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赛季2冠背后故事 瓦基弗低开高走土超留遗憾

2017-05-17 09: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赛季2冠背后故事 瓦基弗低开高走土超留遗憾

5月14日在日本神户,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银行队在2017世俱杯决赛中以3:0击败巴西舒耐队,以一座沉甸甸的世俱杯冠军为2016-2017赛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因为中国女排国手朱婷的加盟,瓦基弗银行队成了很多中国球迷的“第二主队”,颇类似十几年前姚明效力的休斯敦火箭队。回顾瓦基弗银行队这个赛季,既有错过联赛冠军的遗憾和两负费内巴赫切队的不甘,也有连夺欧冠和世俱杯的喜悦。

联赛大逆转“复仇”E家

里约奥运会女排前四名的当家球星在2016-2017赛季全部齐聚瓦基弗银行队——中国的主攻朱婷、塞尔维亚的副攻拉西奇、美国的主攻希尔和荷兰的接应斯洛特耶斯,再加上土耳其本土好手高兹德、纳兹。特别是顶着里约奥运会MVP光环加盟的新援朱婷,不仅为瓦基弗队赢得来自中国球迷的额外关注,更增强了球队主攻线的实力。因此在球队这个赛季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主教练古德蒂还是队员,都表示球队这赛季的目标是争取拿下参加的所有赛事的冠军。

这个赛季瓦基弗队参加的第一项赛事是去年10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世俱杯,但却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中负于瑞士沃雷罗苏黎世队和土耳其另一豪门E家(埃扎杰巴瑟队),无缘冠军。这两场比赛,瓦基弗队在关键球处理上屡屡失误,朱婷与其他队友的配合也不是特别默契。世俱杯后,球队和E家乘坐同一航班回土耳其,而一下飞机E家球员教练就迫不及待地在机场庆祝,瓦基弗队球员只能从欢庆的对手身旁默默离开。

世俱杯后土耳其女排联赛拉开大幕,而瓦基弗队与E家的重头戏在第六轮上演。E家2:0先胜两局,并在第三局以20:10遥遥领先,胜利在望。但瓦基弗队却从第三局绝地反扑并拿下第四和第五局,上演大逆转,也报了世俱杯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这场比赛也被古德蒂称为“百场一遇”甚至“千场一遇”的对决,但瓦基弗与E家本赛季的恩怨还远未结束。

连胜后遭遇“滑铁卢”

赢得与E家的天王山之战后,瓦基弗队在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并以11连胜夺得常规赛半程冠军。其中在联赛第8轮客场3:0击败拥有韩国球星金延璟的费内巴赫切队。不过这场比赛金延璟因伤缺席,朱婷与金延璟的“亚洲德比”没能上演。这个时候的瓦基弗队看起来所向披靡。

常规赛半程后迎来短暂的冬歇期,1月在下半程开赛前,瓦基弗队先要打土耳其杯。他们先后赢下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而在赛事期间朱婷也获得2016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称号。一切都是如此顺利。但在与费内巴赫切队的土耳其杯决赛中,瓦基弗队突然集体发挥低迷,被对手打得措手不及,毫无征兆地以0:3完败,丢掉了这个赛季第一个冠军。

体能伤病考验球队

输掉土耳其杯决赛后,瓦基弗队回到联赛与欧冠双线作战。特别是进入2月后,几乎每周都要一周双赛。在欧冠前往客场对阵乌拉洛奇卡队时,球队光是去程就花了20多个小时在转机飞行途中。朱婷曾说她之前在国内打联赛时从未经历如此高密集的赛程,很多时候在场上感觉跳不起来。因此在常规赛下半程一些无关紧要的比赛中,古德蒂选择让朱婷等主力球员轮休,球队也会不定期地给球员输液以补充体能。

瓦基弗队以常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对手是贝西克塔斯队。常规赛中他们曾以两个3:0轻取对手,但季后赛无弱旅,“黑鹰”贝西克塔斯队给瓦基弗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首回合若不是朱婷在决胜局连续下球,他们险些被逆转。此时,球队主力副攻拉西奇受伤,能否复出成了一个问号。

否极泰来连夺两冠

瓦基弗队两回合击败贝西克塔斯进入半决赛。但缺少拉西奇,球队网口实力明显削弱,这个漏洞在与加拉塔萨雷的半决赛中显现。对手快速多变的打法让瓦基弗队疲于招架,而自身过多的失误也让他们没占得便宜。最终瓦基弗队被加拉塔萨雷队淘汰无缘决赛,朱婷也与她最想拿的联赛冠军失之交臂。

主力受伤、士气低落、体能透支,瓦基弗队要想避免赛季颗粒无收的窘境,只有欧冠一条路。在杀进欧冠四强后,球队在伊斯坦布尔针对性地集训十天后奔赴意大利。在欧冠四强赛中,他们先是在半决赛击败老对手E家挺进决赛。决赛面对东道主,瓦基弗队稳扎稳打以3:0干净利落地赢下比赛,获得球队史上第三座欧冠奖杯。赛后部分球员激动得泪流满面,古德蒂也说这个赛季球队遭遇了太多失败,但他很欣喜看到球队能愈挫愈勇,永不放弃。

从意大利回伊斯坦布尔后,瓦基弗队在联赛三四名争夺战中又战胜E家获得季军,确保了参加下赛季欧冠的资格。5月球队奔赴日本神户参加世俱杯并最终问鼎,以两座极具分量的奖杯为这个赛季收官。

纵观这个赛季,瓦基弗队可谓是低开高走,先后错过世俱杯、土耳其杯和联赛冠军,却在赛季末两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从不擅打逆风球到能咬住关键局分不放弃,球队在经历了一系列失利后取得了明显进步。毋庸置疑,朱婷是瓦基弗队这个赛季最稳定的得分点和连夺两冠的关键球员,同时瓦基弗队和土耳其联赛所提供的平台,也给朱婷带来全方位的提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贺灿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