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述:副主席给56岁郎平的未来提供更大空间

2017-05-18 16:0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述:副主席给56岁郎平的未来提供更大空间

球迷已经喊了很多年的“郎指导”今后看来要改口了——增补郎平兼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的报告日前得到主管部门批复,在新一届中国排球协会中,郎平将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

过去的岁月里,郎平对于中国排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女排:作为国家队教练选拔球员、带队训练比赛、争取奖杯。在已经过去的里约奥运会周期当中,除了直接带队,郎平也曾经力推“大国家队”制来锻炼、使用新人,从而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总的来看,她的影响力更多的显示在战术层面。

郎平之前曾经表示她只擅长技术,因此选择担任总教练,就在球迷为郎平“减负”开心的时候,她又兼任了排协的副主席,这个决定应该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过去,郎平已经为中国女排做出了很大牺牲,未来,在女排的发展上,她将承担更重的责任。

正所谓: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多了一重身份,郎平的责任也多了一分。她思考的问题也将从一支球队的技战术打造,转移到对于中国排球运动的思考。

当然,在很多球迷看来,郎平最擅长的岗位还是在球场边,“主教练”这个活全世界也没有几个人敢说干得比她好。然而,谁也敢断定郎平的未来就没有更大的空间?年龄对于郎平这样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人只是符号,身体或许不允许她再像过去的20年间站在场边挥斥方遒,但并不影响她迎来生活中更多的精彩。

球迷不必担心未来的中国女排失去郎平的指导就会走下坡路。郎平自己都放心把一线工作交付给安家杰,我们能有什么不放心的?而且,到了真正的世界大赛,郎平一定会做好安家杰的后盾。

是让年事已高的郎平继续在场边摸爬滚打,还是让她站在更高的平台,用她独特的视野和资源去为中国排球运动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个选择其实不难做出。

从机构职能上来说,排协副主席也十分契合郎平的优势。赖亚文任职的排管中心主要负责业务管理,而排协是群众体育社团组织,推广和对外的功能更多一些。

郎平熟悉和了解中国排球发展的现状和各种问题,对职业化发展程度较高的欧洲各国排球联赛有着深入的认识。她在欧美排球界的影响力和人脉,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国内排球圈不大可能有人复制。比如,在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成功地把朱婷打造成MVP收割机之后,郎平能否把其他女排队员继续推到新的平台,能否为中国男排和更高水平的外教牵线搭桥?能否用自己的影响力去为中国排球运动吆喝来赞助商?

郎平已经做到了一个优秀教练能够做到的一切,现在中国排球需要她在更高的层面做出更大的贡献。郎平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无论是否和姚明当上篮协主席一样是改革的前哨,但我们都可以期待朗主席为中国排球带来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