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周期迎接新挑战

2017-05-22 09: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5月21日,中国乒乓球队抵达卢森堡,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一周的适应性训练,随后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本月29日揭幕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乒赛是国乒在东京奥运周期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全队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和冲击。正如男队队长、大满贯得主马龙出征时所言,“新周期,一切都是新的挑战。”

新团队:调整后仍在磨合

4月初,国乒对教练组进行了调整,秦志戬任男队主教练,男、女一队分别有3名“新人”进入教练组,张继科、马龙、樊振东、刘诗雯等多名主力更换了主管教练。对于新团队,目前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在努力适应、磨合。

身份的变化意味着工作内容不同。秦志戬笑称自己当上主教练之后就开始睡不好觉了。他表示,现在操心的事更多,压力也更大,“尤其要做很多协调工作,确保整个团队的高效运转。团队力量是保证队伍长盛不衰的根基。”

从男二队主帅调至男一队教练岗位的刘国正表示,一队的工作更加细化,无论做什么都要精益求精。刘国正麾下最“大牌”的球员是张继科,由于后者个性狂放、战绩卓著,许多人担心年轻的刘国正“镇”不住。对此,刘国正表示,只要两人想法统一,能够达成共识,他对张继科的执行力很有信心,“他现在也成熟了,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最重要的还是多沟通,相互配合好。”

谈到教练组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改变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训练中,他格外关注几名换了教练的队员。刘国梁表示,无论新团队的磨合还是年轻教练的成长都需要过程,希望外界多给他们一点儿时间。

新形势:借大赛重新定位

在4月的亚锦赛上,女队痛失单打金牌,男队也遭遇诸多挑战,个别主力在“外战”中落败。刘国梁表示,新周期日本队、德国队等主要对手的冲击势必更加强烈,而国乒需要借此次世乒赛重新洗牌和定位。

此前的封闭训练中,国乒针对亚锦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部署。刘国梁表示,“亚锦赛输球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引发广泛关注,客观来说也增添了压力。但我觉得这是好事,压力再大也大不过3年后的奥运会,无论对手的表现还是外界的反应,对队伍都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刘国梁认为,世乒赛是新周期第一个重大“战役”,也是重新洗牌、定位的过程,“谁在什么位置,包括队伍面临的形势,在比赛后都会有更客观的定位。这届比赛对每个选手来说都很重要。”

谈及队伍的单打目标,秦志戬表示,男队目前占据前4号种子位置,“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守住自己这1/4区,不输给其他协会选手,最后会师4强。对于首次参赛的5号选手林高远,希望他发挥出水平,给对手制造麻烦。”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则表示,希望5位姑娘放低位置和姿态,冲击对手,以团队力量去争取金牌。

新环境:

球迷热捧是动力

里约奥运会后,国乒一跃成为中国体育界最“火”的队伍之一。国乒飞赴欧洲当天,数百名球迷赶赴球队驻地和机场送行。面对热捧,刘国梁表示,受热捧既是压力更是动力,球队只有在赛场上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取得最优异的成绩,才是对球迷最大的回报。

出发当天,当国乒队员走出驻地时,球迷队伍中爆发出整齐的助威声。如此阵势令身经百战的马龙也有些不淡定了,他对记者说:“我既兴奋,又有些紧张。球迷们也很不容易,希望自己能用好的表现回报他们,在场上表现出良好的球技和精神面貌。”

看到球队人气如此之高,刘国梁用“开心”形容作为总教练的心情。他表示,“粉丝”的厚爱是队员的强大支撑和动力,“特别是面对逆境和挑战时,想到这么多人对我们不离不弃,队员也会加一把劲。”他坦言,关注也会带来压力,“但动力是与压力并存的。有人关注才会有价值,只要把压力处理好,就会带来更大动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