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酝酿新飞跃

2017-05-19 13:3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国伟酝酿新飞跃

张国伟至今清晰地记得,他上次跃过2.30米以上的横杆,是在去年6月初的伯明翰钻石联赛上。当时他以2.32米的成绩获得铜牌。但在那之后的近一年中,他再也没有在比赛中触摸到2.30米以上的高度。

在这段黑暗的时间里,2.30米竟然成了张国伟不可企及的高度,尽管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早就达到了2.38米。头顶着中国男子跳高新领军者的光环,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上折戟资格赛,这进一步加重了他的心理压力。

“压力相当大,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熬的一段时期”张国伟回忆说。

直接导致他成绩下滑的是里约奥运会之前突如其来的伤病,用他自己的话说,受伤之后“跑也跑不了,跳也跳不了”,“看到对手们不断提高,心里实在着急但又无可奈何,里约奥运会止步资格赛,去年冬训也没有系统性,不断的打击也让我开始对未来的前景产生怀疑。”

今年5月13日的上海钻石联赛,张国伟依然只跳出2.24米,名列第四。不过在随后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上,张国伟在2.31米的高度一次成功,获得男子跳高冠军。重新在比赛中回到2.30米以上水平,这位山东小伙很是激动,这意味着他近一年来的坚持终于看到了曙光。

“从现在往回看,我觉得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一次大回炉,经历着忍受伤痛、压力、质疑,然后触底反弹的过程,是一个优秀运动员成长为顶尖运动员的必经之路”,张国伟说。“其实最近这两场比赛,状态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我想在已经能更好地把控自己的心态,知道该怎么去应对比赛。”张国伟说,他现在不再压抑自己,不再去想如果失败会让别人失望,当内心得到释放,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张国伟告诉记者,他现在只能说找回了内心强大的自己,成绩上还达不到理想的高度。“去年冬训练得不系统也不细致,现在伤病也只能说恢复了70%。所以,有些还不能练,目前我也在积极恢复,希望今年可以将成绩稳定到2.34米到2.35米左右,伴随着身体和能力的回升,逐渐积蓄能量,在明后年能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