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队瞄准四强会师 女队不惧任何对手

2017-05-17 16: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了更好地备战即将于5月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拍的世乒赛,中国男女乒乓球队40天前分别在广东深圳、湖北黄石开始了封闭集训。近日两队封闭集训已经结束,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分别总结了集训情况,并对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做了展望。

尽管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金牌之师”,但在深圳龙岗期间,男乒上下丝毫没有懈怠,40天集训,球队只安排了3天的休息时间,其余都是在每天二至三练的大强度中度过。“奥运会主力队员状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希望利用这次集训调校出他们的最佳水平。”秦志戬说。

球员们不但针对新球对自己的技术细节、战术安排进行了重新打磨,也进行了多轮队内热身赛。秦志戬说:“我们要求无论主力还是替补球员,都要把热身赛当成大赛来打,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热身、暴露问题的目的。”

最后一轮热身赛中,樊振东4比2完胜几乎同龄的“大胖”梁靖崑,许昕4比0完胜左手将于子洋,马龙2比4爆冷输在了周雨拍下,张继科4比2击退以搏杀打法为主的尚坤。

对于主力球员的表现,秦志戬评价到:“可以看出马龙的状态正在回归,尽管还有需要调整的方面,但他积极主动应对新球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张继科的伤病恢复得不错,脚踝和腰伤已经得到了控制,近期热身赛表现很好,是球队最大的收获。樊振东在本次集训中出现了一些状态起伏,他需要在之后的大赛中更加心无旁骛。许昕被队伍定位为4号主力,需要通过本次世乒赛的成绩证明自己。林高远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项目,任务是‘捣乱’,对成绩不会做出太多要求。”

对于中国男队本次世乒赛的战绩,秦志戬展望说:“马龙、樊振东、许昕、张继科是赛会前4号种子,肯定会一人镇守一个1/4区,希望他们在外战中都能取得胜利,到半决赛,我可以踏踏实实在看台欣赏比赛。”

相比于男线,女线的压力要大一些,尤其是亚锦赛中国3员大将相继输给日本“00后”小将平野美宇之后,球队更是将她和以她为代表的日本乒乓球年轻一代列为头号对手。

孔令辉介绍:“我们来黄石的第一天,就针对亚锦赛上的4场失利进行终点研究、备战。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4位体育科研人员,通过对比赛视频的统计、剪辑,查摆问题、进行总结,日常训练中也安排陪练队员进行模仿,让主力球员做到心中有数。”

和男队一样,女队也在集训过程中进行了多轮队内热身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朱雨玲4比3力克同为世乒赛单打项目参赛者的木子,王曼昱4比2击败了陈梦,刘诗雯4比1完胜张瑞,丁宁则以2比4败在了陈幸同拍下,丁宁和刘诗雯的双打搭档以3比0的比分完胜李晓丹/王艺迪。

孔令辉说:“热身赛暴露了主力球员的不少问题,我们会针对这些情况,在世乒赛前的突击中重点解决。”

谈及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景,孔令辉说:“应该承认平野美宇的进步、日本的成长不是偶然的,很多年轻球员的打法也比较先进,但中国队毕竟拥有最强的综合实力,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惧怕对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