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学霸”任凯懿用“脑”打球

2017-05-22 14: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霸”任凯懿用“脑”打球

如果用“逆袭”两字来形容北京女排此次全运会女排预赛之旅,毫不为过。在18日开始的上海赛区比赛中,北京女排豪取三连胜,一只脚已经顺利迈进天津。其中,尤以19日战胜联赛冠军江苏女排一役堪称经典。而主攻位置上,一位26岁的“新面孔”成为北京女排取胜的关键,她就是北京女排在2016年引进的主攻选手任凯懿。

即便拥有刘晓彤、曾春蕾两名国手级选手,但缺人始终是困扰北京女排这几年的一个大问题。通过人才引进策略,在天津全运会周期,北京女排不仅从天津女排交流来了二传陈馨彤,从山东师范大学引进了二传赵水涵,还在2016年引入了曾经入选中国女排的自由人王琳,以及早就在大学排球圈打得风生水起的任凯懿。

由于上赛季北京女排主攻位置上有外援罗宾逊,任凯懿很少有出场的机会,也让人们对她了解不多。在此次全运会预赛中,任凯懿出人意料地获得了首发主攻的位置,结果没有辜负代理主帅张建章的信任,凭借一记记重扣,帮助北京女排战胜宿敌四川女排,逆袭卫冕冠军江苏女排和拥有朱婷的河南女排。

任凯懿的身高并不出众,只有1.83米,但出色的弹跳是她立足排坛的保证,除此之外就是她在场上会动脑子打球。“读没读过大学,打球就是不一样!”京苏之战时,一位在场边观战的某省排协领导如是评价任凯懿的表现,而他显然也有点后悔,因为他的球队当年也曾考虑过引进任凯懿,但还是被北京女排抢先一步。

任凯懿说,她从9岁开始就在山西太原的一所小学打排球,一路打上来,直到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北航女排的几年里,任凯懿恰好得到前女排国手、北航女排主帅杨昊的指点,给了她一些更为专业的排球建议。随后,北航女排也有机会参加全国排球联赛B组的争夺,使任凯懿第一次接触到了专业排球,明白了专业排球的节奏和水平究竟是怎样的,“我也有了一个目标!”

以参加更高水平排球比赛为目标的任凯懿从此更加勤奋,信奉天道酬勤的她也赢得了北京女排的青睐。“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到能进入专业队训练,希望自己的水平会有所进步。我还是比较喜欢打球的,想不到能够打到全运会,感觉很好。”任凯懿有些羞涩地笑了。她说为了准备好全运会,她给了自己很多心理暗示,要更严肃地面对每一天的训练和每一场的比赛。“以前打大学生的比赛,有时我会太放松了。但全运会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是很不一样的,我需要更专注。”

今年虽说是全运会年,但任凯懿的研究生学业也将毕业。谈及毕业之后的打算,任凯懿说她也许会尝试做一个教练,但她坦言更想打球,“希望争取能够在还能打得动的时候,多打几年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苏 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