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马拉松后唐辉再夺冠 地标马拉松绣源河站夺魁

2017-05-17 11:45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马拉松后唐辉再夺冠 地标马拉松绣源河站夺魁

绣源河畔,绿意盎然,500多名跑友身着绿色T恤在微风拂面中冲向绿色的海洋。循河边奔跑,本就是一惬意之事,更有众多跑友相伴,对于在赛道上的奔跑者来说,一场组织井然的比赛让他们更能享受奔跑的乐趣。一次半马比赛,变成乐跑者的大聚会。

9点49分,距离开跑1小时18分44秒后,著名选手唐辉顺利冲过终点线,成为本届马拉松赛女子冠军。

对于唐辉,工作人员并不陌生,事实上当起跑线上出现她的身影时,不少人就已经把女子冠军的希望寄托在她身上。早在3月11日地标马拉松在济南植物园举行的首届比赛上,唐辉就顺利取得了女子第一名的成绩。

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唐辉不但是地标马拉松首届和本届的女子冠军,更是在4月29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55分的成绩拿下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大众组马拉松女子组金牌。

面对成绩,唐辉一再表示体育代表着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每个参赛者都有追求好成绩的冲动,但相比好的名次,包括跑马拉松在内的所有体育活动带给人的更好的奖励是健康的体魄,比健康的体魄更宝贵的是带给人的精神财富。

绣源河畔跑半马

欣赏美景又锻炼身体

当冲向终点线的时候,55岁的马德东跳了起来,仿佛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赛场。“这一次比赛的高手还是很多的,在路上我看到好几个小伙子在前面跑,我毕竟是55岁了,不能和他们这些年轻人比了。”其实,马德东在这次比赛中跑出了第9名的好成绩。

“我年轻的时候是专门搞中长跑的,曾经在体工队练过,参加过省市很多比赛,而且获得过市里面的第一。”回想起过往岁月,马德东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么多年下来,马德东从来没有放弃跑步。“前些年,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培训我儿子上,他曾经在全国的中学生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现在也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大学深造。”这些年,马德东又开始集中精力参加一些马拉松比赛,“由于年龄问题,我主要是跑半马,参加了几次比赛,名次还是不错的。”

“这个路线还是不错的,旁边是河水,道路两侧是绿树,很切合咱们的主题城市绿跑节。”马德东称,很喜欢观赏赛道的美景,在身心愉快中完成比赛。

兰州老人来济探亲

顺便跑一场马拉松

来自甘肃兰州的任吉昌今年65岁,已经跑了5年马拉松。由于儿子生活工作在济南,上个月他来到济南看望儿子和孙子。儿子知道他喜欢跑马拉松,就给他报名跑了东营马拉松和泰安马拉松。当他得知在章丘绣源河也有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任吉昌退休前在中航工业工作,2010年退休后觉得无所适从。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和其他跑友一起跑马拉松。“第一次跑半马还是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那一次太累了,也没有经验,用了5个多小时。”任吉昌称,从北马回到兰州之后,继续和跑友们一起练习马拉松,并且经常参加当地组织的比赛。

从无锡到厦门,从广州到昆明,跑马拉松的五年中,他陆续参加了20多场全国各地的全马或半马比赛。“我孩子在新加坡工作,还给我报了一次新加坡的马拉松比赛。”任吉昌说。

到各地参加比赛除了锻炼自己,任吉昌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带着老伴儿全国各地到处玩。“一般都是我去跑步,有好的地方她就跟着去。”任吉昌说,之前去无锡跑马拉松,比赛结束后,他还带着老伴儿到苏州、杭州、南京等地游玩了几天,比赛旅游两不误。

看选手们从眼前跑过

志愿者觉得很开心

在马拉松跑道上,除了努力奔跑的比赛者,志愿者同样自成一道美丽风景。在起点,他们帮助比赛运动员分发衣服、保存物品;在赛道途中,他们在每一个补给点给队员送上矿泉水和补给食物;在终点,他们为运动员记录时间,分发着奖牌。

“今天早上五点,我们就起床了,从学校出发六点左右就赶到了绣源河这边的参赛现场。”来自山东协和学院的志愿者小刘说。自3月11日地标马拉松在济南植物园举行首届比赛开始,来自山东协和学院的师生作为志愿者就一直负责此次赛事的相关服务工作,为赛事的顺利举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看着选手们从眼前跑过,就很激动,也不觉得很累。”一位志愿者说,“以前在学校虽然也参加过志愿者活动,但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挺开心的,也有许多收获,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杜洪雷 张泰来 戚云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