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赛事接连不断 马拉松成江苏体育新名片

2017-05-18 10:30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后赛事接连不断 马拉松成江苏体育新名片

14日,句容国际马拉松落幕,这是江苏境内本年度举办的第几场马拉松?即便是内行人也未必就数得过来:今年元旦过后,扬马、徐马、锡马、金马、山地马拉松、女子马拉松……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马拉松赛事上演,身边总能听到马拉松的话题,马拉松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我们。

句容国际马拉松是江苏省竞赛公司今年承办的第三个马拉松,不过,这仅仅只是开始。该公司总经理刘巍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还会承办四到五个马拉松赛。这几年,江苏承办的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增长态势,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显示,江苏去年在中国田协备案的马拉松赛多达37场,位居全国之首。今年会有多少场?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不过,近几年,我省年年都会新增不少马拉松赛,徐州马拉松、句容马拉松就是今年的新面孔。

马拉松赛事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一群长跑爱好者。“根据报名数据来看,70%以上的参赛人员来自江苏本地,”刘巍说,高企的需求是马拉松赛事连年增加的重要原因。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的核心跑者已达51000多人。什么是“核心跑者”?根据中国田协分类,刚开始关注跑步的为“潜在跑者”,以健身为目标的为“休闲跑者”,而挑战马拉松的为“核心跑者”,休闲跑者人数最多,而核心跑者体现的是群众马拉松爱好者的整体水平。

江苏马拉松整体水平也在4月底进行的全运会专业和群众马拉松赛上得到印证。在专业组上,江苏队获得女子马拉松团体银牌,而在群众组上,江苏有167人参赛,参赛人数位居全国前茅,参赛成绩同样令人侧目,“90后”牟振华获得男子项目银牌,而“80后”石砚秀则获得女子项目的第三名。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峻对此颇感自豪:“全运会专业组、群众组五个项目,江苏都有选手进入前八名,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人痴迷上这项看来枯燥、乏味的体育运动?体育界有一种说法,真正的全民健身从马拉松开始。这种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中国田协的数据显示,2016年,20到49岁的群众马拉松选手所占比例超过了八成。中国体育健身人群一直在年龄分布上呈现“哑铃状”,然而,如今风靡全国的马拉松热潮中,中青年却是绝对的主力军。

跑马拉松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跑马拉松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快感。不过,跑马拉松带来的伤害、甚至猝死事件却时有发生,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跑马拉松方式,也成为绝大多数跑者面临的问题,这也呼唤更科学、更细致的跑步指导。参加全运会马拉松群众组比赛的江苏选手中,有9个人接受了资深中长跑教练陈野为期一个星期的指导。陈野说,这种集训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这9个人能将感受学习到的专业体验传递给更多的人,二是呼吁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让更多的专业教练能到基层一线去指导更多的业余马拉松爱好者。

不过,尽管人们体育健身的意识得以提高,但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健身,还不足以让为数众多的人、尤其是中青年喜欢上马拉松运动。今年42岁的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竞赛一部部长张拴太的马拉松经历或许能给出答案。从2015年开始跑马拉松的张拴太,今年已经跑了5个半程马拉松,他平均一年要跑10到12个半程马拉松。“虽然我小时候喜欢跑步,但最多也就是一两千米,根本没想过现在会喜欢上跑马拉松。”从组织赛事看别人跑步,到亲身体验跑步,张拴太更能感受到马拉松对个人身体和心理的升华。“每一次跑步的经历和体验都会不一样,只有经历过了跑步痛苦的过程,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才更能体会马拉松的精神。”

什么是马拉松精神?黄峻说,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马拉松原来是专业选手的专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马拉松运动,除了强身健体,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追求。曾多次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参与马拉松赛事解说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认为,马拉松让都市人得以放松身心、追求自我,称得上现代城市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华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