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青训论坛举行 王非谏言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2017-05-21 17: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0日,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在五棵松体育馆HI-PARK多功能厅举行。图为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发表主题演讲。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戚连民)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5月20日在五棵松体育馆HI-PARK多功能厅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篮球青训论坛。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发表主题演讲,基层教练、业内学者、职业俱乐部管理者、体育品牌企业代表、知名媒体人士等百余位嘉宾,一起为中国篮球的发展献计献策。在主题演讲中,王非提到目前中国篮球青训存在三大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作为姚明最敬佩的恩师,中国男篮前主教练、连续6届CBA总冠军教头王非,在论坛上发表“中国篮球青训现状及思考”的主题演讲。王非,被外界誉为“中国篮球青训教父”,蛰伏青训14年,培养出一代国手丁彦雨航和睢冉……说起中国篮球青训,恐怕没人比王非更有发言权。王非首先提到,这些年国家队集训需要纠正基本技术,国家队员基本技术有很大的欠缺,反映出目前中国篮球没有良好的青训架构和基础。随后,王非谈到了中国篮球青训现状及问题,并厘清青训的概念。在王非看来,青训的概念已经外延到教授孩子一定的专项技能,让孩子喜欢篮球,让孩子身体健康,在此基础之上有可能选拔适合从事专业训练的有天赋的孩子。青训不是以往的体校一条通路了,应该让目前的多渠道青训体系提升功能。

在此基础上,王非提出了目前青训发展的问题三大问题:1.用户未形成评判能力;2.教练与教学不规范;3.青训行业市场不成熟。首先,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因为没有太多途径获得专业认知,不了解青少年篮球训练的内容和训练标准、训练方法和教练。从教练的角度,以前整个行业没有市场化的青少年训练行业标准,行业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部分培训机构抓住这个用户盲点盲目抢占市场,忽略了优化教学和训练体系,培训人才输送这个环节做得不够。

因此,王非分别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青训首先要注重对青少年篮球基础的培养,一定要在初级阶段打好基础。对教练的培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逐步提升基层教练的水准,青训的整体训练水平才能提升,这个不仅针对培训机构,学校、专业队梯队的教练都是如此,都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准。

针对第三点,王非提到出台行业标准,当然这是一个其实很复杂的工程,因为现在不像过去,只有一个体校培训系统,社会、学校、俱乐部,多个渠道,但至少需要让大家知道,孩子学篮球正确的进阶方式是怎样的。

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由北京娱乐信报社、北京商报社和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王非篮球训练营协办,北京娱乐信报体育品牌运营中心、北京娱乐信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得到了东亚新华和康贝佳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