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国青被打成“熊猫” 三连败找准“业余”定位

2017-05-22 09:4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连败让U19国青找准“业余”定位

北京时间今晚,U19国青队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熊猫杯”邀请赛中以0∶1负于斯洛伐克U19青年队,从而以三连败的成绩结束了今年“熊猫杯”的征程。

本届“熊猫杯”前两场比赛,U19国青队先是以1∶4不敌匈牙利队(匈牙利参赛队为U18年龄段球员),随后又以1∶2输给伊朗队(伊朗参赛队为U17年龄段球员)。纵观比赛过程,和同龄对手相比,U19国青小将尚未显现出职业球员风采,速度、力量以及对场上攻防节奏转换的把控仍处于业余水平——这批U19国青小将大多在10年前开始接受足球训练,当时中国足球环境较差,多数青训体系有名无实,优秀基层教练如凤毛麟角,因此,尽管叶尔凡和周俊辰在两场比赛中的两粒进球赢得媒体一片喝彩,但在喝彩声的背后,却是匈牙利队和伊朗队在整体实力上对U19国青队的全面压制。

“这是1999年龄段的球队,我们参加‘熊猫杯’是为了备战亚青赛预选赛(今年11月在柬埔寨举行,国青与柬埔寨队、菲律宾队和缅甸队同组),在这项赛事里我们没有任务压力,就是来检验一下我们的水平,找到问题。”U19国青队主教练德国人伊塞克说,“如果经过一系列比赛的检验,能有球员今后成长为国家队的球员,那么他们现在的比赛就会很有价值,我也会感到非常荣幸。”

伊塞克原本在德国足协工作,虽然没有执教职业俱乐部的经历,但根据中德足球的交流协议,中国足协还是把他放在了U19国青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把国字号球队交给外教是大势所趋——中国足协没有向外界透露过伊塞克的合同,据记者了解,如果今年冬天亚青赛成绩太差,伊塞克可能会离开中国。

上任之后,伊塞克在全运会多个赛区选拔球员,但南京和武汉的两期集训对U19来说,还远远不够,尤其这批球员需要补的课太多,“一些全运会的预赛比赛质量不高,好像是在打乒乓球,直来直去的,我看到的比赛只有广东队和上海队水平比较高。”

U19国青技不如人不足为奇,就在国青队奋战“熊猫杯”的同时,2017年国际足联韩国U20世界杯(世青赛)也刚刚在这个周末拉开序幕——去年亚青赛U19国青小组赛接连输给澳大利亚队和塔吉克斯坦队,最后一场与乌兹比克斯坦队战平,2负1平1球未进小组垫底出局无缘今年世青赛,而国青队上一次征战世青赛还是克劳琛带队的85年龄段选手,那批构成当今中国足球中坚力量的球员(郜林、冯潇霆、蒿俊闵)小组赛3战全胜挺进16强后被淘汰出局,当得起“虽败犹荣”的评语。

以时间计算,国青队自2005年后已经12年没有在世界大赛中露面,在亚洲范围内,国青队与今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东道主韩国队昨天在世青赛首场比赛中以3∶0大胜几内亚队,有“韩国梅西”绰号的李承佑单挑几内亚防线的进球极为精彩,另一位希望之星白胜浩也有进球。事实上,李承佑和白胜浩两人都已经是西甲豪门巴萨梯队的主力球员,下个赛季便将升入二队,此前李承佑甚至因过早与巴萨俱乐部签约,遭受国际足联“18岁前不得参加正式比赛”的处罚。

一代接一代核心球星的出现(当家射手孙兴慜目前效力于英超排名第二的托特纳姆热刺队,上周刚刚以本赛季21个进球打破车范根19球的纪录,成为亚洲旅欧球员进球最多者)以及整体基础的牢固,使得韩国足球成绩始终稳定在世界杯决赛圈球队层面。本届世青赛韩国队U19队与几内亚、英格兰和阿根廷同组,韩国年轻球员交出的答卷,值得中国足球的规划者和实施者认真学习与思考。

如果说13岁就进入巴萨青训营的李承佑就值得中国足球少年仰慕的话,那么北京时间今天傍晚帮助日本队在世青赛上以2∶1力克南非队赢得首胜的久保健英,更让中国同龄的足球少年汗颜——久保健英今年只有15岁,他在比赛第60分钟替补出场,以15岁年龄征战世青赛,体现出球队对久保健英能力的极大肯定。久保健英同样是巴萨拉玛西亚青训出品,由于受巴萨过早签约天才球员连累,久保健英不得已回到日本加盟FC东京,但欧洲球探对他的追踪从未间断,而他在上个月日本J3联赛FC东京对大阪樱花的U23比赛中进球,刷新了日本职业联赛进球的年龄纪录。

再度缺席2017世青赛与2018年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只是“例行公事”,不会影响中国足球轰轰烈烈的改革大潮,但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的进步不能“押宝”在明年就要迎来自己70岁生日的意大利名帅里皮身上,里皮的任务是打造国家队完整的训练竞赛体系,而非由基层培养可造之材,中国足球的未来太需要一大批16岁灵光乍现、18岁崭露头角、20岁可堪大用的青年才俊,而这些青年才俊成长的土壤,一是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国外豪门梯队培养,二是正在逐步形成规模的国内青训体系。

因此,按照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划,这届U19国青队离“出成绩”还差得很远,中国足球的“出头之日”,恐怕真要等到申办世界杯成功的那一天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郭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