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或许是国羽女双走出低迷的好机会

2017-05-19 14:3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双:年轻组合走出低迷

1996年亚特兰大葛菲/顾俊为中国羽毛球队拿下了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从此开启了国羽女双成为世界霸主的黄金时代。但是这一次,国羽女双将面临严峻的形势。

随着赵芸蕾、田卿、马晋、于洋等队员的退役,中国女双原有的优势荡然无存。里约奥运会之后,一批年轻组合快速冒尖。像陈清晨、贾一凡、李茵晖、黄东萍等95后队员都在国际比赛上有过惊艳的表现。而现在世界排名第五的陈清晨/贾一凡组合,里约奥运会后表现更是抢眼,多次战胜世界一双日本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韩国的张艺娜/李绍希、丹麦的尼尔森/彼得森等好手,并连续获得多站公开赛冠军,包括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

近期,中国女双状态呈现了下滑趋势,今年超级赛中国组合未能获得一站冠军。全英公开赛曾是中国女双的领地,过去21年国羽曾18次夺得冠军、从未缺席过决赛,这次却无人进入决赛。在4月底结束的亚锦赛上,中国女双也未能出现在决赛赛场。

近期成绩有所起伏,一方面是因为身兼女双和混双的陈清晨,连续作战体力透支的缘故。另一方面,队员们一直在比赛,缺少系统的训练,被对手研究后,临场应变不足。在亚锦赛结束之后,小将们得到了系统的恢复时间,在苏杯模拟对抗赛上,竞技状态有所提升。

同时为了备战苏杯,教练组也让在上个周期有过合作、参加过苏杯的汤金华/包宜鑫重组。虽然两人许久没有配合,手感有些生疏,但是她们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女双组不可缺少的。

如能够顶住压力正常发挥,中国女双在苏杯有一定的竞争力,苏杯或许是中国女双走出低迷的好机会。

参赛人员:汤金华、包宜鑫、陈清晨、贾一凡、黄雅琼、李茵晖、黄东萍等

主要对手: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尤尔/佩蒂森,张艺娜/李绍希,郑景银/申昇瓒

难度系数:★★★★

张军点评:女双这次的确有些弱势,但是由于不再像之前面临必须拿分的情况,年轻队员的心理压力会减小很多,这有利于她们轻装上阵。只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相信年轻选手能够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