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坛面临重新洗牌格局 苏杯或是分水岭

2017-05-17 14:2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羽坛面临重新洗牌格局 苏杯或是分水岭

作为备战环节的最后一部分,中国羽毛球队13日下午耗时近6个小时打满了5盘队内模拟对抗赛,最终由林丹、傅海峰等老将领衔的龙队以3比2击败了年轻队员为主的虎队。赛后林丹表示“这一届是新老交替配合的苏杯……全队上下都觉得是最艰难一届!”

这应该不是忽悠和客套话,而是十分客观的的分析。看看年龄就知道,中国队当中的部分球员巅峰早过,能够维持战斗力已经很难得,总不能指望林丹和傅海峰的水平比几年前再进一步。现在苏杯强国中,韩国队部分名气很大的老球员已经确定不会出现在黄金海岸;事实上,里约奥运会之后,逐渐进入新老更替的球队很多,像中国队这样依赖老球员的并不多了。

这就是中国球迷眼前的事实:明知道要新老更替、使用新人,国羽的新人也确实在慢慢地冒头,可是除了依靠老将,中国队真的没有办法。别的不说,如果这一次的大名单里面没有林丹和傅海峰,有多少球迷会认为身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是头号热门?别的不说,如果中国队顺利杀入决赛,夏煊泽是让林丹还是现役的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谌龙去面对李宗伟?2017年的苏迪曼杯是后李永波时代国羽参加的首个团体赛事,面对卫冕奖杯的压力,“夏张配”肯定会稳妥第一。

因为整体实力的强劲,尤其是女单、女双的明显优势,苏迪曼杯往往还没开打就被视作中国队的囊中物。与两年前相比中国队还失去了主场优势;另外以往最稳定的女单现在却成为软肋,基本就是走个过场送上一分,女双的“凡尘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及男双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在团体赛中的抗压能力都有待检验,国羽,或许真得迎来了最艰难的卫冕时刻!

1995年,李永波带着那支青春无敌的中国队一举拿下苏迪曼杯,开启了羽坛的中国时代——近11届赛事中全部收入决赛,其中10次夺冠。最近6届更是在决赛中都是以3比0的比分胜出登上最高颁奖台。这样的盛况在未来的岁月里很难再现,因为在过去20年中,国羽雄厚的人才储备红利终于到了尽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2003年,19岁的傅海峰第一次站在苏迪曼杯的赛场上,他肯定想不到,到了2017年的苏迪曼杯,他依然被视作中国队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针。7届苏杯21胜4负,6次夺冠,这样史诗级别的数据很难想象有后来者了。 凭借林丹和傅海峰发挥余热,中国队有可能实现空前的七连冠,但中国队对苏迪曼杯的统治,对于世界羽毛球运动而言,并不是一件坏事,除了中国球迷之外,大概没有多少球队、球迷、媒体和赞助商希望看到这样一项最高水平的团体赛事,一直在中国队的手中。

当然,即便整体阵容存在明显的软肋,出现在黄金海岸的这一支中国队仍是实力最均衡的队伍,只不过球迷习以为常的一路3比0拿下直至夺冠的场面很难再现而已。下一届苏迪曼杯,国羽的大名单里估计不会再有林丹和傅海峰了,以现在的人员储备,中国队毫无疑问依然会是强队,但当年无人可以匹敌的统治力在短时间之内肯定是找不回来了。无论中国队能否卫冕,这次苏杯看来都会是一道分水岭,世界羽坛真的要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