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内外此起彼伏 足协重提“联赛环境综合治理”

2017-05-23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2日,中超联赛获得未来五年价值10亿的冠名赞助合同。然而,国内职业联赛品牌价值连年看涨的背后却是近期频繁发生在联赛赛场内外的一系列非体育道德行为甚至暴力冲突。戾气不除,联赛就不可能健康生存,发展无从谈起。为此,中国足协在总结过程中,重提“联赛环境综合治理”。除“发通知”提要求外,中国足协恐还需要发动包括俱乐部、球迷等各方,一起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净化联赛空气的重要性。

今年联赛“火”得有点儿早

截至5月19日公布新一批违纪罚单,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2017赛季开出的违纪罚单总计75张,而这还没算上周中超第10轮发生的各违纪事件的处罚结果。与上赛季同期的58张相比,本赛季国内赛场内外的违纪案例明显增多。除占据份额较多的年龄弄虚作假外,本赛季中国足协处理最多的违纪案例大多是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官员的非体育道德行为及各种暴力行为。纪律委员会每周处理的违纪案例平均下来都会超过5起。其中还包括原贵州恒丰教练员黎兵、于明诉上海上港外援胡尔克打人这种悬而未决的疑案。

而本周,纪律委员会的委员们又会忙得不可开交。在上周中超联赛发生了多起违纪案例,包括申花与上港德比赛前,上港大巴遭申花球迷扔鸡蛋,赛后被围堵;苏宁外援马丁内斯赛后在退场时被看台扔下的矿泉水瓶砸中倒地及他被指在大巴内向恒大球迷竖中指。又如在上海德比中,武磊遭到主队申花球迷集体辱骂,申花球员李建滨亮鞋底飞铲上港外援奥斯卡,上港中卫石柯将脚部蹬向申花徐骏敏裆下,这些粗蛮的犯规动作都通过图像资料清晰呈现出来。对此,中国足协有关人士叹言,“盛夏时节还没有到,感觉今年联赛‘火’得有点早了,赛场内外有些人不是来踢球或者是看球的……”

“裁判执法不力”助长戾气?

非体育道德行为甚至性质更为恶劣的暴力行为,近期在国内职业赛场频发的原因有多方面。在中国足协内部业务交流过程中,有人也提到了“裁判执法不力”的问题,包括对于性质严重的犯规行为所作出的“降格处罚”客观上也成为助长联赛戾气的内因之一。不过,在严格裁判员判罚工作规范方面,中国足协裁判部门也曾经在联赛5轮战罢后,专门将中超、中甲现役裁判员聚到一起,结合焦点判罚案例,提出更为严格的执法要求。但“从严执法”需要在规则框架内进行。比如,在中超第9轮亚泰主场与恒大比赛过程中,当值主裁傅明对恒大郑智飞铲亚泰谭龙的动作,仅出示黄牌。而事后裁判委员会专家评议认为此犯规动作为鲁莽犯规,不构成严重犯规或暴力犯规,因此认定裁判对此动作出示黄牌符合规则。

足协人士解释说,目前国际足联、亚足联对国际裁判提出了比较一致的执法尺度要求,但在国内联赛具体判罚尺度掌握上,国际裁判和国家级裁判的领会程度不同,因此其不同尺度判罚也容易引起外界包括媒体、球迷的误解。而在比赛过程中,各队面对争议判罚往往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表达立场,他们的言行举止通过发达的媒体传播渠道广泛传播给球迷,由此而造成了部分球迷针对裁判的指责、非难甚至谩骂,不同球迷阵营敌对情绪加剧,也与此不无关系。

遏制赛场戾气需要引导

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国内职业赛场内外可谓“杂乱无章”。被寄予厚望的强强对决,却因为双方心态失衡而变味。在R·马丁内斯被矿泉水瓶砸倒的照片被传至网上后,外界并没有听到赛区致歉的声音,倒是R·马丁内斯疑似在大巴内向恒大球迷竖中指很快被“举证”出来,成为恒大俱乐部诉他违纪的重要证据。可以看出,无论赛场硬物砸人,还是竖中指侮辱他人,都是令人鄙夷的非道德之举,但在巨大竞争利益面前,各方似乎都把精力放在争胜上,而忽略了道德约束。

尽管距离申花队员秦升因踩踏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而被重罚一事已经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但维特塞尔公开承认激怒秦升为战术所需这个“桥段”却令人反思。回想起上周上海德比,李建滨失控前受到对方队员多次“挑衅”,看起来冲突爆发“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位足协人士评价说,“中超联赛近期比较严重的或者说伤害性较大的犯规渐多,客观上也反映出犯规队员能力不足,只能依靠拙劣粗蛮的犯规抑制对手的现实问题。”

说到这里,要提到延边富德队,球队韩国籍主帅朴泰夏一再要求队员不要和裁判纠扯,专注于比赛而不是踢人,然而他们参加的比赛,净比赛虽然时间最长,成绩却不理想。职业联赛到底应该提倡什么?又该摒弃什么?当队员因为恶劣犯规陷入非议漩涡的时候,他们的教练又是怎样引导他们的呢?这都需要俱乐部方面反思。

足协综合治理不能只“发通知”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职业联赛部门连同裁判办对上周联赛发生的问题进行小结。赛场内外出现的种种不良行为也引起了足协的高度警觉。一位协会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超、中甲俱乐部都加大力度投入,某种意义上,从主教练到球员都输不起。但有些因为能力有限,不足以确保取胜,就只能通过一些‘特殊’手段获益,或通过纷争转移矛盾,其实这也有推卸责任之嫌。中国足协近年来三令五申,要求各俱乐部严把纪律关,但有些问题,并不是靠发通知、提要求就能解决好的”。

一位与会人员提到了“联赛环境综合治理”的概念。他表示,维护联赛环境,不能依赖于裁判员出牌或者纪律委员会加大处罚力度,如果联赛参与者不能从思想上意识到类似违纪行为对联赛的危害,那么整顿过后,新的违纪行为很快就会抬头。在媒体加大联赛报道力度之后,越来越多的球迷关注到国内联赛,但如果作为联赛主角的俱乐部及其教练员、球员不能做出良好示范,那么类似“砸大巴”这样的违纪还会不断出现。联赛公信力下降,企业和投资人对联赛的信任度自然降低。到头来倒霉的还是联赛从业者自己。据了解,足协将于6月召集各方进行联赛中期总结,一些行之有效的联赛环境治理措施也将应运而生。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