今天的比赛就必须拿下,很开心球员们完成了目标。球队上轮遭遇大败,但本轮又赢回来了,说明他们已经学会面对失利时如何重新站起来。”何塞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翔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