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借岗什卡大力发展滑雪登山

2017-05-23 09: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高山与体育牵手

日前,2017青海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岗什卡雪峰结束,来自中国、意大利、瑞士、法国、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8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高海拔滑雪登山比赛。

此前,中国登山协会、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已经连续6年在岗什卡举办全国、亚洲和国际级别的滑雪登山交流活动,而本次比赛既是对几年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为将在中国举办的滑雪登山世界杯进行的预热和准备,更是将中国开展滑雪登山运动的优势资源推向国际舞台的“宣言”。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滑雪和登山,似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然而,当两者相遇、相融,就形成了滑雪登山项目。

滑雪登山,就是穿着滑雪登山雪板登到山顶之后再滑雪速降,曾经是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着完善的竞赛规则,比赛的器材装备专业化程度较高。在欧美国家,滑雪登山非常流行和普及。在中国,这项运动已经有了近10年的历史,从开始的几十人参加到现在爱好者有数千人之众。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目前,中国滑雪登山运动在参与人数、器材等方面都需要有很大的提高。不过,伴随着“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这项运动将得到大力推动。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认为,在岗什卡发展滑雪登山运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既适合高水平竞技,又适合大众体验的滑雪登山运动基地,从设备租赁到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除了专业级别的赛事也组织开展大众水准的相关赛事,从而带动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岗什卡雪峰,平均海拔4045米,最高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最高峰。5月至7月,雪峰平均气温12摄氏度,雪质软,视野开阔,被滑雪爱好者称为“盛夏的滑雪登山乐园”。这里距离西宁市区仅两小时车程,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现在,西宁与门源之间又开通了高铁,交通更加便捷。

国际滑雪登山联盟技术官员詹尼·安德里亚是个中国通,普通话说得很溜,这已是他第二次来到岗什卡。安德里亚说,这个季节在欧美很难找到能够滑雪的地方,但岗什卡拥有得天独厚的滑雪资源,夏天的雪质、天气也很适合滑雪登山。王勇峰说:“岗什卡雪峰非常适合不同人群体验徒步、登山、露营和滑雪。在岗什卡雪峰举行国际标准的滑雪登山挑战赛,标志着我国的滑雪登山赛事能够在高海拔地区开展。”

据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透露,中国首个滑雪登山小镇将在门源打造。以在岗什卡举行的滑雪登山活动及赛事为主体,同时结合露营、山地马拉松、高海拔徒步等与山地户外运动相关的各个项目,在这里进行山地户外运动体验。

在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闭幕式上,具有登山探险专业背景的北京极度体验和门源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正式签约投资建设运营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基地。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基地的建设,将利用其容易到达的雪山交通条件,围绕高海拔滑雪登山、户外徒步探险、民族体育、生态科考、生态旅游度假等项目,逐步建成亚洲乃至世界顶级的高海拔滑雪登山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滑雪登山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霞光 何 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