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不缺钱为何青训靠捡漏挖角 好苗子去哪了

2017-05-19 14: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不缺钱为何青训靠捡漏挖角 好苗子去哪了

原标题:“首钢青年队全国中下游”张云松畅谈带队心得 北京并不缺好苗子

青训是基础,根基不强,顶端的球队终究是不稳的。”面对北京晨报记者,首钢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这样展开话题。他直面球队水平中下游的事实,并分析其中原因。在先天不足的条件下,他和教练组希望率队通过后天努力缩小差距。

天南海北捡来的宝

“张玉张卓兄弟是吉林的,段鸿瑞是云南的,张才仁是新疆的藏族孩子,王旭是内蒙古的……”张云松掰着指头数自己送上首钢男篮一队的队员,语气里有自豪,也透着无奈。

首钢男篮的青训体系,青年队队员年龄在16至20岁之间,三队的小球员则是13至16岁的孩子。“青年队人员现在主要源自于三队的‘输血’,因为16到 20岁的球员,基本已经找不到了,几乎都被注册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偶尔会从外面捡个漏,比如从别的队淘汰的。有的位置实在没有合适的人选,才会到外 面去广撒网。”张家双胞胎就是在北京打一个中学生比赛时,被张云松相中直接招进队的。

“捡漏”就像大海捞针。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各俱乐部的青年队、三队都紧盯着本省市的好苗子,只要打过某一地区的青少年比赛,队员会马上被所在省市注册;一旦注册,想“挖脚”就非常难。

身高条件绝对劣势

仅生源一项,首钢青年队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这支队最好的成绩是去年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全国青年联赛亚军。张云松当时表示,其中有运气成分;也有的对手因 备战全运会,没有拿出最强阵容。上月全运会青年组预赛,他们代表北京出战,6场比赛只赢2场,排在小组第五。面对同组的“青训豪门”广东队和山东队,分别 输了33分和25分。

“外形条件跟山东、广东、广厦比差太多了,我们只能算是中等偏下。除了去年年底刚从三队上来的朱小龙高一点 (2.15米),基本上都2米左右。这个身高,甭说大学了,现在中学里都好多。”身体素质的劣势,只能通过后天的努力训练弥补,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学会 “用脑子打球”。提起这方面,张云松说:“现在的孩子,自己去钻研的这个劲头不够,学习能力也确实一般。一队的队员,教练讲一些东西,他们都知道该怎么 做;有时候教练去示范一个动作,有些青年队队员都不见得能做得出来。所以说,我们的球员基础条件在国内属于中下游,这也是一方面原因。”

拼硬件条件,首钢还是吃亏。有媒体报道,当年与孙悦、张松涛一起“打包”送来的几个奥神小队员,看到了首钢青年队的训练和住宿,行李都没打开就称家里有 事要离开,从此杳无音信。而山东每年都会投入上百万元,带青年队队员去美国拉练。他们的张辉、潘宁上赛季已经在CBA崭露头角,内线新星朱荣振入选了李楠 的男篮国家队的红队。

家长成了选材阻力

首钢是CBA老牌俱乐部,资金从来不是问题,青训就何以到了要费尽心思捡漏、挖脚的地步?

北京是篮球氛围极好的城市,每年都有各类青少年赛事。“我个人觉得,从身体条件到对打球的渴望,北京的孩子是很好的,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选材条件。好的球员我们也都知道,也有过接触。”首钢不得不接受的结局是,一次次人才争夺战,他们败给了篮球传统校。

多次三顾茅庐后,张云松明白了个中原委。“主要的阻力来自于球员的家庭。在北京,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更多的父母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更好的学校,能有 一个更平稳的人生;上一个好的高中、好大学,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很多孩子还是愿意来的,我们也想要,但决定权还是在家长手里。”

他坦言,辛苦付出和淘汰率高是家长拒绝职业体育的主要原因,但残酷并不是专业运动队的代名词。“我们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孩子们拿到起码是大学本科的文凭;如果没能进入一队,从事其他方面工作,也不会很差,他们依旧会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所有的球员到了年龄,都会以特招身份进入首都体育学院,还可以继续深造研究生甚至更高的学位。”前首钢男篮队员白迪退役后执教中关村中学校队,2年内把自己的母校带到了北京市冠军位置。

教球育人并不冲突

虽然有了面向大学校园的CBA选秀,但中国目前的大学篮球远没有达到NCAA的水平,张云松认为,原本有机会进入专业队的孩子一旦选择了上学,大部分也 就基本被挡在了职业体育的门外。“也有一些孩子,打了CUBA,还是能回到职业体育的道路上来,这样的孩子就属于天赋和内在都非常优秀。他们虽然能回来, 但在我们看来,他在竞技体育方面的造诣,还是从小进入专业队会更高一些。”

“我们确实训练时间长、内容也比较枯燥,但我们除了练技战 术,每天还会向运动员灌输积极的理念,帮助他们塑造坚忍的毅力,养成好的职业习惯。我们教球,同样也育人。”张云松认为,16至20岁是人“塑形”的阶 段,培养球员既要打好基本功,也要注重心理建设。“青年队的训练以大量的基本功、基本技术和基础的技战术意识为主,包括跑、跳、力量这些身体基础,一年中 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这些内容。也要求队员写训练日记、总结;打完一些比赛之后,会看录像进行分析,培养他们的学习和领悟能力。”

期待培养希望之星

“我的训练指导思想是,最好一号位会干五号位的事儿,五号位也会干一号位的事儿,塑造一个尽可能全面的球员。”让张云松欣慰的是,担任青年队主教练的6年,尽管每天都伴随着困难和消耗,仍不断有新人被一队挑中并让球迷记住。

2014年,混血球员丘天从首钢三队进入青年队,范斌对丘天一直青睐有加,将他从2015年的国青带到上月刚组建的国奥。“塔瑞克这半年的进步挺大的, 一个是身体方面长了不少,身高、体重、力量;另一方面,小孩儿有时候情绪不太稳定,这半年他还可以,”张云松介绍。如今首钢男篮喊出了重建,提拔丘天进入 一队的呼声也在球迷中间渐起。

北京男篮后卫线的传承也得以延续。“有一个2001年的孩子在国少队,孙昊峰,1米95,身体、意识都不错,属于核心球员。我之前后卫是闵指导,之后是方硕,再之后可能就是孙昊峰。都是隔了十几年,跟辽宁队(人员不断涌现)可没法比。不过好歹在我手上传承了下去。”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