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博物馆诉说体育运动历史与精神

2017-05-18 10: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博物馆诉说体育运动历史与精神

新华社青岛5月17日电(记者 张旭东李华梁 郑昕)泰国外交部新闻司代表团一行16日访问了青岛奥帆博物馆,一名代表团成员对记者说:“这个博物馆不仅让我了解了青岛与北京奥运的关系,再现了2008年青岛奥帆赛的精彩画面,还引入视频游戏等科技手段,让参观活动更加有趣了。”

作为第29届奥帆赛和第13届残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市2009年在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原址上建成青岛奥林匹克帆船博物馆,目的是更好地宣传奥运文化和精神,保护奥运文化遗产。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像青岛奥帆博物馆这样的体育博物馆正越来越多,用历史实物、音像资料和科技手段,向人们诉说着珍贵的体育运动历史和体育健儿“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青岛奥帆博物馆约3500平方米,展品包括中国运动员在青岛奥帆赛上使用的帆船、青岛奥运健儿的训练服、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金银铜牌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竹简和缶等。同时,这个博物馆利用影音、电子游戏等手段展示了奥运历史、北京奥运会及青岛奥帆赛精彩场景。在互动区,参观者不仅可以体验遥控帆船,还可通过电子游戏模拟体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击缶的感觉。

青岛奥帆博物馆礼宾接待部部长张慧说,青岛奥帆博物馆每年接待约6万人次,包括学生团、政务团和散客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进馆前1000名将享受门票三折优惠。

作为国内唯一以中国古代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于2011年7月开馆,通过文物、场景、图文、影视等手段展示史前体育、射御、武术、休闲体育、棋类、马球、蹴鞠、捶丸、养生及妇女儿童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板块,展示和反映我国古代体育的整体面貌和独特魅力。

陕西体育博物馆除了展示陕西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获得的奖牌、奖杯、奖状和证书等,还利用现代科技,打破空间与时间上的局限,布设了古代体育、现代体育、体育科普等26个体验项目,寓教于乐,让参观者享受模拟体育带来的乐趣。

世界足球发源地山东临淄,去年新建了足球博物馆,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000余件(套),复原场景10余个,并有幻影成像设备、嘉年华互动游戏区以及仿古蹴鞠表演等,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播等。

据了解,全球体育类博物馆发展的历史超过百年。我国体育类博物馆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数量上已达100家以上。

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与成都体育学院联合主办了全国首届体育类博物馆建设发展学术研讨会,10家体育博物馆在研讨会上倡议成立全国体育类博物馆联盟,推动资源整合,携手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馆长郝勤说,体育博物馆是体育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通过文物等展品唤起人们的集体性记忆,并激励后人的荣誉感,激发他们向体育前辈学习的动力。

“体育博物馆要有永久性的建筑、有展览价值的文物和展品以及稳定的机构组织。以体育博物馆为平台,会衍生出很多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因此体育博物馆是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郝勤说。

郝勤认为,目前国内体育博物馆和国外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有些体育博物馆有机构组织没有实体场馆,还有些展品资源不足、专业性不够。他建议,一是通过政策推动,让一些体育博物馆尽快建设起实体场馆;二是鼓励体育单项协会、赛事联盟和俱乐部建设荣誉室、纪念堂和名人堂等,类似于NBA的名人堂;三是以体育博物馆为平台,组织大量推广活动,特别是多组织面向青少年的单项体育运动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旭东李华梁 郑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