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圈:柯洁难敌"狗三代" 人类下神坛意义深远

2017-05-22 10:05 西安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围棋圈:柯洁难敌"狗三代" 人类下神坛意义深远

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三番棋人机大战将在5月23日、25日、27日进行,虽然此次对决的胜负悬念并不大,但依然吸引了广泛关注——

■记者 张勇

“单纯从竞技的角度看,柯洁应该是没有机会战胜谷歌AlphaGo的,赢一盘的机会都不大。但从如何全面地认识围棋,认识自我的角度看,柯洁和狗三代的对弈,无疑具备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也期待着人工智能程序在和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的较量中,能够使出人情味十足的招法。”谈到后天即将开战的“人机巅峰之战”,西安体院教授、职业六段李星老师充满期待地说道。

智能提升:

柯洁难敌“狗三代”

“三番棋的较量,柯洁估计一盘都赢不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它是不会以人们的意志而发生转移的。”展望“人机巅峰之战”的前景时,省围棋协会主席、著名围棋教练李云生悲观地说道。

“和李世石下的时候,谷歌是狗一代;60连胜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时候,Master是狗二代;后天在乌镇和柯洁下的时候,谷歌就是狗三代了。人工智能这么强,还在不停地进化,而以柯洁为代表的人类棋手,目前的水平并没有本质上的继续提升。此消彼长之下,人类的获胜几率自然就越来越小了。” 李云生对记者说道。李星老师也表示,“我的学生、西安旅法棋手樊麾就参与了谷歌AlphaGo的升级。AlphaGo的内容还在不断地充实和丰富,柯洁虽然是目前的世界围棋第一人,但和人工智能相比,人类在竞技层面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大得几乎可以完全排除爆冷的机会。”

李星老师告诉记者,在AlphaGo横扫人类已成定局的形势下,如何战胜人工智能哪怕是稍有还手之力,其实围棋界也想了很多的办法。这次在乌镇就有团队赛,届时5位中国顶尖棋手将通力合作,建立棋手“神经网络”,以便于最大限度地降低心理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更加客观的判断。“甚至也有人提出,AlphaGo在和人类棋手下棋的时候,应该让子。不让确实下不过,但让几个子合适呢,现在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李星老师笑着说道。

魅力加固:

胜负之外意味深

“日本棋圣藤泽秀行老师说过,棋道100,我只知7;中国棋圣聂卫平老师说过,人工智能是围棋上帝派来给人类引路的。超脱胜负看人机大战,围棋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在认识围棋、了解围棋的道路上,无论是人类,还是人工智能,我们无疑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李星对记者说道。

李星告诉记者,智能程序“东方不败”,横扫人类顶尖高手,虽然给职业棋手和围棋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围棋的文化魅力不但没有受损,反而将会更好地发扬光大。人类最顶尖的高手被赶下了神坛,机器夺走了人类智慧王冠上的最后一颗宝石。从心理层面讲,大家肯定都不好受,尤其是职业围棋的从业者。但从围棋本身出发考虑问题,这个结果恰恰可以推动人类更加深刻地去了解围棋,去感悟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什么是定式,什么是厚薄,什么是实地,什么是无招胜有招?人类以往对围棋的认识显然是狭隘的。”

李云生也告诉记者,智能程序的胜利,完全说明了人类以前对围棋的认识,与围棋文化的深刻内涵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这个道理其实和人脑的开发相类似,人的脑子有多大的潜力,我们又开发和利用了多少?围棋究竟应该如何去理解。以往我们人类的认识就是正确的吗?人工智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围棋的新角度,这个角度恰恰是我们人类以前从来都没有接触到的。”

“AlphaGo这次和柯洁的对弈,我期待它能使出充满人情味的招法,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围棋的魅力。我相信即使这次做不到,不远的将来,新的智能程序也一定会做到。”李星充满期待地说道。

影响深远:

围棋借势可腾飞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考虑,人机系列大战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对围棋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围棋,了解围棋,进而喜欢上围棋,一定会发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李云生对记者说道。

在李云生看来,人机系列大战证明了围棋在竞技体育层面上“世界最复杂游戏”的地位。AlphaGo 连续3次挑战人类围棋高手,证明了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但从另一个层面讲,恰恰也说明了“围棋太难了”。人工智能要证明自己无所不能,就必须先在围棋这个项目上证明自己、取得突破。而对围棋在普及和推广方面 “破局”来说,正好可以“借势腾飞”。李云生告诉记者,在“眼球经济”日益统治市场的当下,古老的围棋如何更好地普及和推广,更快地“冲出东亚、走向全球”始终是围棋人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欧美等世界大部分地区,与国际象棋相比,围棋是“弱势群体”,平时关注度非常低。但随着人机大战的持续升温,围棋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现在很多国外青少年都在关注人机大战,在网上学棋、下棋的国外青少年数量增长的非常迅速。

李星也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文化、东亚文化的典型代表,围棋以前都给人非常感性的感觉。国外青少年学起来确实不太容易。但人工智能把围棋理性化、数字化了,这对围棋的开疆扩土,吸引国外青少年的参与,显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张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