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量力而行 警惕猝死

2017-05-22 12:1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天2名年轻人跑步猝死 年轻群体并非猝死盲区

20日上午,一个小伙子在跑步时突然倒地,截至发稿时仍在抢救中,情况不容乐观。傍晚,一名年轻女子在健身房跑步仅2分钟,便倒地不起,120赶到后确认她已死亡。

不到12小时的时间,猝死突袭了2条年轻的生命……

事件1 抢救8小时,他仍未恢复心跳

“医生快来,有人晕倒了!”昨天早上7点15分左右,正在滨江区春波南苑附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张医生听到门外有人惊慌地喊道。张医生以为是患有高血压的居民晕倒了,抓起血压仪就跑了出去。

来喊人帮忙的是一位老太太,她说有个小伙子跑步时突然晕倒了。张医生一看,小伙子躺在地上,脸上有一块擦伤,再量血压、测心跳,情况很不好,心跳、脉搏、呼吸都没有了。

张医生立即展开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同在服务站工作的汪医生刚来上班,见到张医生正在抢救,赶紧跑到服务站取来肾上腺素,为小伙子注射,希望能帮助小伙子恢复心跳。

然而,当120急救车赶到时,小伙子仍然没有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随后,小伙子被送往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抢救。然而,8小时过去了,情况并没有好转。记者了解到,小伙子姓陈,27岁,安徽黄山人,在某房产中介工作,父母知情后已赶来杭州。截至发稿时,小陈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心跳依旧未恢复,靠人工心肺维持生命。

事件2 跑步2分钟,她倒地再没起来

昨天晚上7点,九堡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多立方12幢某健身会所内,一名女子在健身过程中突然倒地,后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健身会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回忆,昨晚6点17分,女子来到健身房,当时还微笑着和工作人员打招呼;6点21分,女子上了跑步机;6点23分,女子在跑步机上倒下。“当时,我们的教练员赶紧过去将她放平,并拨打了120。急救人员在电话里明确告知,不要挪动患者。”张先生说,昨晚6点37分,120赶到现场对女子进行了半小时左右的抢救,但终究没能把人救回来。

多立方一位姓王的女业主称,昨晚她去健身会所健身时,正好看到了事发情形。王女士说,女子身高1.6米左右,体型微胖,事发后,不少人走过去查看情况,发现女子脸色发白,身体抽搐。

江干警方发布通报称,死亡女子姓周,海盐人,暂住在下沙晨光国际。经调查勘验,基本排除刑案可能。

画外音 年轻群体并非猝死的“猎杀盲区”

近年来,年轻人发生猝死的案例不断见诸媒体,打破了“年轻人身体好,不会有事”的既有观念。有数据显示,各种病因的猝死中,心源性猝死占了四至五成,而我国心源性猝死的人群中,男女比例约4.3∶1,18—39岁人群比例约占43%,猝死发生前有症状者仅占33.1%。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周文介绍,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而晚上熬夜、高强度锻炼、低血糖、高血压等都可能引发猝死。万一有人发生猝死,第一时间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身边的人务必联系120,请医生抢救。

另外,目前气温走高,夏季将至,不少年轻人都在抓紧时间减肥塑身,运动量随之提升。需要提醒的是,从文献和临床数据来看,盛夏发生心源性猝死的病例要比春秋季节高两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出汗会造成人体内水分和血液中钾盐的大量丢失,血液会变得黏稠,诱发低血钾症甚至血栓,导致恶性心律失常,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猝死。因此,即便是平时身体不错的年轻人,也应引起重视,理性运动,适时适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汪玲 李维和 钟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