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有些脏人恶心地令人发指 阴损恶人排行榜出炉啦

2017-05-23 09:39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NBA有些脏人恶心地令人发指 阴损恶人排行榜出炉啦

马刺回到主场仍然没有起色,NBA季后赛西部决赛勇士昨天拿到3连胜,这个系列赛已经失去了胜负悬念,NBA历史上还没有球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马刺在勇士面前表现如此不济,和帕楚利亚的垫脚造成莱昂纳德受伤有着分不开的关系。作为马刺攻防两端的核心,莱昂纳德对马刺的影响毋庸置疑。西决首战,莱昂纳德下场后,马刺从最多领先25分迅速崩盘,最终痛失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很多NBA球员都是在美国的贫民区长大,所以不少人都受到了美国街头文化的影响。在球场上,他们为了赢得胜利,有时在不自觉间就会用上一些“旁门左道”。而NBA联盟方面,为了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很多时候会设立灰色地带,从而让这些球员的街头气息有了“生存空间”,并形成了一种文化传承了下来。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阴损之恶——鲍文,联盟第一“黑脚”

这次的西部决赛,马刺成为了“黑脚”的受害者。但有意思的是,NBA下“黑脚”最出名的球员,偏偏是马刺的名宿鲍文。鲍文虽然职业生涯各项统计数据一般,但却是那个时代最好的二、三号位防守者。欣赏他的人送他一个“防守专家”的绰号;痛恨他的人称他是肮脏和卑鄙的代名词。

鲍文最招人忌恨的是臭名昭著的“绊马索”,我们俗称下黑脚,即在对方球员跳起投篮后有意将脚伸到对方球员可能下落的地方。对手一旦落下来踩到了,轻则扭伤,重则赛季报废。飞人卡特、雷·阿伦和科比都吃过他的苦头,其中卡特和鲍文的“梁子”恐怕是结得最深的。

2005年马刺与篮网的比赛末节。37分钟已砍下43分、手感滚烫的卡特在一次投篮不中后离奇摔倒在地,随后一跃而起便开始疯了似的追打马刺的鲍文,一边追还一边喊叫着要敲断鲍文那“该死的腿”。而鲍文却像一个可怜虫一样飞快地跑到了场边的裁判身后、可怜兮兮地寻求庇护。裁判没有任何迟疑,直接将卡特驱逐出场。值得一提的是,那是卡特生涯第一次被驱逐出场。

卡特为何会突然发疯一样追打对手?原因很简单,在那次进攻时,当卡特刚跳起投篮的那一瞬间,鲍文的脚突然和卡特缠在了一起。身子尚在空中卡特自然重心失控并摔了下来。在那之前,2001年和2004年,卡特已两度折在鲍文手上,第一次休战了3场,第二次休战了6场。有了这两次前车之鉴,早就对鲍文心存防备的卡特才避免了第三度脚踝扭伤,但即便如此,还是摔了个尴尬之极的狗啃吃。

不过鲍文还有一招厉害的,就是戳眼神指,2004/2005赛季总决赛马刺大战活塞,鲍文负责防守当时联盟的中投王汉密尔顿,为了防止鲍文使坏,汉密尔顿戴着面罩。幸好汉密尔顿有备而来,比赛中鲍文的指头多次直接伸到了汉密尔顿的脸上,让人发指的是一次甚至直接将汉密尔顿的面罩打下并戳伤了他的眼睛。

同类“恶人”

加内特:如果你看一下KG曾在一场常规赛中猛烈地击打弗莱腰部以下的位置,你还会觉得KG是敬业吗?

德雷蒙德·格林:“踢腿”、“打裆”、“戳眼”、“挥肘”,阴损之招,格林无所不能。

佩顿:这个联盟还有没有被佩顿激怒过的人吗?

霸道之恶——马龙,“铁肘”包打天下

鲍文在场上的防守伎俩十分阴险,所以许多NBA球员都对他在场上的表现嗤之以鼻。但有些球员的“旁门左道”是明买明卖,他们的暴力防守尽管也不受其它球员认同,但是对他们还是抱有敬畏之心的。

例如马龙和他的铁肘。马龙打球的确肮脏,可他把球场暴力深深隐藏在合理动作之内,大多数裁判都很难指责其蓄意伤人。1989年的一幕难以令人忘怀,邮差的肘子招呼到了“坏孩子”老大托马斯的脑袋上,长长一串密集的针脚才挡住喷涌的鲜血。1998年季后赛,马龙的铁肘猛击“海军上将”罗宾逊的面门,这位服过兵役的高中锋一头栽倒在地严重休克。

对于自己赛场上的暴力,马龙有一句名言:“当小汽车全速撞上停着的18轮集装箱卡车会有什么后果?很遗憾,我就是18轮的集装箱卡车。”

这里还想说一下“隐藏”得很深的坏蛋,穆托姆博的铁肘据美国媒体统计曾经伤到过25名球员。肯扬·马丁曾被穆大叔的手臂弄伤了眼睛,他为此进行报复吃到了技术犯规。姚明也曾受到过穆大叔的暗算,他用手打在了姚明的喉部,穆大叔遭到了恶意犯规的处罚。2001年卡特也曾遭遇过被穆大叔击中头部的重创,这导致他缺阵了东部季后赛第六场比赛。

同类“恶人”

奥尼尔:马龙的铁肘,鲨鱼的屁股,联盟人见人惧。

奥克利:NBA最出名的“金牌打手”,乔丹曾说过,“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奥克利的劲头来,怎么可能不夺冠?”

拉希德·华莱士:“怒吼天尊”一直保持有联盟技术犯规最多的纪录。

卑劣之恶—— 斯托克顿,“小动作”鼻祖

从斯托克顿加盟NBA后,相比于他在挡拆和助攻方面的才华,其在小动作方面无师自通的天赋被人们发现的更早。顶膝盖、踩脚面、踹脚踝……这些小个子会玩的把戏他自然无一不精,但他最擅长的却是攻击对手的私处,尤其是大个子球员,和爵士一场比赛下来,阴囊浮肿是家常便饭。

这事,NBA一代篮板王罗德曼最有发言权。罗德曼当年从活塞转会到马刺时,已经是NBA联盟中的有名有姓的大恶人,但直到1994年季后赛首轮碰到斯托克顿后,他才明白什么叫山外有山。

首场马刺大胜爵士,但从第二场开始,罗德曼便开始发现斯托克顿的厉害。抢篮板时,你在上面摘篮板他在下面摘“桃”,让你吃尽苦头也还难以言说;打挡拆时,斯托克顿要么偷偷在罗德曼的胳肢窝下挥肘,要么就抬起铁膝顶罗德曼的裆部。最令罗德曼气愤的是,斯托克顿还总扮可怜相。当罗德曼稍用阴招予以回击时,斯托克顿马上就会伴着一声惨叫横飞出来。事实上,斯托克顿这招征服了太多的假摔之王,连一代宗师迪瓦茨都叹服不已:“谁说我该得奥斯卡?斯托克顿才是真演技派。”

斯托克顿在NBA球员中属于身材天然劣势的那一类球员,但是他却是NBA最凶悍的防守者之一,因此有些身材上吃亏的NBA球员会将斯托克顿视为学习对象。

同类“恶人”

兰比尔:乔丹、巴克利、魔术师、伯德……,哪个巨星不想揍兰比尔?

罗德曼:“花大虫”入选,应该没有疑问吧。

罗恩·阿泰斯特:他给自己改名为“慈善·世界·和平”,呵呵!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冯爱军

猜你喜欢