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姐妹把教练感动哭 外教大赞:全世界女性榜样

2017-05-18 10:2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游姐妹把教练感动哭 外教大赞:全世界女性榜样

1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赛场上,中国花样游泳界著名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与中国教练郑嘉、西班牙籍教练安娜紧紧相拥,喜极而泣。为了这块全运会金牌,姐妹俩苦苦等待了四年。

四年前的全运会花样游泳赛场上,代表四川队出战的两姐妹仅获得一枚铜牌,并引发轩然大波。二人在比赛次日宣告退役。出于对花样游泳的热爱,二人都在经历结婚、生子后重返赛场。“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还是想试一试,也是给女儿们做榜样。”姐妹俩这样说。

在17日晚间的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姐妹俩一改娇美形象,用富有张力、层次丰富、热情奔放的表演征服在场所有裁判。在3分13秒的节目中,姐妹俩共在水下憋气1分50秒,动作难度与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俄罗斯队相当,几乎达到姐妹俩的极限。

姐妹俩谢幕,等待比分。由于比赛中她们腿部肌肉高度紧张,上岸后两人腿部不住地颤抖。

“总分89.9369分!”

她们赢了!

“我们这八年来的运动量非一般运动员能够承受,太不容易了,(能够走到全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全靠一天一天顶过来。”姐妹俩眼含热泪说道。在全运会预赛中,蒋氏姐妹不敌湖南队的年轻选手屈居第二。为了在决赛中绝地反击,她们已经很多天没有和自己的孩子见面了。三周以来,两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当中。

教练郑嘉对弟子当晚的表现不吝溢美之词:“我觉得她们今天的表现要高于退役前的水平。在我的心目当中,我非常为她们感到骄傲,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郑嘉强忍泪水,一度哽咽。

郑嘉认为,蒋氏姐妹经过多年磨炼,随着人生阅历增加、对音乐理解能力的增强,已有能力驾驭音乐层次丰满的大作品。“今天晚上你们也听到了,伴奏的节奏并不规则,变化很多,复杂的旋律给了运动员表达情感的空间。”

郑嘉说,得益于西班牙籍教练安娜的加入,蒋氏姐妹有了飞速进步。安娜曾担任西班牙国家队教练,率队取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自由自选银牌。“西方人热情奔放的特点注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使蒋氏姐妹更加国际化,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裁判都能欣赏我们的节目。”

安娜也忍不住掉下眼泪:“我觉得她们姐妹不仅是花样游泳界的榜样,更是全世界女性的榜样,为人母之后依然选择挑战。”

如今,蒋氏姐妹的形象更加饱满、立体,拥有大格局,在节目中展现出来的力量、速度、难度等令观众叹服。

“(蒋氏姐妹)要复出,就要展现出不一样的文文、婷婷。如果只是展现美,舒舒服服地回到赛场,那不叫竞技体育。”郑嘉和姐妹俩达成共识,从去年开始,姐妹俩的训练计划就已与退役前大不一样。郑嘉表示,平日姐妹俩训练时间不会很长,但是强度大、要求高,甚至会在训练场练到哭。“前些年我是推着她们往前走,现在我们是一起进步。她们俩非常让我感动。”

从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开始,“蒋氏姐妹花”就为中国花样游泳项目不断做着贡献。如今广东队的双胞胎姐妹王柳懿、王芊懿就是通过蒋氏姐妹了解花样游泳。谈及此事,蒋氏姐妹非常欣慰。

结束了全运会比赛,蒋氏姐妹想尽快见到看台上的女儿们,然后是休息一段时间,调整身体状态。她们已是而立之年,下一次站上花样游泳的舞台会是什么时候,她们自己也不清楚。“这有可能是我们职业生涯最后一块金牌吧。”姐妹俩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