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花游首现外国裁判 打分低因不欣赏中国元素?

2017-05-19 16: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花游首现外国裁判 打分低因不欣赏中国元素?

新华社天津5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欣、张泽伟、李嘉

正在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决赛的裁判员席上,首次出现了外国人,全运会似乎一下子升级为世界比赛。很多人不解,外国裁判只是来打分的吗?为什么她们给出的分数似乎普遍偏低?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介绍,本次执法的九位外国裁判由国际泳联选派,代表了花样游泳项目的世界最高标准,她们可以为中国花游带来更多的国际思维,把握世界脉搏,而不仅仅是保证赛场的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赛场秩序,是衡量赛事是否成功的基础,我们邀请外国裁判来执法,更多的是从项目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因为她们的评判标准代表行业内最高水准。中国花游要发展,不能自我满足,必须要以国际标准来要求自己,由此明晰项目规则和评判标准,找到打开世界大门的正确方式。”原家玮说。

花样游泳从1983年开始在中国开展,此后在世界比赛的第六名左右徘徊数年,慢慢攀升到第四名;北京奥运会时,集体项目率先突破获得奥运奖牌,双人第四;伦敦奥运会,集体摘得银牌,双人名列第三;里约奥运会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银牌,成绩和水平稳步提高,逐渐成长为仅次于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二花游强国。

近年来,中国花游在举行全国比赛时经常会邀请外国裁判,但在全运会比赛中是第一次使用外国裁判。“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赛事,而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外国裁判介入执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步,走向世界。同时本次比赛中,北京、四川和湖南队都有外籍教练辅导,大大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可以更好地理顺世界思路。”

“可以说,中国花游近些年来的进步,与接受外教训练并在国内比赛中频繁邀请外国裁判打分有很大关系。我们在自己钻研训练、踏实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视野,不断更新训练理念和手段,更好地被国际认可和接受。”原家玮说。

国际比赛中,花游霸主俄罗斯经常独揽96、97分的高分,中国队也能收获95分左右,但是在本次比赛中,各队分数普遍在90分以下,是不是外国裁判对中国元素“不感冒”?

对此,游泳中心花游部部长李向东指出,外国裁判是按照赛事的级别来打分,世界顶级水平的较量和一般各国的国内比赛,不是同一个规格的赛事。

“不是外国裁判不欣赏中国元素,而是赛事级别不同,我们国内比赛水平还不能和世界水平相比较。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基本只有俄罗斯、中国、日本、西班牙等少数队伍的分数能上90分,从第四到第八名队伍的分数也就是80多分。我们的全运会水平有进步,但还没有到世界最高水平,而且也不是集中国内所有顶尖选手在一支队伍中,所以这样的分数很正常。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向东说。

本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共进行三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双人、集体和自由组合。(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周欣、张泽伟、李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