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队瞄准2022和2026 快马群可成里皮人才库

2017-05-18 11:02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二队瞄准2022和2026 快马群可成里皮人才库

记者陈永报道 首期国家二队征调了22名中超球员(杨旭和徐新缺席,后征调杨立瑜和刘军帅递补),里皮的思路非常明确: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球员作为储备,其中,93和95年龄段球员成为主流,首期名单中只有5名93年龄段之前的球员,联赛的表现同样成为国家二队的重要标准,U23新政给了里皮更充分的考察依据。

下面,我们就国家二队的年轻化、球员在联赛表现、前中后三条线对比以及潜力球员,对国家二队进行一个全面分析。

[年轻化]瞄准2022和2026世界杯

在里皮“大国家队”的整体设计中,国家二队担负的任务非常明确:他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这个主导思路下,国家二队自然而然地以年轻化为主。在分析国家二队年龄段结构之前,我们不妨对中国国家队名单进行一个全面的年龄段分析,以今年三月份两场12强赛的正式名单为例,在所有25名球员中,各个年龄段球员结构如下(奇数年龄段区分,含下一个偶数年龄段)。

80年龄段球员1人:郑智;85年龄段球员2人:冯潇霆、郜林;87年龄段球员8人:黄博文、曾诚、于海、于大宝、赵明剑、范晓冬、蒿俊闵、王永珀

89年龄段球员9人:梅方、张琳芃、蔡慧康、吴曦、曹赟定、姜至鹏、尹鸿博、任航、王大雷、

91年龄段球员3人:武磊、颜骏凌、张稀哲

93年龄段球员0人:无;95年龄段球员1人:邓涵文;97年龄段球员1人:张玉宁。国家队的这个年龄段结构其实比较合理,87年龄段球员30岁(或者29岁),89年龄段球员28岁(或者27岁),这正是球员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他们的身体素质仍旧保持不错的状态,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经验和意识都非常成熟,其实,就中国足球来看,球员往往是到了30岁左右才能真正踢明白,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青少年阶段比赛质量低下,进入联赛之后更多的时间是意识和经验的提升。

郑智、冯潇霆和郜林这3名老队员在球队中,可谓不可多得,郑智在球队的核心价值和传帮带作用不言而喻,而冯潇霆则在去年和今年的联赛和国字号比赛中,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91年龄段作为中国足球不受重视的年龄段,3名球员入选也没有太多的问题,这三人也是这个年龄段球员中的顶尖之选。

问题的关键是,1993年龄段(24岁)之后年轻球员的数量实在是太少了,像93年龄段球员无一人入选国家一队,95年龄段的邓涵文在国家队也只是扮演打酱油的角色,唯一一个让人欣慰的年轻人是张玉宁,1997年龄段球员,今年只有20岁。

这份名单,征战12强赛自然是毫无问题,坚持到2019年亚洲杯似乎也没有太大的问题,然而,中国国家队更加重要的任务是为2022年世界杯进行准备,按照通常的原则,2022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时间是2020年底到2021年底,届时,郑智、冯潇霆、郜林等球员就不用说了,退役的可能性极大,即便是87年龄段球员,届时也大都在33岁到34岁之间,很多球员恐怕也已经退役,或者竞技状态大幅度下滑。89年龄段球员恐怕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届时他们的年龄是31岁和32岁,他们或许仍旧在中超联赛效力,但不少球员的竞技状态恐怕也不容乐观,只有部分球员或许可以保持较高的水平。

按照87和89年龄段作为主力参加2018世界杯预选赛来看,91和93年龄段将是2022世界杯的主要年龄段,考虑到中国足球91年龄段球员全面匮乏,93、95年龄段有必要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以此类推,95年龄段球员和97年龄段球员,将是2026世界杯的核心力量。

此时,我们再来看国家二队的年龄段结构:

93年龄段球员9人:徐新(缺席)、廖力生、王上源、石柯、贺惯、傅欢、吴兴涵、刘彬彬、邹德海。

95年龄段球员9人:韦世豪、唐诗、高准翼、何超、刘奕鸣、邓涵文、李帅、姚均晟、刘军帅(递补);

93前球员5人:李磊、陈志钊、肖智、杨旭(缺席)、石笑天。

97年龄段球员1人:杨立瑜(递补)作为征战2022世界杯的核心力量,93年龄段球员所占的人数是最多的,高达9人,而95年龄段球员所占的人数则为9人,非年轻队员则有5人。不过,在正式集训的时候,因为杨旭和徐新受伤,国家二队93年龄段球员下降为8人、老队员下降为4人,相反,95年龄段球员上升为9人,杨立瑜则成为唯一一名97年龄段球员。

此次国家二队,除了临时征调的杨立瑜外,没有再征调97年龄段球员,原因就是,U20国家集训队将在下周开始集训。

[数据说话]国二队球员的联赛表现

1、老队员首先来看5名老队员的情况,陈志钊和肖智的入选,得益于广州富力新赛季精彩的表现,新赛季,肖智在9轮比赛中全部出场,其中首发7场、替补2场,他的数据也非常不错,帮助球队打进了2个进球,同时奉献了2个助攻,说起来,肖智场均射门并不多,数据显示只有1.1次,从这个角度讲,肖智效率很高,可见被苏宁这样的球队争夺也是有理由的。

陈志钊也是广州富力的绝对主力,因为技术能力出色,他和雷纳尔迪尼奥、扎哈维等球员,已经能够完全默契配合,首发8场,替补1场,奉献了1个助攻,他的突破丰富了富力的比赛节奏和打法,传球榜则以395次位居中超第五。

北京国安的李磊,本赛季坐稳主力左后卫且表现出色,他打进了1个进球,同时各项数据都有显著提升,比如场均射门从此前的0.1到0.3提升到了本赛季的0.6,关键传球0.9次,场均传中2.4次,总跑动距离位居中超第12,高强度跑动距离位居中超第4,是一个非常顽强的球员。

让人遗憾的是杨旭,此前杨旭接受本报采访时曾介绍,里皮入主国家队后曾与他有沟通,等他在联赛能打上比赛时,国家队也会给他机会。转会权健回租辽足后,杨旭表现也不错,9场比赛全部首发,关键传球、突破等数据都明显提升,因为客串后腰,防守数据也不错,在总跑动距离上,杨旭在这轮之前也位居中超第15,值得注意的是,他在犯规排行榜上也位居第14,这一切都证明了他的努力,只不过,因为受伤他无缘此次国家二队,最新消息显示,因为膝盖十字韧带百分之八十撕裂,杨旭将会去德国进行手术。

1990年出生的石笑天是张鹭转会权健后,辽宁上个赛季挖掘的门将,上赛季贡献80次成功扑救、39次解围,成为辽足保级的重要屏障,新赛季多次上演精彩扑救。他在中国杯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此次入选国家二队也是情理之中的。

2、93年龄段在93年龄段球员中,恒大、上港和鲁能球员三分天下,唯一例外的是绿城门将邹德海,他也是93年龄段门将中少有的系统打上比赛的球员,从2016年5月完成中超首秀开始,他就一直是绿城的主力门将。

恒大的3名93年龄段球员,廖力生和王上源新赛季出场都是4次,廖力生亚冠有5次出场记录,两场首发三场替补并有两次助攻,在足协杯的比赛中也有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王上源亚冠有三次出场记录。廖力生最早为恒大出战已经是2013年的事,而王上源在2015年也已经成为恒大主力替补,两人能力没有问题,可惜这个赛季没有获得太多表现机会。徐新作为U23球员本赛季出场只有1次,对阵上港,他主盯浩克,表现抢眼,遗憾的是在比赛中受伤。

93年龄段球员中,目前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吴兴涵,新赛季5次首发3次替补,出场8次,打进了1个进球,同时奉献了2个助攻,他场均突破3.1次,场均传中2.5次,要知道,以突破著称的陈志钊,场均突破才2.4次,武磊的场均突破只有1.7次,在某种意义上,吴兴涵完全有能力入选国家队,他兼具整体战术能力和反击能力。

刘彬彬和吴兴涵并称“鲁能双子星”,他同样出场8次,全部是替补出场,他的速度是马加特改变场上节奏的利器,因为出场时间较少,他的数据不如吴兴涵闪亮,他同样打进了1个进球,想要获取里皮更多赏识入选一队,刘彬彬需要更强悍的表现。

上港方面则贡献了3名防守球员:石柯、贺惯和傅欢。上港本赛季的本土防线,目前只丢7个球,仅比山东鲁能多丢一球,经受住了考验,不仅如此,上港防线的本土球员都有进球,他们也打了亚冠的比赛。拥有比较丰富的比赛经验、效力于顶级强队、且个人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入选国家二队没有疑问。

3、95年龄段值得注意的是,U23新政为国家二队征调95年龄段球员提供了更加充分的依据,U23新政之后,95年龄段球员出场较高的刘奕鸣、何超、高准翼、唐诗等球员都入选了国家二队,韦世豪出场时间较少,但打进了精彩的绝杀球,也得以入选国家二队。增补入选的刘军帅,是U22国家队主力,新赛季1次首发1次替补,身披3号球衣也证明了鲁能对他的重视和期待。

中甲联赛的姚均晟、邓涵文、李帅也因为极高的出场和出色的表现得以入选国家二队,邓涵文球迷都已经比较了解,姚均晟则是鲁能青训球员,新赛季租借到梅州客家,结果很快锁定了主力,他同时也是U22国家队的主力。李帅曾经在葡萄牙和法国留洋,是中甲赛场上快速崛起的新星。

杨立瑜是作为候补进入国家二队的,作为1997年龄段球员,杨立瑜同样在葡萄牙留洋,本赛季开始前加盟天津泰达,也被泰达作为U23球员的主要球员。

[位置分析]还有哪些“漏网之鱼”?

22名球员,基本上每个位置都是2个替补,我们也结合国家队的情况来进行一个大体的分析。

就门将位置而言,国家队的曾诚(87)、王大雷(89)和颜骏凌(91)形成了很好的年龄搭配,国家二队的石笑天(90)和邹德海(93)则是很好的补充,在更低年龄段,尚未有出色的门将涌现。

后防线,目前国家一队防线以恒大球员为主,从二队看,上港基本组成了一条防线,此外,王上源、高准翼、刘奕鸣、邓涵文、李帅以及李磊都是后防线球员,其实,增补的刘军帅正常位置也是中后卫,但他目前在鲁能更多地出任后腰。整体来看,国家二队囊括了大部分优秀的年轻后卫球员,此外,95国青队长陈哲超实力不俗,但他近期没有能够打上比赛,影响了他入选国家二队,刘洋最近获得了机会,表现不俗,要想入选国家二队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证明自己。

从国家队的角度讲,目前国足防线没有太多需要查缺补漏的地方,考虑到后卫队员对年龄要求不高,国家二队的小伙子必须尽快成长,才有可能入选国家队,并且站稳脚跟。

后腰位置,国家二队的配置有徐新(缺席)、廖力生、何超、刘军帅(增补)等球员。需要说明的是,王彤、裴帅和赵宇豪这三名优秀的球员并没有进入国家二队,赵宇豪司职后腰,在今年转会市场上也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也是华夏幸福的绝对主力,王彤和裴帅目前主要是后腰位置,但他们也可以出任中后卫,其中王彤是93国奥队的主力中后卫、队长,在鲁能也作为未来核心球员培养,裴帅则是新兴豪门权健的目标球员。

说起来,国家队后腰位置球员相对年龄较大,郑智已经37岁,黄博文、蒿俊闵也已经30岁,后腰位置的更新换代对于未来国家队而言是很重要的。

国家二队最让人称道的是边路球员,吴兴涵、刘彬彬、韦世豪、陈志钊的配置足够豪华,他们都有出色的个人突破能力,速度也极快,就国家队而言,最有可能征调的其实恰恰是这些边路球员,尤其是国家队目前的阵容普遍缺乏速度,从中选择一到两名进入国家队其实是比较好的选择。

前腰位置稍显尴尬,因为在中超联赛中,这个位置大部分留给外援,在国家二队,唐诗其实是前腰位置的合适人选,另一个较为合适的人选是姚均晟,他原本司职后腰,后来逐渐给改造成前腰球员。在这个位置,尚未入选的谢鹏飞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球员,他技术出色,有灵性,目前在江苏苏宁介乎主力和主力替补之间,首发3场、替补4场,在上一轮苏宁击败鲁能的比赛中,他送出了一个精妙的助攻,帮助江苏苏宁赢得联赛首场胜利。

锋线方面,国家二队的选择是杨旭(缺席)和肖智,杨立瑜(增补)则是一名年轻的前锋,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前锋很难获得机会是一个大问题,像杨旭甚至在俱乐部客串后腰,93和95年龄段球员中也没有合适的前锋人选,好在97年龄段的张玉宁让中国足球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