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三英战吕布”朱婷留洋归来单挑江苏三国手

2017-05-19 10: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侧记:朱婷单挑江苏三巨头 巨星风采已掩盖不住

腾讯体育讯(文/车莉)巨星,相信没有人再去质疑这个称号,今天的卢湾体育馆,成了朱婷一个人的舞台。尽管与她隔网相对的是新科联赛冠军江苏队,而这支冠军队中有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三名奥运冠军。

5月18日,女排全运会成年组预赛全面打响,留洋归来的朱婷首次亮相,就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全场20分的得分相比于走之前动辄36分、48分的惊人数据并不出众,但是国际舞台上历练过的她,更好地诠释了一个球队的灵魂和巨星风范。

如果首场四川对北京的比赛,算作一道开胃菜的话,河南对江苏的比赛就是最受期待的饕餮盛宴。果不其然,伴随着场那一声高过一声的欢 呼,龚翔宇、张常宁、惠若琪相继走入赛场,当朱婷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时候,欢呼声达到了顶点。

下午16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惠若琪发球,河南队一传到位,球被毫不犹豫地给到朱婷,利落地扣球得分,全场欢呼,朱婷的名字响彻卢 湾体育馆上空。

第一局,朱婷扣斜线,11-9;继续给朱婷,打穿对方三人拦网,12-9;再给朱婷,抄手扣过对方拦网队员,13-9……,伴随着朱婷的每一次 挥臂,都是对方拦网队员的无奈,而朱婷的自信则贯穿了比赛的始终。

一场“三英战吕布”的比赛,主角变成了一个,那就是朱婷。不仅有出色的进攻,也有出色的防守,在被对手追发的情况下,依旧从容不迫 。后排防守后排攻,一人当关,万夫莫开。即使防守摔倒在地,对方再次把球打过来,迅速从地上站起来的同时,一个漂亮的调整攻,依旧 得分。

一场赛前被视作江苏队3比0横扫的比赛,硬生生被河南队拿下一局。难怪连江苏队主教练蔡斌都感慨:“朱婷不仅在河南队、在中国女排以 及世界上的进攻能力大家都能够看得到,拥有了朱婷的河南队对任何一支队伍都会有冲击力,不仅是对我们,各队都要小心。”

的确,无论哪一支队想把朱婷的球拦起来,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朱婷不在,河南队即使引进了不错的外援,但依旧没有逃脱保级的命运, 如今,朱婷回来了,场边观战的记者说“多个朱婷,整个河南队的气质都不一样了。”

除了自己的得分,她吸引了对方所有的防守队员,助队友得分。于是,河南队再也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三人上双。接应樊香郴16分,另外一 名主攻张伟伟13分,这个数据让河南队主教练詹海根脸上露出笑容。“朱婷的回归,精神上、气势上、关键球上,使我们其他队员都有了主 心骨。”他说道。

不仅是主心骨,朱婷有时候更像是场上队长或是执行教练。局间和暂停,主教练詹海根说完,都会让朱婷跟大家说几句;队友失误,她走过 去拍拍肩膀安慰;碰到一个好球或者坏球,又或是队友站位不正确,朱婷都会把大家叫到一起,或鼓励或安慰。看到这一场景,郎平满意地 评价:“朱婷学会把队友拉在一起,她今年的比赛经验,包括场上指挥,协调队友的能力提高很多。”

看了这场比赛之后,有人说:在没有朱婷的排球联赛中,拥有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多位奥运国手的江苏队,群星璀璨,但是在朱婷回 归的赛场,一切的光芒似乎都落在了她的身上。

比赛结束后的河南队休息室里,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商量着怎么“掩护”朱婷离开。这样的情景,大家还是第一次经历,无奈外面的球迷太 热情。目送着载着朱婷的车子驶出大门,大家相约明天再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车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