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体坛称皇并非不可能 做好2件事即可比肩姚明李娜

2017-05-18 09:46 新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体坛称皇并非不可能 做好2件事即可比肩姚明李娜

要看齐姚明李娜,朱婷还要努力做好这些事

1、运动成绩得持续在线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竞技体育比的就是成绩,这是硬实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宁泽涛独揽四金,再加上颜值加分,一夜之间蹿红。2015年喀山世锦赛,宁泽涛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是亚洲选手第一次在该项目获得世界大赛金牌,是零的突破,被称为“泳坛刘翔”。身价再次水涨船高。国内某杂志就曾撰文报道:(里约奥运会前)宁泽涛的身价为约800万元到1000万元。去年10月网易通过赞助中国游泳队,签约了宁泽涛为品牌形象大使,网易给出的报价是“五年超过5000万”,单独签约宁泽涛的费用另外计算,但并未透露价格。奥运会上,宁泽涛颗粒无收。有记者撰文表示,赞助商对此是有点失望——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是建立在比赛成绩上的。

C罗、梅西、詹姆斯、姚明、刘翔、李娜无一例外都是各自领域的顶级好手。这也成为他们风靡全球的基石。

●朱婷的情况

朱婷的成绩已经足够硬,在参加过的大赛中摧枯拉朽,更是得到“MVP收割机”的外号。而且朱婷现在只有23岁,她的运动生涯辉煌还远远没有止境。

朱婷还可以做些什么?国家队就有世锦赛、世界杯还有奥运会,现在朱婷还差一个世锦赛冠军。职业联赛呢?朱婷已经解锁了世俱杯和欧冠,还有联赛冠军、国内杯赛冠军,还有许多世界顶级赛事的“大boss”在后头。但其实,就算集齐了所有冠军和赛事MVP,谁说不能再来一轮?经常有运动员讨论,如何保持自己的求胜欲望?费德勒最近就常在念这本经。可见,要当国际巨星,冠军是永远拿不够的……

2、保持连续曝光度

运动员要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成为赞助商乐意投资的对象,他们必须保持曝光度。隔三差五就要上头条,积极正面的运动消息(如夺冠、进球、三双)最好,锦上添花的生活趣事也不错,再不济,出点花边也可以。

一位赞助商的公关执行负责人在总结里约奥运会时说:“当孙杨拿不了金牌时,他好歹有足够的场外话题能够保证热度,最起码他当众痛哭就足以形成媒体报道热点,让赞助商们获得足够的营销话题。”

有公关公司人员直言,媒体公关不怕明星成绩不好,就怕明星没有话题性,让公关无处下手。“2008年和2012年刘翔两次退赛,尤其是2012年退赛,事先其实不少圈内人都知道他可能会退赛,所以大家都做了准备,虽然退赛引起了很大争议,但赞助商们起码都通过危机公关策划方案获取了相应的曝光,很多策划甚至成为了经典。

对于被广泛关注的足球和篮球,每一场联赛都可以制造出话题。网球高尔夫球全年几十站大大小小赛事,国内球员只要有好成绩,就不愁高关注度。但对于羽毛球、排球、斯诺克这类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想要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高水平的曝光度就不容易了。

比如羽毛球的林丹,跳水的郭晶晶,乒乓球的张怡宁,他们是自己所从事运动项目的传奇人物:在世界重要赛事中极少失败,金牌拿到手软,巅峰期持续时间长。但他们所从事的运动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不足……他们在国内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在世界体坛上却无法引起大的动静。

●朱婷的情况

在这一方面,朱婷受到项目的掣肘。国内的排球联赛基本上处于一个无人问津的状况,而最重头的奥运会比赛四年才一次。排球和游泳项目其实很类似,缺少高频率的大赛。不过朱婷可以通过场外新闻弥补,如发发生活照,参加公益活动等。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