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瓦基弗延续土耳其强势 舒耐破欧洲垄断

2017-05-16 13:5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瓦基弗延续土耳其强势 舒耐破欧洲垄断

2017年女排世俱杯在日本神户圆满落幕,瓦基弗银行在决赛中以3-0击败了巴西劲旅舒耐,时隔四年再次登顶。本届赛事,虽然伊萨奇巴希卫冕失败,但瓦基弗银行的登顶让土耳其俱乐部实现世俱杯三连冠,而舒耐夺得亚军,导致欧洲俱乐部无缘连续三届包揽前三,可以说打破了欧洲球队的垄断。

瓦基弗银行登顶 土耳其俱乐部三连冠

世俱杯历史上,欧洲球队一直以来有着不错的表现,截至目前,意大利、土耳其、阿塞拜疆、俄罗斯的俱乐部都拿到过世俱杯的冠军,1992年意大利的诺瓦拉登顶,2010年费内巴切夺冠,2011年阿塞拜疆的拉比塔巴库问鼎,从2013年到2016年,土耳其的瓦基弗银行、俄罗斯的喀山迪纳摩以及土耳其的伊萨奇巴希接连夺得冠军。

本届世俱杯,随着瓦基弗银行的夺冠,土耳其俱乐部在世俱杯历史上大放异彩。俱乐部冠军榜,土耳其俱乐部排名前两位,瓦基弗银行以2金1银1铜排名第一位,伊萨奇巴希以2金0银0铜排名第二位,费内巴切则以1金1铜排名第五。

俱乐部所在国家冠军榜,土耳其俱乐部以5金1银2铜高居榜首,巴西俱乐部以3金6银3铜紧随其后,意大利俱乐部以1金2银1铜排名第三,俄罗斯俱乐部以1金1银1铜排名第四位。

作为过去两届赛事的冠军,名将云集的伊萨奇巴希在本届赛事发挥欠佳,半决赛输给了瓦基弗银行,季军争夺战输给了瑞士苏黎世,最终颗粒无收,无缘领奖台。不过同城的瓦基弗银行挺身而出,朱婷带领球队继2013年后,再次夺冠,这也使得土耳其俱乐部实现了该项赛事的三连冠。

舒耐时隔四年再次夺银 打破欧洲垄断

舒耐女排过去参加过三次世俱杯,最好成绩是2013年获得亚军,当时她们正是败在瓦基弗银行的手下。过去两届比赛,舒耐都没能登上领奖台。

今年世俱杯,舒耐女排依旧由名帅雷岑德执掌教鞭,队伍中不乏朱塞莉、卡罗尔、加比、德鲁西拉、莫尼切、罗贝塔这样的新老国手,可惜面对瓦基弗银行,她们在小组赛和决赛遭双杀,最终获得亚军,追平了四年前的最好成绩,没能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舒耐打破了欧洲俱乐部的垄断。过去两届世俱杯,欧洲俱乐部包揽前三名,2015年,伊萨奇巴希、克拉斯诺达尔迪纳摩、苏黎世获得前三;2016年,伊萨奇巴希、卡萨尔马焦雷、瓦基弗银行获得前三,都是清一色的欧洲球队;今年,舒耐在半决赛战胜了阵容堪称豪华的苏黎世,闯进决赛,打破了欧洲俱乐部的垄断。

亚洲竞争力有限 11届仅恒大摘得一铜

女排世俱杯云集了各大洲的冠军,从开赛以来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1届,每届至少都会有1支亚洲俱乐部参赛。

作为亚洲女排的代表,中国的天津和恒大女排都曾参赛。天津女排当年没有外援,小组赛未能出线。2013年,郎平挂帅的广东恒大女排从小组赛突围,但半决赛输给了正值巅峰的瓦基弗银行,不过季军争夺战她们战胜了苏黎世,夺得铜牌,这是目前为止亚洲俱乐部在女排世俱杯拿到的唯一一枚奖牌。

今年世俱杯,东道主久光制药和亚俱杯冠军日本的NEC红箭代表亚洲参赛,两支球队在小组赛难求一胜,最终都未能出线。不难看出,相比欧美,亚洲女排俱乐部的实力还是有所欠缺。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