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光的这份名单 泄露了中国女乒的”幕后英雄”

2017-05-16 11:16 新浪看点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媒体曝光的这份名单 泄露了中国女乒的”幕后英雄”

5月12日,一份关于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详细陪练名单被媒体曝光。这份陪练名单,也让关心国球的小伙伴们终于明白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所在——在丁宁刘诗雯等明星队员的背后,有很多高水平的、甚至放在国际大赛中都有可能拿奖牌的“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

媒体曝光的这份名单 泄露了中国女乒的”幕后英雄”

媒体曝光的这份名单 泄露了中国女乒的”幕后英雄”

在这份长长的陪练名单中,模仿日本新星平野美宇的陪练就有4人,她们是: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刘铭。王曼昱有些李晓霞的风格,模仿平野美宇虎虎生风的快攻打法很合适。了解国球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就在一个月前的无锡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正是17岁的平野美宇以一人之力单挑中国女乒天团,竟然连克丁宁、朱玉玲和陈梦,一路过关夺得女单金牌,这一消息一度让中国球迷惊呼“狼来了”,也震惊了世界乒坛。

细心的小伙伴们可能看出来了,只有张瑞一人模仿日本的另一名新秀伊藤美诚。张瑞是2015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并非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不重视与平野美宇齐名的伊藤美诚,而是伊藤美诚的正反反生打法确实很先进,在中国队内不多见。

另外,在陪练名单中,模仿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的也有3人,其中的王艺迪1997年出生在鞍山,是马龙和李晓霞的老乡。同为削球打法的胡丽梅、刘斐等人,则负责模仿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朝鲜球员金宋伊以及韩国的徐孝元、金景娥。

在这份陪练名单中,甚至还有武杨等高手。武杨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吧,她是一名削球手,早在2013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上,武杨就是冠军团队中的一员,她也因此成为山西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武杨一人模仿两位在欧洲打球的“海外兵团”球员李洁(荷兰)、李倩(波兰),李洁、李倩都是削球手。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安排这么多高水平球员来模仿对手,究竟是作何打算?

自然是为即将开始的2017杜塞而多夫世乒赛备战。5月29日至6月5日,第54届世乒赛(单项赛)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鸣锣开战。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就正式公布了参赛名单: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木子、冯亚兰。其中,冯亚兰是参加混双比赛。

就在上个月的亚锦赛上,女单冠军被平野美宇夺走后,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就开始全力备战世乒赛,力争在杜塞尔多夫复仇,因此平野美宇等人被重点研究也就在情理之中。

目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正在湖北黄石基地封闭训练。为了更好地研究对手熟悉对手,陪练的姑娘们也各自领到了任务,分别模仿被中国队列为重点对手的17名球员。当然,在这份模仿对手的名单上,平野美宇被排在了第一个。

在湖北黄石基地的训练馆内,平野美宇等对手的照片高挂墙上,视频中也滚动播放着平野美宇一个月前赢球的视频。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这样安排的目的不言自明,就是激励大家攒着一股劲。

仅仅从这份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陪练名单来看,中国乒乓球的厚度就可见一斑,是其他国家或者地区难以比拟的。

中国乒乓球队在备战大赛期间让队员模仿主要对手陪主力训练,这已经是多年来的惯例。这些陪练,有些是很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他们在陪主力训练期间自己的能力也能得到提高;有些是特点鲜明的成熟型球员,这些球员的特点因为与某些对手接近,就专门扮演陪练角色,可以帮助主力球员更加有针对性地备战。

当然,有些陪练运动员通过努力和机遇转成了主力,比如如今的大满贯球星张继科,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就是王皓、马琳的陪练。也正是当陪练的日子,让张继科收获丰富,他后来创造的445天最快大满贯纪录,与那几年他做王皓、马琳陪练期间的积累不无关系。

但是,更多的陪练则一直没有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陪练的角色,其实就是无名英雄,但他们的作用却是无可替代的。

当然,现在的陪练,可以泛指所有非主力队员,例如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实际上当时的马龙、张继科、许昕都扮演着陪练的角色。而且像王励勤、马琳、王皓等当年的主力队员,在退役前也都在国家队承担陪练的工作。

中国乒乓球队金牌教练吴敬平“解密”说:“陪练主要是模仿国外主要对手。但这个模仿对手不是完全和对手相像,一方面是模仿对手的发球,这个是很容易的;再一方面是模仿对手的线路,比如他哪个线路是特长线路,哪些是他的习惯线路。主力队员通过与陪练队员的训练,就要抓住他的一些习惯线路,包括他的一些习惯动作,比如他反手一撕就习惯侧身,这时候主力队员在平常训练里就要有意识的去观察,只要对方一侧身,我就直线锁你。所以,陪练主要是让主力队员熟悉对手的线路,尤其是得分线路,这个熟悉了,就能做到一定的防范。”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爱微及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